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刘伟:红色旅游结硕果

时间 2021-09-09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与景区融为一体的安顺村正在繁荣发展

  今年,雅安市石棉县安顺场镇安顺村被中组部、财政部纳入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7月29日,在中央组织部召开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上,石棉县安顺场镇镇人大代表、雅安市优秀共产党员刘伟代表安顺村党支部在会上进行交流发言。
  刘伟是一名85后,自当选为镇人大代表、成为村“两委”班子的带头人后,他便把“干部干部、先干一步”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工作箴言,更是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句话真真切切落实到工作中。见到刘伟时,他刚刚从项目部协调完事情回来。“1935红军街”打造项目已完成,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石棉校区也进入收尾阶段。作为村上的负责人,刘伟除了负责村上的很多日常事务,还要协助项目部开展项目协调工作。“多亏了中组部这400万的项目资金,这两个项目建好后,有了学习红色精神的阵地、体验红军生活的场景,安顺场的红色旅游底色将更鲜明,游客也能留下来,组织交待的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这个任务也能顺利完成了……”

  示范引领 
  带领乡亲吃上“旅游饭”

  安顺场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是石棉县传承百年红色基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基地。安顺村作为景区的一部分,借助景区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是刘伟一直以来在做的事情。
  刘伟是土生土长的安顺村人,他从小就对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的故事了然于心。安顺场虽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但红色旅游发展还较为缓慢。2004年,随着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的建成开放,红色旅游才逐渐升温。
  “怎么样才能留住游客,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我们可以抓住这个机会,依托安顺场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刘伟说。确定了走旅游发展的道路后,他积极动员村民发展旅游。可旅游行业前期投入高,村民们不敢轻易尝试。
  刘伟当起了 “带头人”,他利用自家住房开办的农家乐正式开业后,第一个月的收益便有4万多元 ,第一年的利润就达到50余万元。看着刘伟吃上了“旅游饭”,村民们也“心热”起来。这时,他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不厌其烦地入户宣讲政策,示范带动村上100余户村民办起了餐饮民宿。如今,安顺村共有民宿、酒店、农家乐112家,能够同时容纳2000人住宿。
  为了让当地旅游业发展更上一步台阶,更加规范化,刘伟牵头成立了安顺场镇景区旅游服务业协会,“抱团”闯路子,推出“走红军路、穿红军服、吃红军饭、唱红军歌”等主题游产品,带领全村群众共同致富。自今年以来,安顺村共接待游客269.0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94亿元。

  以身作则 
  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自2016年11月当选为镇人大代表以来,刘伟紧紧围绕旅游发展服务履职尽责,主动帮助村民解决旅游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他先后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被选举为民兵连长、村主任等职务。2019年,他被选为安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为了将安顺村建设成为“红色旅游、绿美瓜果、民宿经济”的美丽新村,刘伟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代表带头作用,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他带领村组干部、辖区人大代表利用库区移民、灾后重建、安顺场4A景区创建等契机,完成278户350亩果林改造。他发挥党员、人大代表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比发展、比先进、比致富”等活动,带动全体村民种植黄果柑1500亩。结合红色旅游,让村民尝到了经济发展最甜的“果实”。同时,他采取“抱团发展、投资入股、服务创收”等模式加快发展村集体经济,组建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合作社2个,为村集体增加收入40余万元。
  安顺红色旅游蒸蒸日上,安顺村经济发展节节攀升。近两年来,安顺村先后荣获“四川省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四川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多项荣誉,今年还入围了“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文化和旅游部已在官网进行了公示……
  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刘伟迅速组织村组干部和辖区人大代表对全村人员进行摸排,劝导外地游客遵守防疫措施,设置疫情防控卡点,为群众筑起一道道安全墙;暴雨洪涝灾害发生后,安顺场多处基础设施受损,千余名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他冲锋在前,带领群众积极开展抢险自救、应急避险转移安置、灾后恢复重建……“现在正是汛期最恼火的阶段,开展防汛减灾,组织疫苗接种,加上老鹰岩水电站项目前期征地拆迁的事情……怎一个忙字了得!”刘伟说,每天一觉醒来就要想着当天的工作安排,“忙”已经成了他的生活主基调。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时刻把群众的冷暖需求放在心上,继续关注民生、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人民建好言,为政府献好策,竭尽所能为群众多办一些实事好事。” 刘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