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不负职业 不负使命——记省人大代表谢颖

时间 2019-09-10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她是四川省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也是一名全国优秀教师。

  她为中国教育事业奉献青春,也竭其所能传达群众心声。

  她说,作为一名中学地理教师,她无愧于学生;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无愧于群众。

  她叫谢颖,现为德阳中学教师,四川省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德阳市五届、七届、八届人大代表。

  

脚踏实地做“教育”

 

  “我没有什么大的梦想,只想着把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做好。”当记者问谢颖最初的梦想是什么时,她脱口而出。朴实的言语背后,是她为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无悔。

  1994年,谢颖的教育职业开始“开挂”式跃进,在那一年,她拿到从业后第一个大奖——四川省地理优质课竞赛一等奖。从此一发不可收拾。1995年,谢颖破格晋升一级教师;1998年破格晋升高级教师;2000年被中国科协、全国少工委分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2001年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002年民进省委优秀会员;2003年教育部、中国科协、中国自然科学基金会提名全国优秀科学教师;2006年四川省政府授予四川省中学地理特级教师称号;2008年省教厅“文轩杯”提名四川省榜样教师;2017年晋升正高级教师。

 

 

谢颖到凉山州一中学支教

 

  “这些荣誉只有一个意义,就是为我的‘人民教师’这个称号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谢颖说,正好她“能”,正好学生“要”,她不过就是为学生们引引路罢了。面对别人口中的“优秀”,她一笑而过,在她眼里这些事似乎不值得一提。但受惠于她的学生并不这样认为。   

  目前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曾昱,中学时受教于谢颖老师。他曾在谢颖的指导下,在四年中夺得全国创新大赛金牌1枚、银牌1枚,长江小小科学家奖1项,明天小小科学家奖1项。目前曾昱已经发现两个以他名字命名的生物物种。他在博士论文中写道:“我要感谢我的高中地理老师谢颖,在我最早的科学实践中对我的指导。”

  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提到,“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如曾昱在论文中写到的那样,在教师生涯中,谢颖始终用脚踏实地坚守着“教育的本质”,一个瘦小的身体下,有着唤醒灵魂的力量。

  

小个体有大格局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个人的力量撑不起一个学校的教育,更撑不起一个市的教育,所以我就想培养出一群人来,扛起科学育人的重担!”谢颖谈到“谢颖工作室”成立的初衷。

  谢颖工作室建立于2000年。在此之前,谢颖一直在“单打独斗”。她自发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课外科技活动引导学生:观察哈雷彗星、认识星空、观察日食月食,探究宇宙奥秘,讲解厄尔尼诺现象、普及宇宙大爆炸理论……

  为推广她的做法和扩大良好影响,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大局出发,在校领导的支持下,“谢颖工作室”成立了。工作室一经成立,便得教委和科协各级领导的重视和称赞。当时的省科协副主席梅跃农等一行前来视察指导,并将相关情况上报中国科协,被确认为全国首个科技创新教育活动为核心的教师专门工作室。

  工作室以创新教育为课题进行教育教学系统研究,并在省级课题立项评比中获得成功。谢颖作为项目主研和主要方案设计者、实施者,谢颖工作室也由此推上一个新层面。

 

 

谢颖(左一)随队指导四川队参加17届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其指导下的项目收揽2金、1银、1铜

 

  2001年,谢颖再次出任四川省领队,在全国第六届青少年生物与环境科学实践活动中获得Intel英才奖一项,金奖1项,银奖4项,铜奖1项,活动奖5项;2002年,在1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四川队的成员中一大半来自德阳中学,谢颖辅导的项目获得2金、2银、1铜及一项高士其奖……

  “我只是分享我的观念和经验,引导更多的人加入到科学育人的行列,帮助更多的学生受益,真高兴我做到了!”当记者追问谢颖成立工作室的感想时,她这样回答。

  

不负群众不负“我”

 

  “担任人大代表期间我提了很多建议,所有需要我参加的视察和调研活动都无一缺席。作为省人大代表,被太多老百姓寄予了期望,我的言行必须对得起这个称号!”谢颖对其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如此表述。

  从2013年任省人大代表至今,谢颖在人代会期间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维护、基础教育改革、现实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提出多项建议:“参照国际惯例,制定并维护未成年人应有的休息权、娱乐权”“消减大班额,关注灰色儿童成长,实现教育公平”“关注初中住校生生活单调、亲情缺失带来的系列心理问题,控制未成年人住校规模”“关注父亲缺位现状,推动家长成长的多方合作共建”…… 这些建议均被会议列为正式的建议意见,认真探讨。

  “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形成的,也不会一朝一夕就能解决。但是我相信,通过人大代表提建议这个渠道,可以把老百姓的心声传达上去。”谢颖对于其“热衷于”提建议这件事这样解释。

  谢颖称,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往往是因为工作业绩突出而被推选出来,他们是本单位的中坚和骨干力量,其工作压力一般都非常大,时间也特别受限制,作为人大代表要出席各种会议、参加各项视察和调研活动,需要克服很多困难。

  “被推选为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既然我做了,就会力所能及地做好它。只有这样,才能不负群众信任,不负自我担当。”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