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公报 > 2014年 > 第一号

王东明同志在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时间 2014-08-13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2014年1月23日)


  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提出议案和建议,为大会成功召开付出了辛勤努力。
  这次会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暨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开得很好,是一次凝聚共识和力量的大会,也是一次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会议的胜利召开,对于动员全省各族人民在新的形势下推进四川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3年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责任使命很重,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新的起点谋划我省工作,是最急迫、最重要的任务。我们在进一步深化省情认识的基础上,确立了“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作出了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的总体部署,描绘了我省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这一年发展难题很多,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结构调整阵痛、前期宏观刺激政策消化叠加交织的严峻形势,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始终保持专注发展的定力,始终扭住中心突出主题不动摇,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这一年考验压力很大,在自然灾害频发、多种矛盾凸显、多条战线作战的情况下,我们用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我们始终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果敢应对,科学组织,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最大程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在严峻的考验和抗灾的实践中展示了好的作风、践行了党的宗旨;我们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推动发展,形成了全省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拼搏进取的生动局面。
  回顾过去一年的奋进历程,我们感到成绩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也包含着各位人大代表和在座同志们的辛勤付出。一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省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职权,地方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人大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为促进民主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治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省抢险救灾、灾后重建、加快发展、维护稳定、改善民生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4年是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省委经济工作暨城镇化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和发展大势,提出了今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需要把握的若干重大问题。这次省人代会确定了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既遵循了发展的客观规律,又体现了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和要求,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经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坚决克服盲目追求高增长的错误倾向,真正把经济工作着力点放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进取意识、责任意识,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斗志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坚定信心、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大会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就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明确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立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的重大创新,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进入了新阶段。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建设水平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健全的治理体系、高超的治理能力,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从我国几千年的历史看,凡是朝纲不振、法纪不严的时代几乎都是乱世,而政治清明、法制严明的时代则大多是太平盛世。我们党执政已经60多年,我们国家正经历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和法治社会转型的时期。从现实情况看,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迫切要求我们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突出各项决策和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更加重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在党领导下建立起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形成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不断提高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简而言之,就是要加强制度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更加定型。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国要长治久安,最根本的是要走出一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依法治国的新路子,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国家。这既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放眼世界政治文明和制度文明的发展历程,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不仅关系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关系人类进步事业和未来前景。
  基于上述思想和我省实际,最近省委制定出台了《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明确了我省推进依法治省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实施进程和主要任务。实施好这个《纲要》,把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是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关系四川长远发展的重大举措。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重大部署,坚持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四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推动我省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推进依法治省,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四川建设全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各级党委要善于抓大事、谋全局,保证中央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实施,保障宪法和法律统一正确实施,推动依法治国方略和依法治省部署得到落实。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严格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真正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要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科学民主决策程序,规范党内运行机制,支持和保证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及人民团体依法依章有效履行职能,进一步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推进依法治省,要充分发挥人大作为地方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和立法机关的重要作用,加快民主法制进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人大作为权力机关、立法机关,对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等方方面面都有着重要影响、起着重要作用。科学立法、有法可依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先决条件。要创造性地推进地方立法工作,着眼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经济、社会、民生、生态等重点领域立法,发挥立法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和推动作用。特别是要推动地方立法从侧重经济立法向经济立法和社会立法并重转变,为社会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供法制遵循。要强化人大法律监督作用,保证宪法和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要健全“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制度,改进监督方法,创新监督手段,增强监督实效,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推进依法治省,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关键作用,提高行政工作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水平。“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依法行政是社会主义法治的关键环节,是法治国家对政府行政活动提出的基本要求。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就是要建设法治政府,保障公权力依法行使、为民所用。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及政府各层级的关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和廉洁政府,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更好执行和落实中央、省委的各项部署。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高效便民、权责统一、政务公开,将行政决策、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置于法治框架之内,让人民监督政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特别在执行层面,要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推进依法治省,要充分发挥司法机关保障作用,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法之不公、国必衰亡”。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衡量国家治理体系好坏、治理能力高低的重要标准。司法公信力既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制度、司法机关、司法权力运行过程及结果的信任,也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党的执政宗旨、执政能力的信任。要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为重点,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各项部署,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建立健全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公正是公信的基础。司法机关要切实肩负起维护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严肃认真地对待每一起案件,坚决防止和依法纠正冤假错案,提升司法公信力,维护司法权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推进依法治省,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努力形成人人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最根本的还是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让人民群众参与国家治理的民主权利得到充分发挥。一方面要扩大人民群众对国家和社会治理的有序参与,大力推行公共决策听证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让老百姓共同参与政府决策。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增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能力。知法守法是现代公民的基本素养,是现代社会的基础要件。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强化法律援助,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群众依法维权、理性表达各种利益诉求,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局面,以主人翁责任感维护全省社会大局稳定,共同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各位代表、同志们!
  人大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形势下,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改革统领人大工作,着力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不断提高依法履职水平。要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提高立法质量。要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要强化人大自身建设,完善人大工作机制,加强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要进一步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切实加强人大机关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我省的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今年改革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但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相信有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个方面的鼎力支持,有一支经受了严峻考验、完全可以信赖的各级干部队伍,有能够吃苦耐劳、乐观豁达的人民群众,无论前进道路上有多少艰难险阻,我们都一定会以坚定的决心、勇气和智慧、实干战胜困难,取得新的胜利!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推进“两个跨越”、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而不懈奋斗!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