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武万琼:群众的“好帮手” 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时间 2022-04-29 来源 泸县人大
[ 字号大小:]

 

 

  武万琼,曾是泸县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现在是泸县选举产生的泸州市第九届人大代表,同时也是泸县科裕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泸县熟龙龙眼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多年来,武万琼始终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理念,充分发挥农村科普示范带头人作用,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在服务乡村振兴建设的路上不停步、不歇脚,以满腔的热情投身于乡村振兴建设,扎根农村服务三农,潜心钻研培育出晚熟龙眼品种,为泸州地区特色水果产业管理知识的普及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技研发,创业致富的先进代表

  泸县是劳务输出大县,也是农业大县,有众多标志性的特色农产品,由于主要劳动力的外出,许多特色农产品发展十分落后,而在家乡亲们的收入也十分微薄,武万琼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是一名人大代表,为群众找到致富路是我的职责和使命。”当别人纷纷外出打工时,她决定在这片热爱的土地上寻找发展机会时,给家人们做工作时说道:“龙眼是泸县的特产水果,龙眼产业发展好了可以让乡亲们多一份收入。”
  2000年,武万琼创业,兴建果园,不仅带动当地村民发展特色名优水果种植,培育出20多个龙眼品种,还联合泸县太伏、云龙、潮河等9个乡镇近20万亩龙眼基地成功创建为“国家级龙眼栽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20多年来,武万琼带领专家编制出版了龙眼种植技术书籍6万余册,多次到周边区县开展荔枝、龙眼生产管理应用技术知识的普及培训。在武万琼的带动下,云龙镇名优水果协会以“合作社+协会+农户”的经营模式,依托泸县英雄村6000亩晚熟龙眼种植示范基地,进行晚熟龙眼的培植、嫁接和研究。研发的“泸晚一号、二号”晚熟龙眼在整个中国仅泸县云龙镇才有,是泸州龙眼种植技术的新突破,获市政府“新品种选育研究二等奖”的称号,泸县政府也因此获得了“中国晚熟龙眼之乡”的称号。

  饮水思源,产业帮扶的先进代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武万琼说道:“我是农民的孩子,也是人民的代表,我能做的就是努力带领我的农民亲人们脱贫致富,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怀揣着对这片生她养她的土地的热爱之情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帮扶思路,利用龙眼产业打开致富门槛——这是她能想到最直接的脱贫方法。
  说干就干,武万琼通过理事会,投资400余万元新建的“泸县农产品集配中心”,为村民们提供参与水果修剪、清洗、包装等季节性就业岗位150个。还为果农提供龙眼种植及管理技术的免费培训,制作、发放龙眼种植管理技术的书籍和光碟,倾尽所学,带动大家发展规模果园。在她的带领下,云龙镇有3000户村民加入了晚熟龙眼的种植行列,社员中仅龙眼种植户收入就在2.5万元以上,部分种植大户可达4-5万元,村民们脱贫致富能力得到不断提高,形成一人带一组,一组带一片的连锁效应。村民们种植龙眼尝到了甜头,心里乐开了花,现在村民们说到武万琼,都亲切地称她为“龙眼大姐”。同时,在村民们实现就业增收中,她向大家推广果蔬套种,在云龙镇带动了一个个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履职尽职,建言献策的先进代表

  作为市、县人大代表,武万琼先后为市县“十三五”“十四五”农村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建言献策,推进市县的农业人才培养和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促进了市县现代农业向高质量农业发展。
  在省委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来,武万琼积极发挥龙眼、荔枝种植产业优势,率先与重庆永川区建立了“泸永龙眼荔枝产业联盟”并担任两地产业盟主,先后在永川区朱沱镇、松溉镇等建立科研示范基地,积极推进两地龙眼、荔枝新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同时利用合作社创办的省级众创空间,组织泸县的青花椒种植户到江津区参加“泸江两地青花椒三产融合发展论坛”,在泸永江融合发展、“一体两翼”中东翼泸县发展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