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年轻就该这个样——85后基层人大代表韩亚男履职纪实

时间 2017-08-11 来源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他是同学朋友眼中的“牛”人。“牛”在他敢闯敢干辞职创业,“牛”在他是个名副其实的“牛倌儿”。 

  他与团队其余3名85后“小伙伴”一道,率先在全县成立养牛专业合作社,返乡创业承包50余亩荒山薄地,注册自创品牌“牛鸣谷”,搞起了规模化肉牛养殖。从艰难起步到年出栏达200余头肉牛,从“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楞头小伙到集电工、焊工、兽医、饲养员等于一身的“新农民”,他与他的合伙人只用了短短三年时间。

  他就是雅安市第四届人大代表韩亚男,荥经县头道水养牛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牛鸣谷养牛基地发起人。

 

 

 

首当代表履职劲头足

 

  “人大代表这个称谓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实实在在当好,力所能及为老百姓做些实事好事。”抱着这个想法,韩亚男铆足一股劲,一心要在任期内履好职行好权,不辜负选民的期望和托付。初次担任人大代表,对于如何履职,韩亚男一头雾水。为了尽快适应角色,韩亚男在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省代表法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基础上,积极参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培训,虚心向连任市人大代表张琼学习“取经”,主动与县乡人大对接,借助县乡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和渠道,逐步在实践中增长履职知识,掌握履职本领,提高履职能力。

  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就要做好基层的代言人。立足发展肉牛养殖、带动群众增收,韩亚男利用工作在老家、与群众熟识的优势,在工作之余走村串户,与叔叔伯伯们面对面、心对心坦诚交流,认真了解他们的发展意愿及所需所求,到处征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力争使大家的所想所盼能够通过代表履职得到落实。

  下得了田坎,还得上得了会场。在雅安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结合前期走访收集到的问题及建议,韩亚男在分团讨论时提出建议:要加大对农业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扶优、扶大、扶实新型农业合作社;做好农耕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转变“农二代”社会身份标签,增强农村文化认同;通过科技下乡、技校培训等,加强农村专业技术型人才培训;加强食品安全源头监管,有效控制化肥农药使用量,坚持走绿色无公害发展道路。韩亚男在市人代会“首秀”关于农业发展、农村文化的发言得到与会代表对这个年轻人的认同。

 

辞职返乡创业闯劲大

 

  2014年,韩亚男不顾妻子和家人反对,放弃在雅西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稳定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肉牛养殖中。“做哪一行,都不能满足于现状,要有上进心和目标。为何不趁着年轻‘折腾’一番,抓住创业机会,努力实现梦想!”韩亚男坚定地说道。在他的坚持下,妻子选择了理解,父母选择了支持。也是在他的带动下,身边3个朋友先后辞去月入四五千的稳定工作,有的甚至卖了已装修好的婚房,带着资金跟着他上山当起了“山大王”。

  面对家人和朋友的信任和重托,韩亚男强调最多的是团队精神,“在我心里没有老板、员工的概念,我们团队及聘请的每个人都是创业者,而我只是这个团队的‘新闻发言人’。”

  发展养殖业需要资金、经验、管理技术,韩亚男及他的合伙人一切都得从头开始。2014年9月,韩亚男团队投入200余万元,开始设计、建设建筑面积超1500平米的标准化养殖基地。基础设施完善后,他们立即着手引进108头西门塔尔牛、荥经本土黄牛开始了肉牛养殖。年轻人思想活、点子多、理念超前,创业之初,他们就坚定了走绿色无公害肉牛养殖道路的理念,“我们就是要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吃的安心。”为此,他们引进了玉米秸秆青贮技术,修建了360余立方青贮池,通过使玉米秸秆变废为宝,既解决了肉牛饲料问题,又保护了周边生态环境,更能通过收储周边农户玉米秸秆带动群众增收。他们还十分注重保护环境,在养殖过程中,配套建设了环保设施,牛粪场实现干湿分离,牧草全用有机肥进行种植……在既保证无公害养殖的同时,也有效预防了耕地土壤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实现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只要坚持,梦想就会一步步靠近。”靠着这股信念,韩亚男团队又陆续投入470万元资金,使养牛基地逐步发展到现今存栏肉牛、种牛、能繁母牛、牛犊130余头的规模。他们率先在县农贸市场开起第一家“牛鸣谷牛肉专卖店”,让荥经老百姓第一时间吃上了生态、新鲜、放心的牛肉。“未来我们打算搞牛肉深加工,准备通过发展餐饮使牛肉直接从田间走上餐桌。”说到心中愿景,韩亚男信心满满。

 

不忘初心倾力助脱贫

 

  如何实现先富帮后富,带动新庙乡贫困群众创收增收,成为企业稳步发展后韩亚男想到的第一个问题。刚开始养殖肉牛时,周边农户对这些没有养殖经验的毛头小伙子发展规模养殖心存疑虑。当看到不断有肉牛拉进拉出,村民们纷纷找上门来,表达学习养牛意愿。2015年6月,韩亚男发起成立了荥经县头道水养牛专业合作社,准备带领乡亲们大干快干。他聘请25名常富村群众在牛场打工,从牛场基础设施建设至今,每名务工人员总收入均达到3万余元。“平时不好处理的秸秆,没想到让韩亚男这个小娃给我们收购利用起来了,玉米杆杆卖到了钱,我们在他的牛场务工还学到养牛技术,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在牛场务工的村民王正说。

  韩亚男不忘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身份及担当,积极响应省市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化推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主题活动的号召,立足自身实际,对口联系了新庙乡常富村刘乾兵、陈元英两户贫困户。明确“1对1”帮扶对象之初,韩亚男就构思着帮扶措施,在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得知两位老人年事已高无劳动能力后,韩亚男放弃了为他们送鸡苗发展养殖的想法,但新的帮扶措施已在他心中酝酿。七月酷暑,骄阳似火。在与团队成员协商后,韩亚男决定为全乡全部23户贫困户送去电风扇、西瓜、挂面等价值6000余元的避暑和生活物资。韩亚男自发组织车辆,逐村逐户将物资送到贫困户家中,并亲自动手为他们安装好电风扇,徐徐凉风也将温暖送到了贫困户心中。

  “我还有一个想法,就是帮助新庙乡留守儿童、贫困户子女、孤残儿童读得起书,上得了学。经济资助是一方面,能够尽己所能让这些孩子心理健康地成长,这是我作为人大代表将持续关注的一个问题。”韩亚男说到。目前,韩亚男正围绕这一问题广泛开展走访调研,同时他还加强与乡人大沟通联系,筹划着新学期助学助贫活动。

  年轻,却不可轻看,年轻,就该这个样,88年出生的韩亚男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以蓬勃朝气展现了一名基层市人大代表的正能量。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