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蒋小松:一捆“农”字号建议 一身“农”味沉甸甸

时间 2021-03-04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3月4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蒋小松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议案建议组书面提交了11件代表建议。不论是呼吁尽快出台畜禽种业促进条例、推进中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效衔接,还是建议增加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系统预算、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11件建议“农”味十足。

   

  

  

  作为三农专家、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院长,蒋小松最关心的就是农村、农业和畜禽种业的发展。

  他身为中央组织部和四川省委直接联系的高级专家,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全国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向来都是一眼盯着实验室,一眼盯着四川广阔的田野和农村。

  自从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蒋小松始终将目光聚焦于贫困地区基层农业、畜禽种业状况。这几年,他的足迹遍及四川21个地市州,所提的建议绝大多数与“三农”相关。他下到多个地方的农村,听村干部反映“‘5+2、白+黑’已经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但每月报酬就1000多元,还不够电话费、车费的花销”,就在2019年提出关于探索建立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励机制的建议。2018年至2019年他在调研中了解到:一些地方政府在加强环境污染治理的形势下,采取了“一刀切”的做法,对位于禁养区的“国家级两场一基地”,既要求关停和搬迁,但又没有给予相应的出路;对位于非禁养区的“国家级两场一基地”,也禁止开展产业发展需要的改扩建,他于是提出《关于在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中确保国家畜禽种业安全的建议》。

  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现行的农村宅基地无偿获得、长期使用、交易受限等典型的福利制度限制了人才、资金、技术向农村流动,蒋小松认为创新宅基地使用制度已成为当前面临的重要任务。于是2020年5月,他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适度放活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资格权的建议》。

  “去年大会结束之后,我有大半年时间在乡下跑,去了雅安、南充、内江以及川北、攀西、大巴山等地的农村。”所到之处,蒋小松都会详细了解当地农业发展的“痛点”,以让自己的履职更“接地气”。蒋小松将近一年来获取的第一手素材写成建议,带到北京。

  三年的履职生涯不断历练和提升了蒋小松的政策嗅觉与敏感度。“我觉得政策的制定,关键要有两点,第一个是可持续性,第二个是有预判性。不能等出了问题,再来想办法解决。”因此,他认为代表所提建议应有一定的可持续性和预判性。

   

  

  

  “今年我比较关心的是关于建立基本养殖用地保障制度的建议。”蒋小松谈到,这两年非洲猪瘟在国内暴发,导致全国猪肉供给出现偏紧状况,猪价持续走高。“当猪肉不够吃的时候,各地都在搞生猪的恢复生产,四川也出台了很多政策。但我现在担心的有两头:当猪肉不够吃的时候,我们想尽办法拿出土地来鼓励企业和农民养猪;但当猪肉价格降下来后,他又不养了,这块土地怎么办?企业进得快,退得也快,你给他用的土地可以流转20年,那他建别的工厂、搞其他东西咋办?”

  在蒋小松看来,畜牧业是国民经济基础产业,更是民生保障产业。土地则是畜禽养殖和畜牧业发展的重要生产资料。然而,当前养殖业用地存在着养殖用地保障难、种养业用地人为割离、现行养殖用地政策不稳等问题。蒋小松建议,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为了畜牧业平稳健康发展,在国家层面建立基本养殖用地保障制度。具体有“科学确定基本养殖用地规模、合理布局畜禽养殖场(基地)、建立基本养殖用地管理制度。”如“采取行政、法律、经济、技术等综合手段,加强管理,以实现基本养殖用地的质量、数量、生态等全方面管护,并在法规层面保证基本养殖用地不得用作它用。”

  同时,蒋小松认识到:“大国小农是我国基本国情农情,中小农户是农业农村的主体和稳固力量,但是该群体依靠自身很难发展现代农业,迫切需要全面提升中小农户生产经营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其实现专业化、产业化,进而全面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今年所提的《关于推进中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效衔接的建议》中,蒋小松基于调研发现的问题,建议制定倾斜政策,支持中小农户发展。“中小农户标准化了以后,才能够提高生产效率,才能够保证它产品的安全。”他希望通过设施设备改造、技术更新和专项培训,提升中小农户标准化生产经营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使传统中小农户逐渐向现代家庭农场转变,传统农民逐渐向职业农民转变。

  农业现代化更离不开科技的支持,蒋小松今年提出《关于增加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预算的建议》中,建议增加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预算,在“十四五”期间让每个岗位和试验站获得的经费支持等同于或超过“十三五”初的水平。突出农业科研经费投入的持续性保障,在全国和中央公共预算表中的“农林水支出”款项中单列“农业科研”项目,并给予足额的预算保障。

  毕业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动物育种与遗传学专业的蒋小松,经常走下讲台,走出实验室,到农村里实践。“2018年,我们前往广元市苍溪县岫云村,村里530余户村民家家养鸡,但仍是原始的放养模式,而且品种凌乱,鸡的个头大小不一,不利于对接市场”。为解决这一问题,他推动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为岫云村统一提供种鸡,并对养殖过程进行标准化改造,统一养殖周期、环境、营养、防疫等。“经改造,岫云村仅养鸡一项,年销售额就能达到300万元人民币。”同样是全国人大代表的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君高兴地说。

  在岫云村做的小农户养殖标准化改造获得成功为蒋小松提出此建议增加了实践的基础。

  此外,蒋小松今年还就“实施丘陵山区草牧业振兴工程”“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对欠发达地区乡村治理给予重点扶持”“将兽药产品按照农用生产资料执行减免征增值税”“加强农业专业硕士人才培养”等提出了自己建议。从农业产业问题到中小农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他由点及面,以小见大。

  “去年我提的10件建议,很多都得到了答复,相当有效。今年就干劲十足,又提了11件。”这些建议,都是蒋小松多年调研的结果。形成文字之后,他还专门请教了四川大学的法学教授、四川省农业农村领域的专家、媒体工作者等汇集反馈意见,更好的完善自己的建议,以期更好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今年是我第四次参加全国人代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党和人民给了我这个机会,我会好好珍惜。”蒋小松表示,自己多年从事三农科技领域,希望把调研发现的问题,提炼归纳成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最终推动一些共性的问题得到国家层面的解决,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