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马头”书记扶贫记——记凉山州人大代表、宁南县六铁乡坡基村“第一书记”苏正清

时间 2016-09-08 来源 宁南县人大办公室
[ 字号大小:]

  凉山州宁南县政法委政治处主任苏正清,现在是六铁乡坡基村第一书记。他当了凉山州人大代表2届10年,宁南县人大代表连续4届20年,宁南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2届10年,他自己都说:工作了30多年,当了这么多年的人大代表,从乡代表到县代表到州代表,没有辜负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了人大代表这一神圣职责,代表人民当好了家、做好了主!

  六铁乡坡基村是宁南县36个贫困村之一,是一个典型的高山彝族聚居村,全村6个组168户70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145人,人均收入3800元。全村没有学校,医务室,4个组未通公路、3个组未通电、4个组人畜饮水困难。由于地处高山,气候条件差,交通不便,离集市太远,环境脏乱,村民住房破烂不堪,加之民风民俗和思想观念落后,生产生活非常困难,可以说是宁南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六铁乡在苏正清的工作经历中有着极其特殊的地位,在30多年的工作经历中,他已经“三进三出”六铁乡,先后担任过六铁乡的乡长、人大主席、党委书记。2015年8月,组织安排县政法委下派干部到坡基村任“第一书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本来按照年龄、资历来看,这次安排他是完全可以推掉的,但由于他对六铁乡的特殊情结,以及他对这片热土的挚爱,51岁的他以“第一书记”的身份四进六铁乡。

  进村第一天,他同乡村组干部一起召开脱贫攻坚群众动员大会,当地群众听说他又回去当第一支部书记的时候,都认为是开玩笑,不肯相信。开了会,讲了话,群众还是似信非信,都问他怎么会去一个曾经当过党委书记的地方当个小小的支部书记?他半开玩笑似的回答:“我已经‘三进三出’六铁乡,说明我和大家有缘分,以前当大家的带头人,都没能让你们脱贫致富,我有遗憾啊。这次有这么好的一个机会,我能回来帮助大家做点事儿,也算是尽我的一点余力吧!”。经过解释,群众才意识到他任第一书记是真实的。在他心里,抓住机会为老百姓办点实事,就是他的追求,也是他的个人价值体现。他对坡基村情况熟悉,对当地群众充满了感情,天天带着工作组成员和村组干部走村入户、深入调研,苦口婆心做宣传,将村民们“要我脱贫致富”的观念转变为“我要脱贫致富”的观念,对贫困户及贫困人口彻底摸清楚情况后全部建档立卡,拟定了五年规划、年度计划、脱贫方案,与乡、村、组干部一步一个脚印地抓落实、促发展,当地的老百姓都亲切地叫他“马头”(特别有威望)书记。

 

  解决水、电、路是脱贫的关键

 

  2016年1月24日,全长5公里主管,10000米入户管的坡基村1组通村人畜饮水工程终于投入使用了。一位70多岁的彝族老阿妈,紧紧握住为他们争取人畜饮水资金20万元的苏正清的手说:“我到深沟里背了一辈子的水吃,真不敢相信今天坐在家里就有水吃,太感谢了!还是共产党好啊!”他争取资金46万元完成2、3组农村电网改造,彻底解决了两个组生产生活用电难的问题,还给居住分散的村民安装了8个太阳能发电设备解决照明问题。利用项目资金238万元,指导完成了6.9公里的通村公路硬化和坡基1组6公里土路通组公路。一到雨季,人畜要过坡基河都十分危险,至今使用的仍是两处几根木棒搭建的木桥,他主动找到坡基村辖区内私营企业坡基电站和国网供电公司,赞助13余万元修建起了两座水泥桥,彻底解决了坡基村群众行路难的问题。

 

  村民自主异地搬迁是脱贫的有效途径

 

  坡基村4、5、6组海拔高、环境恶劣、不通公路,不通电。为了让村民彻底走出不适应人居的地方,自主搬迁到环境好一点的地区居住,他挨家挨户地向村民做思想工作,讲清搬与不搬的利弊。2016年2月的一天,他带着扶贫组步行3个多小时,到坡基4、5组了解村民自主搬迁情况,这一来回就是7个多小时。在回程中,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回到住地已是凌晨,一行人全身找不到一块布是干的,但一想到村民想要改变生活现状的迫切愿望,大家的心里都是暖暖的。当3个组 54户282人全部搬迁后,他又立即带领村民在搬迁后留下的土地上完成退耕还林1050亩,其中栽核桃500亩,栽华山松550亩,在这片土地上播下了林业富民的种子。同时,他还帮助坡基村建立了“宁南县休午山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草场资源,发展牛羊,实行规模化养殖,带领群众种植烤烟1000亩,预计产值300万元。打造起了畜牧、林业、烤烟脱贫致富的三大支柱产业,也为巩固脱贫奔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健康的“土壤”是脱贫致富的保证

 

  作为县禁毒委成员,苏正清深知:做好禁毒防艾工作,营造一片健康的“土壤”,是保证村民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底线。在原有禁毒管控基础上,他充分利用十户联防联保互助管理的禁毒管理模式,促进联保户自他管理、自他教育、自他监督、自他防范和自他约束,在全村形成户户有责任、人人有担子的禁毒防控体系。他还召集全村村民召开脱贫攻坚与禁毒防艾誓师大会,带领全体村民歃血发誓,听党话,跟党走,摆脱贫困,远离毒品,不染艾滋,精准脱贫奔小康。

  脱贫攻坚是一件光荣的任务,作为人民代表,始终代表人民说话。在县、州人代会上,他如实反映贫困村的真实情况,提出建议意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言献策。“又进六铁乡是我和六铁人民的缘份,这次我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坡基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好,把坡基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好,把坡基村的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好,让坡基村村民腰包鼓起来,日子好起来。” “马头”书记苏正清,相信他一定能让这片热土上的人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