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公报 > 2014年 > 第一号

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四川省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4年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时间 2014-08-12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2014年1月22日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陶生元

大会主席团:
  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查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四川省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并结合前期初步审查的建议,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3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过去的一年,省人民政府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明晰发展思路,全面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沉着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认真落实一系列稳增长的务实举措;保持专注发展定力,坚定不移地转方式调结构;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坚持生命至上、民生优先,夺取了抗震救灾和抗洪抢险重大胜利。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同时也要看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产业层次不高,政府性债务较重,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改善民生任务繁重等困难和问题。对此,省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4年计划草案主要目标科学合理、积极可行。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安排,符合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符合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符合四川实际。2014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具体明确,既考虑了调整经济结构的需要,也考虑了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建议大会批准《关于四川省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三、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为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提出以下建议:
  (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立足省情实际,加强对改革的总体谋划和综合协调。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扎实推进统筹城乡、国有企业、行政管理体制、事业单位、科技体制、财税体制、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改革,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发展难题。抢抓新机遇、培育开放新优势,积极构建跨区域交通物流大通道,加快形成多层次区域合作格局。继续抓好招商引资和对外贸易工作,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
  (二)抓好工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进一步做大做强现有优势产业,积极培育新的工业增长点。认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和支持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市场创新等。积极对接国家重点产业布局调整和产业转移政策导向,争取重大产业项目在川布局。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实施物联网、高端装备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创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倍增计划,加大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兼并重组力度。认真落实国家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促进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
  (三)扎实做好“三农”工作,推动农村经济加快发展。认真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持续增加农业投入,继续推进全省现代农业重点县和示范基地建设。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推进科技兴粮,确保主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率,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坚持传统与现代服务业发展并重,生产性与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并重,实施服务业重点行业示范引领工程,积极培育服务业大企业大集团。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网购网销等新兴业态和消费模式,扩大消费需求。注重以改革促进服务业发展,鼓励和引导更多民间资本进入服务领域,加快培育消费新增长点,着力优化消费环境。
  (五)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全省竞相发展格局。完善区域发展规划和差异化政策,推动各地双边、多边合作,加快经济区一体化进程。深入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保持各地竞相发展态势,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加快发展。落实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意见和政策措施,扎实开展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全面提升县域经济实力。
  (六)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深入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研究制定我省新型城镇化中长期规划,推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鼓励农村转移人口就近就地在城市和小城镇落户,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更加注重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推动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
  (七)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持续增加民生投入,推进“十项民生工程”,突出办好19件民生实事。完善促进就业创业的体制机制,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四大片区扶贫攻坚行动”,突出抓好“五大扶贫工程”,全面提升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有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大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扎实抓好灾区恢复重建,提高防灾救灾水平,加快灾区发展振兴步伐。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