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成渝“双星”,闪耀新时代

时间 2023-01-17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有一颗种子,在三年前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种在了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肥沃土壤——“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确定为国家战略。自此,川渝这两个历史同脉、文化同源、地理同域的城市,组合“成渝CP”,携手出圈。

  这三年,成渝携手同心,步伐坚定。一千多个日夜,一点一滴的努力,都足以在时间刻度里记录最动人的一笔。这颗种子正在生根发芽,开出繁花,结出硕果。

  回望过去,走向未来,在2023年四川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成渝双城经济圈”再次成为代表们热议的焦点……

 

 

以法之名,守护“双星”交汇

 

  时光回溯到2020年7月23日。四川重庆两地人大常委会在重庆签署合作协议,从协同立法、联动监督、协同开展代表活动、强化人大制度理论与实践研讨等方面通力协作,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这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四川省委、重庆市委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更是川渝两地人大建设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四川省人大常委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川渝人大协同合作迈出第一步,开启新征程。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2021年3月下旬,川渝两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先后通过,均于同年7月1日施行。通过后的两个条例成为川渝协同立法的首项成果,有30余项具体条款实现了制度对接,4处规定完全一致。针对川渝两地市场准入、涉企收费、扩大开放等共性问题,作出一系列制度安排,尤其是开办企业全流程“一网通办、一窗领取”,对业务类别、办结时限等作了一致要求,大大便捷了在川渝两地同办企业。

  “独泛扁舟映绿杨,嘉陵江水色苍苍。行看芳草故乡远,坐对落花春日长。” 2021年底,嘉陵江的一江春水见证了川渝人大协同共融: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和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分别表决通过《决定》和《条例》,从信息共享、生态保护补偿、执法等13个方面共标、共建、共治、共管,依法保护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这是川渝协同立法的第二项成果。

  同时,川渝人大常委会携手加大力度,助推法院从基本解决执行难到切实解决执行难。两地人大常委会先后听取了法院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决定,从强化主体责任、健全联动机制、推进源头治理、加强工作监督四个方面破解执行难。

  “人民法院能否解决执行难问题,关系到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最终兑现,关系到司法权威的树立,关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目标。而川渝联动的‘双城效应’,可以使执行联动机制更加完善,查控系统对接更加快捷,破解执行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省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李翔说。

 

“双星”闪耀下的地方光芒

 

  “双星”闪耀下,川渝各地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达州与重庆万州、开州着力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广安与重庆7区(县)共建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遂宁与重庆潼南签订“1+N”合作协议,泸州携手重庆永川区、江津区共建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川渝毗邻地区9个功能性合作平台已全面启动建设。

  华蓥山脚下,川渝交界处。

  2020年底,在四川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与重庆渝北区茨竹镇交界地带,川渝批准启动建设首个跨省域新区——川渝高竹新区。

  “广安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从平台建设、产业发展、交通区位等全方位加速蜕变,真正从‘区域边缘’迈向‘战略前沿’。川渝高竹新区、合广长协同发展示范区和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等跨区域合作平台释放积极效应,为承接重庆产业转移提供了良好环境,将进一步增强广安发展潜力,提高川渝影响力。”省人大代表、广安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建军说。本次人代会,他带来了《关于给予广安川渝合作示范区特殊支持政策的建议》——“建议从省级层面给予广安一定支持,并帮助广安积极争取国家层面对广安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的专项支持政策,推动广安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的经济增长点,在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方面探索出可以推广复制的经验。”

  省人大代表、大竹广子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头人陈芝秀参加了由万达开三地妇联组织的“巾帼助力万达开,携手绽放她力量”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主题活动。她表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企业家,我们将秉承‘开放合作,互利共惠’的合作理念,与万州、开州的姐妹们组团打拼、融合发展、合作共享,助力建设示范区。”

 

双星闪耀 未来可期

 

  过去三年是一步步坚实的脚印,让一张张 “规划图”在未来蝶变为“施工图”。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无疑是四川当前和今后最热门的发展词汇。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这是川渝共同肩负的责任使命,合力进击中国经济第四极,正当其时。”陈芝秀说。

  新兴万亿级产业集群开始打造。川渝日前审议通过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建世界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实施方案》提出,计划到2025年,川渝装备制造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超过1万亿元,世界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科技创新要素正加快聚集。川渝正联合打造中国西部科学城,推进科技资源共享、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共建,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等平台已启动建设,两地合作成立50亿元科创母基金,投资重点领域科创企业;

  《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提出,成渝地区到2025年初步建成西部金融中心,金融体制机制更加优化,金融机构创新活力不断增强,金融开放程度显著提高,金融生态环境明显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居全国前列。

  …………

  “三年来,成渝地区经济建设硕果累累,同时也要继续谋新。成渝地区有着自身区位优势,在未来要更加注重发挥和利用自身优势,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省人大代表、四川瀛领禾石律师事务所管理委员会主任曾文忠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法律的护航和保障。近三年来,川渝人大联动,紧密协作、同向发力,进一步合作协同立法,不断攻坚破难,为成渝地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作为法律界的省人大代表,他建议:“川渝人大要加强深层次合作和交流,继续推进协同立法,为成渝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必须在更大力度上打破行政分割,不断深化联合执法,推动协调机制的建立。在司法方面积极协作,各地法院加强联系,进一步解决执行难问题,利用‘物联网’创新推动成渝法治一体化建设。”

  “相信在川渝两省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人大和政府的紧密合作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能取得更好的成绩。”曾文忠信心满满,充满期待。

  披荆斩棘,党的二十大为中华民族的发展绘制了全新的蓝图;征途漫漫,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未来催人奋进;

  站在历史交汇点,川渝两地将继续同心协力,携手并肩迎着新时代的春风顺势而为、借势而进、乘势而起。

  现在与未来间,成渝“双星”,跳动着、更新着绚丽的光焰。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