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省人大代表万学:“手艺人”盼乡村更美丽

时间 2022-01-25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她坚守竹编技艺研究33年,练就了一手竹编技艺绝活;她是南充市高坪竹编非遗传承人,被评为南充市巾帼工匠,南充市优秀民营企业家;她是四川省妇联第十三届执委,多次荣获四川省三八红旗手称号,她就是省人大代表万学。


  
 
  2015年,结合扶贫攻坚工作,万学牵头成立了南充市高坪区斑竹小康竹编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组织周边县区困村民、留守妇女、老人、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群,开展竹编培训,让1000多名学员熟练上岗。再以“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以公司为载体,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号召他们把原材料领回家编织成半成品,由公司统一组装,让农户们实现在家门口“打着毛线、看着电视就把钱挣了”的梦想。

  
 
  小小竹编,为美丽乡村注入生机与活力:解决了当地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村人群就业问题,满足了市场对传统工艺品的需求,公司也得到了飞速发展——来自国内外的订单不断,到2019年,公司年销售额已达800余万元。
  “能把全国各地的钱通过电商挣回来,再服务于南充的老百姓,看到残疾人和老人有所学、有所为、有所乐,能够给他们提供一个凭手艺挣钱的平台,为他们服务,我感到骄傲。”万学很感慨。
  每年参加人代会后,万学都在厂里向员工们传达会议精神;省、市人大组织的代表视察、调研活动,她都准时参加。为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好的建议意见,她经常到南充市高坪区长乐镇(区划调整前的斑竹乡),向党委政府了解乡村治理的现状和短板,同村民话家常,了解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在收集整理的意见中,她最关心的是乡村治理和生态环境方面的问题,通过整理和归纳,撰写出关于打造美丽乡村的多条建议:
  建议党委、政府继续把乡村作为主战场,把乡村振兴作为主抓手,把乡村建设好,缩小城乡差距,把农村发展机遇亮出来,有更多机遇吸引人才、招引人才,真正把人才引到农村、服务农民、发展农业,让美丽乡村与人和人才融为一体,更有人气、有生机,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议党委、政府在规划发展时,要保护好生态,因地制宜规划产业布局;建议加大对农村环境治理的投入;建议相关部门在出台优惠政策或奖励措施时,对建在乡村的合作社或小微企业,还有手工业等相对弱势企业给予适当的照顾……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