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关键时刻,这位人大代表跑上山顶报信救了全村人

时间 2022-09-10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四川“9·5”泸定6.8级地震已过去4天,回想起自己4天前拼命往山上跑寻找手机信号报求救信息,泸定县人大代表、得妥镇紫雅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平的心情仍然难以平复。正是他在9月5日下午14点06分一条长达45秒的语音消息让全村200多名村民得以全部获救。



  9月9日,42岁的张平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景。
  “9月5号那天上午,我正在山脚下的村里疫情防控卡点工作,中午回到山上的家刚吃完饭,地震就来了。”张平说,当时地动山摇,家里放置的东西全部摔在地上,房屋裂开。此时山上灰尘滚滚,不断有石头滚落,村里不少农户的房子已塌方。
  “太严重了,我掏出手机要向镇里报告情况,可手机打不通了。”张平说,山脚下已被阻断,想起平常手机信号弱时就跑到高处,他快速从房后往山上跑。张平家的房屋在1组和2组中间,他边爬边巡查1、2组的受灾情况。远处山体崩裂,落石滚滚。一路上村民的房屋都倒塌了。他越看越觉得情况严重,“我一定要把情况报告出去”。
  当翻越到第一个山头的时候,手机突然有点微弱的信号。
  “那是与石棉县的交界处,海拔大概有1800米。”张平马上打开微信,在“得妥镇村镇干部微信沟通群里”发出语音报告:“现在,紫雅场村地震,所有道路全部中断,断水断电90%以上的房屋裂开……”除了简单说明目前的受灾情况外,他还表示因为道路和通讯中断,正依靠走路核实伤亡情况。
  报告完了情况,张平就累得坐在地上,双腿直抽筋,气喘吁吁的,“我从来没有跑得这么急”。此时距离地震发生才过去74分钟。
  之后,他先去了1组,详细摸排情况,组织安排村组救人,然后马上带上村纪检员陈曹方返回山顶,到2组去排查,直到晚上9点才下山返回家里,张平已经累得站不起来了。
  “村里有1人重伤2人轻伤,没有人遇难和失联。”张平说,排查结果让他感到十分欣慰。
  信息发出去后,9月5日到7日,村社迎来多支救援力量,受困群众陆续被转移。2022年9月7日下午14点54分左右,最后一批63位受灾群众被成功转移。
  至此,紫雅场村200多名村民全部获救。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