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记广元市人大代表、魏子村委会主任王钦

时间 2019-01-07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当王钦代表带着腼腆的笑容和笔者握手的时候,那双布满老茧、裂口、各种粗皮的手,还有看到他临时搭建的睡觉窝棚,躺过的柴火堆,让笔者深深的体会到,做农业项目,亲力亲为,是真的苦。王钦在这条乡村致富、农业致富的“小路”上,一走就是十年。

  十年间,他带着乡亲们,用汗水和泪水,在利州区白朝乡魏子村,那个传说中离月亮最近的地方,从泥泞小路开始,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自己的康庄大道。

 

  月亮很近,触手不能及 梦想很远,伸手可摘星

 

  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魏子村,群山环绕间,有一片美丽的高山湖泊。在老一辈的传说里,这里是离月亮最近的地方。王钦出生在这里。作为一个农业科技爱好者,在上学读书时就喜欢上农业。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王钦也未能幸免,新修的房子几近夷为平地。面对废墟,他不顾家里人的反对,毅然贷款发展食用菌产业,种起了袋料香菇。第一次就种了1万袋,并组建了白朝乡第一个农业产业合作组织,白朝乡食用菌产业协会。

  创业的艰辛不言而喻。为节约成本,他伐木、粉料、制种、装袋,烧锅炉一连就是9天9夜,醒来才发现自己睡在煤炭和木块上。第一年的香菇喜获丰收,利润将近4万元。手里攥着用血汗换来的一叠叠人民币,他喜极而泣。2009年,王钦拿出全部收入,在剑阁县的上寺乡合伙租地60亩,种植椴木黑木耳。租地的地方不通公路,材料全部靠人工搬运。整整5大汽车木耳菌种,他一人一背篼一背篼背到田里。

  就在当年5月,特大洪水一夜之间冲走了全部椴木,也冲走了他全部的希望!望着还没被冲走的孤零零的喷水管,他不吃不喝,整整睡了三天。第四天,王钦强打起精神走出房门,他说:“看到灿烂的阳光,看到人们忙碌的身影,一股重新振作的决心油然而生。困难再大,大不过汶川地震中家毁人亡的苦难同胞,一个七尺男人要有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的勇气。”于是, 他用房屋作抵押,贷款13万元继续在白朝发展袋料香菇,事业终于缓缓的走入稳步上升期。

  月亮也许很近,触手却遥不可及;梦想也许很远,一步一拾级,终将伸手摘星。

 

  青山绿水间,辛劳绘出了最美的画卷

 

  2012年10月,王钦投入资金80余万元,在白朝村租了25亩地,跟浙江和福建的几个客商学种灵芝,用心观察,偷学技术。晚上在大棚里开着电瓶灯向书本学。经过苦心经营,2013年秋,第一批灵芝产出了8吨孢子粉和20吨灵芝片,打破了业界同行的单产。2014年7月,美国宁昌实业有限公司陈正强博士,到广元考察项目时,得知规模如此大的、有效成分含量极高的灵芝,竟是一个山区农民种出来的,很是震惊,钦佩他的创业精神和极强的事业心,决定与他合作。

  现在,灵芝系列产品在美国、台湾、香港等地占据了一席之地。2016年,王钦注册并已建成了食用菌网的域名行业网站,线上线下运行。锲而不舍,金石为开。2016年底和今年,分别与四川中医药科学院签订灵芝驯化栽培协议、与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签订金钗石斛川北地区育种基地和驯化栽培推广协议、与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签订铁皮石斛种植合作协议。

  同时,王钦还到都江堰、自贡、南充、阿坝等地,指导食用菌种植、推广农业及微生物技术、电商等业务。现在,累计发展中药材、椴木灵芝、香菇、银耳、金耳、黑木耳、羊肚菌、天麻等1000余万椴(袋),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700余人,带动大量的返乡农民工、贫困户创业。所有的付出和努力,终于开始得到了回报。

 

  “我当代表,我为人民”

 

  “我不会走,如果我走了,这里这么多的老百姓,怎么办呢?”当说到有公司想高薪聘请王钦到外地当顾问的时候,王钦如是说。

  2016年,王钦当选为广元市第七届人大代表。他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自己富不算富,要让周边的群众共同富裕才算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他秉承这一理念,走村串户,说理念,传技术,拉家常,送物资,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再行动。不仅为帮扶本村贫困户兰继兵、王钦贵免费提供石斛种苗;同时也为其他贫困户免费提供中药材种子,免费送去大棚钢管,免费提供黑木耳、香菇菌种和技术支撑。2016年,袁格茂种植袋料香菇、椴木银耳3.5万段(袋),当年脱贫,2017年还注册了家庭农场。

  在龙潭乡桃园村,王钦技术帮扶徐清志发展产业种植段木香菇、银耳5000余段;在金洞乡站湾村为贫困户李攀富规划中药材产业,并找来企业签订回收合同;应市人社局的邀请到该局所帮扶的剑阁县公店乡五一村、六一村谋划农业发展;到旺苍县水磨乡与市科技局王正前老师所驻村规划贫困户产业。如今,有11户贫困户通过认购、认领、承包交产(劳务)等方式参与,户均种植食用菌1万袋;非贫困户发展7.23万段(袋)。产业发展户增收4260余元。仅白朝乡魏子村,食用菌发展存量达到20.23万段(袋),实现产值200余万元;林下石斛种植500余亩,到2019年预计实现产值600万元;百合等中药材160余亩,种植农户、贫困户户均可增收5000元以上。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王钦还坚持使用当地劳动力和留守人员。每年仅劳务支出就达20万元,来务工的贫困户和群众仅凭这项就增收,少则6000元,多则10000余元。如今,仅白朝乡魏子村食用菌发展达20.23万段(袋);林下石斛种植500余亩。到2019年,预计实现产值600万元,使之逐步成为当地山区农民群众增收脱贫致富的一条主要途径。

  王钦深情的说:“这一切离不开各级党委、人大、政府的鼓励和支持。是白朝乡的山山水水哺育了我。进入新时代,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我将矢志不渝,筑梦山村,扛起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责任,让人大代表这一崇高职务熠熠生辉!”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