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一花独放不是春——记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宣河核桃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蔺丽苹

时间 2018-05-29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自己过上了好日子,就想带着乡亲们一起过上好日子。”在采访的时候,蔺丽苹代表说到动情处,眼眶泛红,“从广元市代表到今年第一次当选省代表,倍感荣幸的同时,我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不能辜负组织的认可,更不能辜负老百姓对我的期待。”

苦心人,天不负,农村姑娘艰难走出创业路

  从农村走出来的蔺丽苹深知乡亲们生活的艰辛,她是八十年代的高中生。乡下求学的艰难岁月给她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也造就了她坚强执着的性格,她暗下决心要闯出一片天地,带领乡亲们摘掉穷帽。
  广元市朝天区宣河镇,是一个核桃种植历史悠久的小镇,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几十棵核桃树,品质也不错。但在八九十年代,由于没人收购,乡亲们自己背着大筐大筐的核桃,走山路到城镇上街贱卖,有时还卖不出去,此情此景令人心酸,也触动了蔺丽苹的心。她想,怎样才能把本地的优质农产品卖出好价钱,让乡亲们逐渐能过上好日子呢?
  2003年,蔺丽苹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干起了个体干果批发零售经营,并且坚持用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乡亲们的核桃,再转卖出去。在无人支持,无人看好的情况下,核桃的收购、运送,再到跑市场,打开销路,全是她一个人,过中艰辛无法言表。蔺丽苹说,“最艰难的时候,我只要回想起乡亲们期盼的眼神,再苦再累咬咬牙,也就挺了过去。” 
  就这样,第一笔生意顺利成交后,紧接着便有了第二笔、第三笔……随着销售渠道的逐渐畅通,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组织成立了宣河核桃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核桃购销。第一批就吸纳了社员一百多人,社员除了享受核桃包购包销待遇,年终还能按股领到不菲的分红。
  靠着坚韧不拔的努力,本着一颗诚挚善良的心,在造福乡亲的同时,蔺丽苹也走出了自己创业的新天地。

倾情帮扶,携手乡亲脱贫奔康

  随着核桃事业的发展,蔺丽苹发现朝天本地的核桃产业还有许多不足之处。如核桃树挂果晚、产量低、老树多,核桃种植零散不成规模,还缺乏科学管护。这样长期下去,可能会让乡亲们再也无核桃可卖。
  于是这位坚强执着的女代表又踏上了走访考察之路。全国各地的核桃产地基本叫她跑了个遍。2013年,她在云南见识到了能够让本地核桃老树焕新的“高枝嫁接”技术,并高薪聘请了技术人员回乡,准备隔年进行品种改良。
  恰逢2014年,党中央提出全面实施精准扶贫,蔺丽苹一下子感觉到核桃将在产业扶贫上大有作为。为打消乡亲们心中的重重顾虑,和她一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她投资10余万元,流转了荒废多年的核桃林地100余亩,率先建起了高枝嫁接基地,对2000多株老核桃树进行了品种改良。2015年,基地90%的核桃树便实现了初挂果,有了收益。
  在她的反复沟通和积极推动下,当地乡镇党委政府办起了核桃高枝嫁接技术培训班,进行核桃优质种源研发、核桃种苗培育和核桃产品的开发。此后,蔺丽苹又组织了高枝嫁接技术服务队,主动送技术服务上门。三年多来,蔺丽苹仅支出外聘技术员的交通费、食宿费等就近10万元。通过技术改良,朝天本地核桃从嫁接到挂果时间缩短了2年,单株产量提高了5~10公斤,结出的核桃个大、壳薄、肉厚,深受市场青睐,产品均价每斤提高了2~4元,平均每亩核桃增收1000元以上,乡亲们真正走上了致富路。据统计,现在宣河镇每年核桃枝接量达到了20余万枝,80%的核桃树得到了品种改良。
  短短几年,专合社流动资金已超过100万元,带动核桃大户20余家、小农户400余家,其中贫困户260余户;集中成片核桃林超过3000亩,年产值超300万元。产业的发展不仅带来经济效益,更带动了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专合社辐射区域内直接从事核桃产业的贫困户达56户之多。
  如今,专合社已成为宣河镇核桃产品开发的龙头,也是全镇核桃产业科技推广、技术培训、产品研发的试验示范基地。2008年,专合社荣登“省级专业合作社”排行榜;2010年,被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带农增收作用突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荣誉称号;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被市政府授予“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荣誉称号。蔺丽苹个人也多次获“朝天区干果营销先进个人”“朝天区科技致富带头人”“朝天区创业之星”“广元市劳动模范”等殊荣。

细雨润物化无声,当好群众代言人

  “作为人大代表,群众向我反映的问题,不少都是小事、琐事,但对我来说,都是要尽力办好的头等大事。我若遇事不过问、实话不敢讲、群众的事办不好,群众就会信不过,这样的代表就不称职。”蔺丽苹用最朴素的话语,表达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本心。
  贫困户想发展核桃产业却苦于没有资金的,她组织技术人员及时上门服务,还垫支了全部费用;镇里有孤寡老人长期患病、手脚不利索的,她便隔三差五给他们送吃送穿,收拾屋子、打扫卫生,有啥活干啥活,把他们当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困难的,她想尽千方百计给予帮助,让孩子修完学业……为了方便群众,她还公布了自己的联系方式,现在乡亲们遇事都爱给她打电话,说要听听她的意见。
  甚至,一位叫杨习成的农村老大爷不会用提款机,都去找她,“蔺代表,我不会用提款机,你帮我取钱吧,密码我跟你说,我信得过你的。”……
  在这样一桩桩一件件鸡毛蒜皮的小事中,蔺丽苹用春风细雨般的柔情,温暖着他人,也履行着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近年来,她在各级人代会上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快核桃产业发展 助推脱贫奔康的建议》《关于推广核桃高枝嫁接技术的建议》等代表建议5件,积极为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工作建言献策。其中,有2件建议获得了朝天区人大常委会“好议案好建议”奖。
  如今,年近半百的她,依然加速奔跑在发展产业、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外出考察学习、送技术到田间地头、走村串户了解民意,每天都忙得脚不沾地。丈夫和儿子偶尔抱怨她是日理万机的“大忙人”,好像哪儿都离不开。她说,“既然当了人大代表,就要积极为群众着想,敢揽事、勤跑事、能办事、善干事,才是一名人大代表的本分。否则,又如何对得起选民投给我的那张选票呢?”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