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省人大代表赵乙霖的故事

时间 2019-03-02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2月13日,对省、资阳市、资阳市雁江区人大代表,资阳市雁江区资溪街道雁南社区党支部书记赵乙霖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 。这一天,她被资阳市雁江区委授予“三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干部的光荣称号。

  赵乙霖还是一个小姑娘的时候,就来到社区工作,一干就是十多年,被当地群众誉为“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 的好代表。

  赵乙霖经常听到这样问话:“你将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社区,每个月领着为数不多的报酬,坚持在社区工作,你不后悔吗?”

  赵乙霖的回答向来都是干脆的:“我是人大代表,为人民服务是我的职责,服务社区是我不悔的选择。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得干出个样子!”

 

  把社区干部和党员聚拢起来

 

  2012年4月,赵乙霖刚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那会儿,群众对她充满质疑,“一个小姑娘能干出个什么名堂?”赵乙霖当时觉得压力山大,但她明白,只有把社区干部和党员都聚拢起来,带领大家一起干,心往一处想,劲朝一处使,才可能赢得群众的信服。怎样才能把党员凝聚在一起?赵乙霖经过反复思索,广泛征求意见后,在社区推行了“党员分类服务”。

  怎么分类呢?那就是对失业党员实行“温暖服务”。赵乙霖组织社区主动与辖区内的10名下岗党员联系,积极为他们提供就业培训机会。对流动党员推出“动态服务”,建立流动党员联系卡,坚持每季度以及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进行沟通交流,同时建立微信群,开设“网络课堂”,打破了党员学习的时间和空间限制。对离退休老党员推行“关怀服务”,尽最大可能为他们排忧解难。

  社区一位8旬老党员王婆婆长年行动不便,赵乙霖就将党课和党小组活动开到她家中。王婆婆高兴地对赵乙霖说:“关怀服务整得巴适,让我们老党员找到了归宿感!”听了这话,赵乙霖觉得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认可,不禁流出了喜悦的泪水。

  赵乙霖告诉记者,党员分类服务,不仅让社区的党员感受到了组织温暖,而且有效调动了他们关心社区事务、参与支部活动的积极性,社区这池春水也顿时增添了活力。

 

  “哪里有矛盾,我就要在哪里”

 

  “社区工作要求我们必须率先示范,带头干最难的工作、联系最难的组,帮助最困难的群众,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这是赵乙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17年3月,雁南辖区楼盘雁南郡在修建过程中,造成相邻小区围墙倒塌,地面出现裂缝,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小区居民情绪极不稳定,与开发商僵持不下,矛盾一触即发。得知这一情况后,赵乙霖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这一矛盾如果不及时解决,有可能引发更大的社会问题!” 赵乙霖立刻做居民的思想工作,稳定居民情绪,接下来又与开发商反复协商。经过赵乙霖三天三夜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最终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新建围墙,修复路面,排除安全隐患。群众一边鼓掌一边说:“赵代表真是我们社区的主心骨呀!”

  三峡移民杨大爷,今年70岁,肢体2级残,全家6口人,2001年从重庆开县移民到雁南社区。因养老保险等问题,杨大爷成了市区移民办的“常客”,因反映的诉求不能够在现有的政策范围内解决,市区移民办也很头痛。赵乙霖了解杨大爷的实际困难后,经常上他家去,有时提着水果,有时送去困难补助,和他拉家常。时间一长,赵乙霖与杨大爷的关系越来越近。杨大爷从刚开始称赵乙霖为“代表”或“书记”,到今天已经喊赵乙霖“妹子”了。

  2017年9月,赵乙霖积极动员社区党员,为杨大爷捐赠1000余元,杨大爷高兴得合不拢嘴。随后,赵乙霖又为杨大爷的孙女申请了金秋助学、关工委帮扶资金等,解决了他孙女上大学难的问题。2018年,赵乙霖为杨大爷一家又申请了公租房,解决了他们住房难的问题。通过赵乙霖不懈的努力,杨大爷现在不仅没有出现越级上访、闹访,而且还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

 

  变“坐等上门”为“上门服务”

 

  社区工作,方向在党委、力量在党员、主体在群众。近年来,通过考察学习,借鉴其他城市社区先进成功经验,赵乙霖感到要想真正服务好群众,就必须变“坐等上门”为“上门服务”。为此,赵乙霖结合雁南社区实际,创新社区治理“协同共治、居民自治、全域法治、以文化人”的“三治一化”模式,推动“五民”社区建设。

  雁南社区除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外,还充分利用小区坝坝会、大走访等载体,广泛宣传、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其中;同时积极培育小区骨干,从小区党员找起、从热心人士找起,通过多次走访座谈,社区25个居民小区均成立了小区志愿服务队,人数达200余人。小区志愿者们以身作则,党员带家庭、骨干带群众,积极引导小区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小区环境卫生难治理、难保持的问题得到了极大改善。

  功夫不负有心人,辛勤耕耘结硕果。在赵乙霖带领下,雁南社区先后获得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赵乙霖自己也荣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代表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赵乙霖当选为省、市、区人大代表以来,尤其是2018年1月当选为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后,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实履行一个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她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省人大代表赵乙霖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赵乙霖不定期走访选区单位及选民,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人大决议决定,了解贯彻实施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收集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思考梳理,形成了议案建议。在2018年1月的省人大会议上,赵乙霖提出了关于为村(居)委会配备法律顾问及将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纳入医疗救助范围、资助参加基本医疗保障2个建议,均得到省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及答复。目前,我省许多村(居)委会法律顾问已到位;省卫计部门结合全省实际,即将出台一系列惠及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的相关政策。

  在今年1月的省人大会议上,赵乙霖提出的关于依法处置“校闹”的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