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建立长江经济带创业投资基金 推动乡村振兴——访全国人大代表赵思学

时间 2019-08-26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首先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需要激发乡村企业家的创新创业活动,而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动离不开现代金融的支持,特别是在以创业投资为代表的私募股权投资已成为各国金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形势下,对于缺乏现代企业管理经验的长江经济带乡村地区创业企业更是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说起乡村振兴,全国人大代表、江安县底蓬镇文武村党支部书记赵思学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经过四十年农村金融改革,我国初步构建了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合作性金融为主体的多元化农村金融机构体系和多层次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但在赵思学看来,目前乡村金融服务主体基本上是以各类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存贷款业务的间接金融为主的农村金融体系。

  “这一金融体系明显不能适应新时代乡村经济发展的需要。”赵思学说出了原因:由于信息不对称、金融排斥等因素,乡村金融供给不仅在总量上不足,而且在结构上严重失衡;乡村金融支持主要依赖涉农贷款等间接融资渠道,直接股权投资和融资市场发展明显缺乏。

  “建立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战略创业投资基金十分必要”。赵思学说,长江经济带得天独厚的条件应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领头羊;具有企业家精神的新型农民队伍是产业振兴的关键;乡村创新创业离不开有效的金融支持。

  乡村产业振兴离不开乡村创业。在农村地区发展企业,创造就业机会和财富,企业家需要有创业基金股权融资支持。为了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应当支持乡村创业创新,赵思学建议借鉴美国的农村社区发展创业投资基金(CDVC)和农村企业投资公司(RBICS)模式,统筹规划和运用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各项支农资金,建立政府乡村振兴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专业投资管理机构,建立乡村发展创业投资基金和农村企业投资公司进行股权投资,支持乡村创新创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赵思学认为,长江下游的江浙地区曾是我国乡镇和民间创业最为活跃的地区,也是当前特色小镇建设的先行者。在新时代,这个地区应该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羊,带动长江经济带率先实现乡村振兴。她建议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由中央政府及相关部委如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村农业部等,负责组建长江经济带乡村发展创业投资基金和长江经济带乡村企业投资公司,专门针对长江经济带地区乡村创新创业型企业和特色产业进行股权投资。以长江经济带为依托,各地政府通过建立跨区域的乡村创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和农业区域投资公司,直接或间接引导民间资本对区域内乡村企业家创业进行股权投资,支持区域内乡村企业家创新创业,发展特色产业和生态农业,培育乡村经济新动能,实现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可以根据上中下游地区乡村经济差异,分别设立上游地区绿色产业发展基金,中游地区产业转移承接基金,下游地区产业升级基金等。”

  赵思学建议运用财政、税收、信贷等优惠政策,支持民间创业投资机构设立专门针对乡村创新创业的投资基金,为乡村地区企业家创业提供股权融资和企业增值服务,推动被投企业成长,培育乡村经济增长新动能。

  资本市场是创业投资价值实现的主要通道,赵思学建议相关部门支持符合条件的乡村企业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在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交易,优化乡村企业上市和挂牌流程,缩短上市和挂牌周期,推动乡村地区企业做大做强,最终实现乡村振兴目标。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