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奔走,只为记住乡愁——雅安市汉源县一位人大代表的古老村落情结

时间 2020-11-27 来源 雅安市汉源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传统村落传承独具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格的乡土文化,是当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之一。11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四川省传统村落保护条例》,这标志着四川依法保护传统村落工作走上法治轨道。远在四川省汉源县宜东镇的镇人大代表李西泉闻及此消息,特别高兴,“我所关注的事情有法可依了”。

  李西泉是汉源县宜东镇天罡村支部书记。天罡村是川南茶马古道上保存较为完整的一个古村落,曾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其独特的村落格局形态、深厚的茶马文化和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研究茶马古道历史的重要建筑实体和空间样本,村落街巷格局、自然环境、民俗文化、传统风貌保留比较完整,但由于保护措施乏力,造成了村落被人为破坏和自然毁坏的情况严重,传统村落面临着损毁甚至消失的巨大风险。这一切,深深触动着李西泉。

 

讲好天罡故事,加强村落保护

 

  “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定要好好珍惜,我们不能眼睁睁看着这些宝贝沉积。”只要有专家来调研古村落,只要有领导来检查古村落保护工作,李西泉就会讲述宜东茶马古道的历史沧桑。长石头桥的故事,天罡池美丽的传说,在他那里,这些轶事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他活脱脱就是宜东古村落的一部“史书”。

  作为镇人大代表,他先后向镇人代会提出建议,呼吁加强古镇保护力度,禁止农户姿意破坏古建筑,变买各种古窗棂、窗花、缕空屋檐等装饰物;引导教育村民依法依规修建房屋,统一建筑风格,保持古镇风貌;整理收集遗落民间历史文物,深挖古镇丰富人文历史文化轶事,保护古镇悠悠历史。这些建议内容都得到了落实。

  在李西泉的积极呼吁下,天罡村按照 “修旧如旧,以存其真”的思路,村落的修复、维护、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天罡村古村落的历史文化品位得到了提升。

 

传播红色文化,抒发革命情怀

 

  在工作中,李西泉注重发掘红色文化,多元素推进村落保护。天罡村现存有苏维埃政府遗址一处,位于村落内天罡村村委会以南。

  原来,上世纪30年代,红军长征经过汉源宜东,在天罡村西侧接官亭一带与国民党军队发生两次战役,为了更好投入战斗,统一思想,就在现村委会南建立了苏维埃政府,在长征的史册上记下了光辉的一页。李西泉常给大家讲: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不要忘记了革命志士的家国情怀。在李西泉的红军故事引导下,一代又一代宜东青少年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了,发奋学习、茁壮成长,爱国主义教育在宜东古村落开花结果。

 

传承贡椒工艺,壮大花椒产业

 

  花椒油手工酿造,是宜东天罡古村落的绝活。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寻常百姓家的餐桌上调味品屈指可数,也就只有这花椒油了。

  李西泉常说“宜东花椒色泽丹红,粒大油重,芳香浓郁、醇麻爽口,我们要把传统手艺炼制而成的花椒油与现代工艺相结合,让宜东的椒香飘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花椒作为天罡村主要的农产品之一,其深加工产业也是村落重要的文化遗产。”李西泉的话,让大伙有了方向感,围绕花椒,天罡村村民各想门道,花椒油厂、花椒代购店、花椒网店、花椒直播,各类经济实体粉墨登场,宜东花椒系列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欧洲多国,声名远外,花椒产业生机勃勃。天罡村现有花椒生产销售企业达十余家,不仅使花椒的深加工产业深入发展,更将花椒产业链发展壮大了。

 

打好村落品牌,推动乡村振兴

 

  天罡村大量出产优质梨、苹果、桃和樱桃等水果。到2019年,全村果园面积达1000亩,年产水果3180吨,水果产业具备了一定的规模。

  “如何实现水果产值的最大化”是李西泉一直在思考的内容。通过外出学习,李西泉心中有了主意:农旅融合是条路子。说干就干,李西泉积极给村两委献言支招。结合本村实际,村两委在天罡村主要路段设立了旅游宣传牌,注重对外宣传工作,同时邀请主流媒体到宜东古镇采风,体验生活,有效的通过媒体扩大宜东镇古村落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爱好者前来探究这种古文化的渊源。同时,李西泉带着古村落红富士、红将军苹果,积极参加各大旅游展销会,推广特色农产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天罡村农产品实现网上订单过万的良好势头,2020年国庆大假,古村落也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观光采摘园中,游客尽情体验,流连忘返,享受着自然好时光。

  走在天罡街头巷尾,翻阅历史的记忆,看一路流年印迹,有着李西泉浓浓的家乡情结。“记住乡愁,让古老的村落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是李西泉的最大梦想,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追梦人李西泉正昂首阔步一路向前。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