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汤庭兰与“579”的故事

时间 2022-11-03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579”,这串在旁人眼中是再普通不过的一组数字,但对宜宾市六届人大代表、筠连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汤庭兰来说,这组数字却是一把打开自己脱贫帮扶工作记忆的钥匙,而记忆的源头,还得从2016年的仲夏说起。

初见“579”

  2016年7月,因扶贫工作需要,刚从乡镇调至筠连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的汤庭兰回到曾工作生活过三年多的高坪苗族乡槐树村开展脱贫帮扶。
  时隔数年,再次站在熟悉的土地上,山依然高,路依然难行,百姓依然生活艰难,经汤庭兰了解,槐树村全村2565人中,贫困人口为261人,占比10.18%。
  安排给汤庭兰一对一帮扶的,是尧山组的陶永洪。汤庭兰至今仍清晰记得第一次入户看到的情景:几根砖柱立的房子,屋顶漏雨,墙壁透风,地面上长满青苔。
  汤庭兰刚拿出带来的蛋糕,三个面黄肌瘦的孩子便一拥而上,抓起就往嘴里塞。
  陶永洪的邻居告诉汤庭兰,两年前,陶永洪的妻子因不堪忍受家暴离家出走,加之陶永洪从不关心自己孩子的吃喝拉撒,三个孩子长期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面对这样的家庭,我真不知道该如何帮扶。”
  思前想后,本着“再苦不能苦孩子”的思想,汤庭兰决定先从解决陶永洪家中三位年龄分别才5岁、7岁、9岁的孩子吃穿问题入手,她时常购买一些米面油和衣服上门送给孩子们,确保他们有衣穿,有饭吃,单位同事和身边朋友得知后,也纷纷捐出衣物请汤庭兰代为转交,而他们不约而同地告诉汤庭兰:“送给你的‘579’。”
  汤庭兰从未感到肩上的担子这么沉重过,自此,“579”对汤庭兰有了一份特殊的意义,用她自己的话说,这份意义包含了太多的元素,是爱、是责任,更是担当。在汤庭兰的悉心帮扶下,陶永洪的三个孩子逐渐恢复了孩童应有的健康与活泼,情况似乎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

不抛弃 不放弃

  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的一天,正在家中休产假的汤庭兰收到噩耗——陶永洪因长期酗酒突发疾病去世,顾不上虚弱的身体,汤庭兰背着尚不满四个月的女儿,连夜赶到槐树村帮助处理陶永洪的后事。
  安葬完陶永洪,一个棘手的问题随之摆到了汤庭兰面前,“579”该怎么办?只有把三个孩子的母亲韩光珍找回来。
  经多方打听,汤庭兰最终联系上失联数年的韩光珍,带着“579”驱车数千里找到韩光珍,并成功说服其回到槐树村履行抚养义务。
  妈妈回家了,三个孩子有了监护人,不仅三餐有饭有肉,晚上睡觉也有床有被。
  孩子们的笑脸,汤庭兰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与此同时,在上级脱贫帮扶政策的覆盖下,在各联系帮扶单位的鼎力支持下,汤庭兰又帮助韩光珍一家改造了房屋、筹措资金做了亲子鉴定,解决了户口、办理了低保,添置了生活用品,申请到了产业资金发展产业,一家人的生活逐步步入正轨。
  然而,后来的那次变故,汤庭兰脸上写满错愕。“汤主任,‘579’又被扔家里没人管了!”原来,韩光珍回乡后不久,与外省的一个贫困户重组了家庭,丈夫因需在老家建房,向民间资本借贷却无力偿还,为躲避债务,夫妻俩心一横,索性将帮扶单位向其提供的猪、牛、鸡悉数变卖,抛下三个孩子,外出务工去了。
  这怎么行?!眼看这个家刚有转机,绝不能再让“579”回到过去无依无靠的生活。打定主意的汤庭兰设法拨通了韩光珍的电话,一方面向韩光珍陈述利害,促使其转变想法,一方面郑重承诺:“只要你回来,你的债务我帮你还清,你啥时候有能力还我就啥时还!”汤庭兰苦口婆心的劝说,最终感动了韩光珍,韩光珍回家不久,汤庭兰又自掏腰包帮她买了猪仔,找了临工,让韩光珍夫妇有了自食其力的条件。看着汤庭兰多年来为自己一家特别是三个孩子所做的一切,韩光珍拉着汤庭兰的手,感激地说道:“汤姐姐,以后遇到天大的困难我都不走了,我不好生把这三个娃儿盘大,不说对不起他们,我连你都对不起,枉费了你的心。”压在汤庭兰心里沉甸甸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经过三年多的持续帮扶,韩光珍一家于2019年顺利脱贫,筠连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的槐树村也于同年底整村退出贫困村。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时至今日,筠连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仍然一如既往地关心着槐树村发展建设,汤庭兰也一如既往地关注着韩光珍一家,现在的“579”变得既懂事又好学习,他们一个读职高,两个读小学。看到孩子们快乐幸福的生活,汤庭兰非常欣慰。

为民履职永远在路上

  数年的脱贫帮扶工作不仅丰富了汤庭兰的工作阅历,也为她所从事的人大工作提供了不少启发。汤庭兰和同事们在工作中发现,同贫困村相比,一些非贫困村因资金投入少,基础设施落后,发展后劲严重不足,如不重视和解决这个隐患,极有可能形成新的贫困村。针对上述问题,汤庭兰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向筠连县人大常委会领导进行汇报,常委会迅速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并整理形成《关于加快修订<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的建议》,由驻筠连县的省人大代表黄志华在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交。建议得到省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省财政厅结合建议,及时对相关政策进行调整优化,使原本只能投向精准识别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能围绕新的工作对象、地域和内容,重新确定资金使用的范围和对象,大大提升了扶贫资金使用的精准度和灵活度。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