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省人大内司委开展档案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工作视察

时间 2016-12-15 来源 省人大内司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为了解我省档案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和档案执法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督促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促进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12月上旬,省人大内司委会同省档案局在成都、德阳两市组织开展了档案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工作视察。视察组一行深入成都地铁公司、成都市档案局、双流县档案局、绵竹市检察院、绵竹市档案局等单位,实地察看了相关档案馆室建设及服务社会等工作情况,参观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爱国主义主题展览,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省市县档案局(馆)和发展改革、财政、规划、国土资源、人社、经信委等相关部门关于综合档案馆建设、数字化档案馆建设推进情况、重大项目档案管理、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档案服务及档案安全的工作汇报。

  视察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全省档案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有力促进档案法律法规在我省的贯彻落实,档案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建设进一步夯实,档案馆作为爱国教育基地的作用进一步发挥,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进一步推进,全省档案意识进一步增强。

  省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严铁桥总结讲话中指出,一是要用科学的观念引领档案工作。档案工作要由传统观念向现代观念转变,由封闭管理向开放管理转变,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二是进一步深化认识,更加重视档案工作。档案是历史的重要记载,是古为今用的重要资源,是社会文化的不断传承,是服务当前经济社会建设的宝贵财富,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从人、财、物等方面解决档案工作所需。三是要用法治的观念搞好档案工作。要全面落实《档案法》的要求,健全制度,实现对档案的科学管理、创新管理、安全管理、专业管理,努力培养适应档案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的人才队伍。四是要加强督促检查,推动档案工作。各级人大和政府法制等部门要形成合力,加强监督检查,要通过检查发现问题,通过督促整改问题,推动档案工作更上台阶。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