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小康路上领头雁——纳溪区人大代表钟传杰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小记

时间 2016-09-30 来源 泸州市纳溪区人大
[ 字号大小:]

  有没有放下在10年前就月薪近万元的“金领”工作不要,却硬要回乡当农民的“傻瓜”呢?还真的有,这个人就是泸州市纳溪区人大代表、大渡口镇金竹村党支部书记钟传杰。

 

  痛:家乡30年难变样

 

  金竹村名副其实,全村80%以上都是郁郁葱葱的森林。但是,这个拥有金山银山的金竹村却是个地地道道的穷村——地处与江安县交界的纳溪偏远岩区,离场镇50里,直到本世纪初都不通公路,哪怕是简陋的机耕道。自打40来岁的钟传杰有记忆以来,乡亲们就是出行靠脚下生风,运输靠肩挑背磨。他的姐姐哥哥到大渡中学读初中,每月只能步行回家一次,单面得走6个小时。

  艰苦的条件、贫穷的家乡迫使青壮年们接力赛般的纷纷踏上背井离乡、外出务工的打工路。就是身为村主任的钟传杰也迫于家庭生计,无奈于2002年正月过后,强行辞去职务,远赴拉萨打工。村民多么渴望能有一条通往外面、通往小康的致富路啊。

 

  傻:不当“金领”当农民

 

  通过4年的打拼,钟传杰在拉萨站稳脚跟,在一家酒店任大堂经理的他和当小吃厨师的爱人月薪已经近万元,收入可观。但是当他春节回乡时,看到的家乡依然是“路不通、致富难,守着金山干瞪眼”。乡亲们渴望改变贫穷、勤劳致富的眼神深深刺痛了他。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拒绝了老板诚恳加薪的挽留,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反对,决定回乡再当农民,带领乡亲们一起建设一个名副其实的“金竹村”。经过基层党支部班子换届公推直选,他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并被选为区、镇人大代表。

 

  拼:为了修好路,脸皮厚又厚

 

  看着全村老少都眼巴巴地望着他这个领头人,钟传杰狠下决心,无论如何也要首先修好通村公路。

  虽说农村公路可以争取项目和上级资金,但由于川南山区地理条件艰苦,上级项目资金远远不够。要修路,钱不够,咋办?一天,他去马桥(离金竹村最近的一个场,属于纳溪区合面镇)赶场喝茶,听邻桌的一个社长神吹,说他去某单位化缘得到2000元,终于把社上学生上学走的烂泥巴路修成了石板路。他眼前一亮,觉得化缘这个办法行得通,于是他立马开始了四面八方化缘筹资修路。

  他先是在熟悉的马桥场上开始了他的化缘工程。为了壮胆,他喝了半斤老白干,带上个精致的红本本,从熟人开始化缘。由于大家比较熟悉,知道金竹村想修路,但确实差钱,又看到村上的“一号首长”亲自红着脸求援,大家30、50纷纷解囊相助,第一次竟然化到2000多元,他把这些好人的名字和捐款数工工整整的记在那个精致的红本子上。第一次成功后,他尝到了“甜头”,于是他搜集了全村在外发展、工作的人员名册,以及他们的熟人朋友,上江安、下泸州、跑成都,电话打遍云贵川,那段时间光是电话费一个月就七八百甚至上千元。有个老乡在泸州做生意,有经济实力,他先后去了四次,打了20多个联系电话,化到1500元。有个同学在浙江发展,他通过14次电话联系,告知他家乡修路,化到8500元。最惊险是他硬是以亲情为基础、以喝酒为手段,醉了一天一夜,化到村上在外开公司的吴正荣老板捐助的114万元。“叫花子支书”、“厚脸皮代表”的美称就此四面传开了。那段时间由于喝酒太多、醉酒太深大伤肠胃,导致他现在不能饮酒了。

  光靠捐款还不够,自身也得努力,村里通过一事一议集资,钟传杰带头,按照一事一议他家应该捐5600元,他当场就捐了6000元。消息一传开,乡亲们这个2000,那个1500,很多在外发展的金竹村人都积极支持家乡修路捐款。此外,还得到部分单位捐助的42万元。到2014年,金竹村乡亲们齐心协力,依靠上级资金项目支持和四面八方捐助的近400万元,先后共修路近20公里,路面也从最初的泥结石路升级到了近10公里的社社通水泥公路。

 

  亮:金竹村面貌大变样

 

  路修通了,百业兴了,钟传杰就带领大家想方设法增加收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首先是发挥“金竹” 优势,丰富的竹子资源成了增收致富的宝贝,年销售料块1000吨,竹编工艺近10万件,收入500万元;充分利用村上丰富的木材资源发展壮大传统的手工艺“甑子”制作产业,注册了“老木匠”商标,网上销售,供不应求,村民们在家里就被销售商抢购一空。村集体经济也从原来的欠债13万元发展到剩余积存56万元。

  路通以后,经过钟传杰和镇、区政府努力争取,村上的其他基础设施也得到极大改善。首先是以前想改也没条件的农网改造全部完成,全村告别了“月母子”用电。捐款114万元修路的吴正荣再次捐助5.6万元,帮助村里连通了宽带网络互联网。最让乡亲们高兴的是,通过钟传杰和村两委干部近10次跑路争取,村上安通了天然气管道,今年6月份已有38户村民用上了天然气,到明年6月将实现家家用上天然气。

 

  憨:拒绝诱惑继续领头

 

  “钟代表是个实在人,净是干的实在事。”村民任文林家自豪说,“我家门前的水泥路,每人只出了100元,天然气通到厨房里,只出了6000元的入户费。农网改造就是去抬了一天的入户电杆,没出一分钱。我们村虽然既在岩区又偏远,但是生产、居住条件后来居上,已经比坝下很多地方都先进了。”

  在乡亲们异口同声的肯定、赞扬与支持中,钟传杰坚定了继续带领大家奔小康的决心。在期间,他也曾遇到了巨大的诱惑。2014年,有个铁哥们请他去当管理,年薪10万,他没去;今年,他哥哥的一个朋友知道他有酒店管理特长,又高薪请他去西宁市当店长,月薪12000元再加奖金,他还是没去。他憨厚地说:“我去了确实能把个人的收入提上去,但我留在家里,却能给1500多名乡亲发展经济想办法、出点子、找路子,他们增加的收入远远不止10来万吧。”

  现在,他已经把目标定在绿茶种植和林下生态养殖产业上,准备利用岩区土质适合种茶的特点,借助邻近的护国镇绍坝茶叶基地的帮助,大力发展纳溪优质早茶种植;利用金竹村丰富的林竹资源,发展做大林下土鸡绿色产业。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