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来自革命老区红色巴中的省人大代表谈:我们眼中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时间 2022-01-20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要反映群众的意愿,切实解决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公民的选举权得到真正落实,一个都不能少,一丝都不能错,一点都不能假。”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用好人大代表职权,真真正正地把老百姓的‘急难愁盼’解决好,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
  …………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全新科学表述,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供了指引和遵循。
  作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民利益的代言人,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中坚力量,也是实现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推动力量。
  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不忘初心、使命在肩,审查报告、提出议案、谋划发展,用心用行生动诠释着“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见证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伟大实践。
  记者来到革命老区红色巴中代表团,请人大代表谈谈他们眼中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省人大代表刘军:“立法体现了人民的意愿”
 
  “整个立法过程,全面征求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当时我考虑到象光雾山景区这样的5A级景点,是否也应列入禁燃烟花爆竹的范围,便把这个建议提了出来。”2022年1月1日,《巴中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回顾立法过程,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四川雅逸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军作为参与者、受益者,深有感触。
  针对刘军提出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开展多轮实地调研、听取民意,会同有关部门、乡镇、专家学者讨论可行性,最终采纳建议,将地质公园和重点风景名胜区纳入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场所。
  “听到这一消息的时候,我很激动,不仅是因为建议被采纳,更重要的是,亲身感受到地方性法规的立法过程真正反映了人民意志,这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种体现。”刘军感慨道。
  近年来,在地方性法律形成过程中,巴中市人大常委会都会通过巴中人大网、巴中日报、市政府网站等媒体平台公开发布,并向在巴中的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寄发纸质文本,征求修改意见。在《巴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过程中,群众反映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公共卫生安全矛盾凸显,应作出明确规定。《条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将不随地吐痰、佩戴口罩、禁食“野味”、使用公筷公勺等纳入规定,用法律保障文明生活。
  “法律法规就是要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回顾参与制定的每一部法规形成历程,刘军认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要反映群众的意愿,切实解决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
 

省人大代表李荣华:“公民的选举权真正得到了落实”

 
  巴中市巴州区大和乡界牌村党支部书记李荣华是一名扎根基层的省人大代表,也是一名基层人民民主的践行者、见证者。
  “一晚上都睡不着,生怕把某个在外务工人员的名字漏掉了。关系到公民的权利,绝不能掉以轻心,大家把各自负责的事项再梳理一次,看看有没有漏洞。”
  2021年10月16日,是巴中市确定的县、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选民投票日。一大早,李荣华便召集村“两委”全体成员再次安排工作。
  界碑村位于巴州区与通江县交界处,位置偏远,年轻人大多在外务工,家中基本是留守老人和孩子。如何保障在外务工人员和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的选举权?李荣华始终挂在心中。
  “对在外务工的有选举权的公民,我们把名单拉出来后,由村两委成员分组一对一联系,告知选举事项,说明可以委托在家的亲属现场投票。”李荣华介绍说。
  “没想到村上的干部还专门跑到家里让我填选票,我得认真选、认真投。”看着上门送票的工作人员,行动不便的程天元老人感慨道。
  “在我看来,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公民的选举权得到真正落实,一个都不能少,一点都不能错,一丝都不能假。”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李荣华正在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基层治理全过程。
 
 
省人大代表孙婧:“履行代表职责,解决群众烦心事”
 
  “现在学生放学过马路安全了。”
  “车辆有序通行,道路也不堵了,解决了我们基层的实际问题,给孙代表点个赞。”
  她叫孙婧,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巴中市龙泉中学教师。
  “在一次市人大组织代表调研校园周边安全工作时,我发现恩阳区柳林中学门口存在安全隐患,学校处在主干道上,过往车辆尤其是大车非常多,校园门口也没设置人行道、减速带,不仅容易堵车,还让学生们过马路非常不安全。”孙婧说起了事情的原委。
  作为人大代表,孙婧不只是耕耘讲台,也时刻关注着老百姓的事。调研结束后,孙婧当即以书面形式向当地有关部门反馈问题并提出建议。在市人大和孙婧的努力推动下,公安、教育等部门经过充分调研,在校门口画上了斑马线、安上了减速带、装上了交通信号灯,解决了交通拥堵、人车分流、师生通行安全等问题。
  看似一件小事,却赢得了群众的称颂。“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一直都记在心中。”孙婧说,“在我看来,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发挥好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真真正正地把老百姓的‘急难愁盼’解决好,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
  “我们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思想引领、政治担当、行动自觉,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纵深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全方位提升履职实效,推动新时代巴中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浸润红色大巴山、造福万千巴山儿女。”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巴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映表示。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