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李木支哈:发挥代表作用 促进彝汉一家亲

时间 2022-04-14 来源 荥经县民建彝族乡人大主席团
[ 字号大小:]

图为人大代表李木支哈端起新采的春芽准备出售,这盘春芽的价值预计在400元左右,李木支哈难掩心中的喜悦

 

  当期荥经县正在积极争创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李木支哈,1964年生,瘦瘦小小一老头儿,连续当了7年人大代表,默默地用自己的履职实践,为促进民族团结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说:“我没有什么大想法,在大坪山,就是想做一点事,促进彝汉群众融成一家。”

  大坪山,是民建彝族乡彝族同胞的聚居点之一,从2000年开始,为了改善在大凉山贫瘠的生活,陆陆续续从凉山州昭觉县、金阳县迁徙来了彝族同胞,李木支哈就是2000年来到大坪山的,至今已二十余年。

 

图为彝族同胞采茶后流露出的丰收喜悦

 

彝汉同胞同心力,安居乐业心安定

 

  回忆刚到大坪山时,李木支哈说:“到处都是荒林、荒坡,本地的汉族大都搬下山了。但是这里气候宜人,也适宜植物生长,同时,因当时民建乡塔子山茶厂发展需要,大量需要人工,所以我们来了。”

  房屋的、土地都没有怎么生活呢?李木支哈回忆道:“当时塔山茶厂将土地免费给我们种茶、让我们通过采茶有收入;当地的汉族同胞免费将土地给我们种树、种玉米,让我们通过种菜、养猪有吃的。”原金鱼村支部书记廖兴明说:“彝族同胞来我们这里,愿意建设我们这里,大家就是一家人,就应该互相帮忙。”仅廖兴明家就免费拿出土地5亩给彝族同胞,种树、种玉米、种蔬菜、养鸡、喂猪,种茶、采茶、卖茶,彝族同胞的生活逐渐好了起来,越来越多的彝族同胞来到大坪山,安居下来。

 

图为大坪村彝族聚居点彝族妇女胜装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

 

政府关心又关怀,人大代表促发展

 

  2013年,民建彝族乡政府通过灾后重建项目将大坪山的彝族同胞全部进行了房屋重建,74户彝族同胞住上了新居,看到宽敞明亮的房屋、彝族特色的黑红黄装饰、宽阔硬化的通村道路,李木支哈要求大家,必须要保持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摒弃不良的卫生习惯,配合村上制定了卫生公约、文明礼仪制度等。在李木支哈的督促带动下,彝族同胞的生活习惯有了极大改善,家里摆放整洁,饮食卫生也有了极大改变。聚居点不养鸡、不喂猪,垃圾不乱扔,环境卫生常年保持。

  2016年李木支哈被选为县、乡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为人民”,李木支哈牢记人大代表职责,在乡政府的支持下,与塔子山茶厂协商,以每年每亩50元的极低价格承包茶园,为33户彝族同胞争取到413.5亩的茶园承包权,最多的承包26亩,最低承包5亩。李木支哈就承包了18亩,李木支哈夫妇和两个儿媳妇在家经营管理茶园每年有2万多元收入,两个儿子在外务工也可有3万多元收入,生活更好了,日子更顺了。彝族同胞在李木支哈一家带动下,收入有了极大改观,目前,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家庭就有二十余户。在家老弱病残的彝族同胞则通过公益性岗位、就地产业发展项目、产业培训等政府支持项目,在人大代表李木支哈的带动下,形成人人有事做,天天有事干,年年有收入。

 

图为2013年灾后重建的大坪村彝族聚居点和彝族同胞种植的茶叶

 

坚持党的领导,民族团结一家亲

 

  如今的大坪山,宽敞整洁的住房里飘着袅袅炊烟;新修的学校里传来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一行行绿油油的茶地里有着彝族同胞们劳作的身影;宽阔硬化的村道上人们热情地打着招呼,匆忙地赶向新生活;黑红黄的路灯亮起了人们对生活的向往,就连花台里五颜六色的花朵向着太阳欢快地笑着。

  看到这些,李木支哈激动地说:“都是党政策好,才有我们现在的好日子,都是一家人的彝汉群众,才有现在的生活局面,作为一名彝族人大代表,我想要做得还有很多,我想要将国家的好政策带给同胞们,我也想要将彝族同胞们对党的感恩向党反映,对生活的追求向党反映。”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