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王麒:用履职高质效展现“侨代表”风采

时间 2023-03-02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她生于华侨之家,是有梦想和追求的“侨三代”。
  她在人生的重要节点选择归国创业,实现自己留学报国的梦想。
  她就是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致公党四川省委常委、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前夕,记者采访了王麒代表。



  王麒出生于华侨之家,祖籍广东潮州,她的父亲和爷爷都是归侨。高中毕业后王麒赴美国留学。留学毕业前夕,王麒的父亲来信希望王麒毕业后唯一的“志愿”就是“回国、报效祖国”。
  2000年初,王麒放弃美国永久居留权,选择回国。“我目睹了国家改革开放后生机勃勃的景象,自主创业的渴望从心底油然而生。“我十分庆幸在人生的重要节点选择归国创业,实现自己留学报国的梦想。我也十分庆幸自己赶上了祖国发展的最好时候。”直到现在,王麒为自己当初的果断决定还感到自豪。
  2005年,王麒在成都华阳创立了启阳汽车集团。经过18年的创新发展,启阳集团现已成为一家以汽车产业为龙头,集资产管理与实业投资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集团产业布局涉及汽车服务、金融科技、清洁能源、循环经济等领域。
  早在2000年初回国后不久,王麒就加入致公党,并从2008年起连续四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站在人民大会堂思考问题,这为我提供了一个报效祖国、服务民众更为广阔的平台。”王麒说。
  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每年全国人代会召开前夕,王麒都会提前对她熟悉的领域和重点关注的民生领域做深入调研,最后形成议案和建议提交大会。多年来,王麒先后在大会上提出了百余件议案和建议。仅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期间,她就提出提出《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应对气候变化法》的1件议案和《关于确保粮食安全,健全完善监督机制的建议》《关于支持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载体 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议》《关于推广公园城市建设标准的建议》《关于在成都设立长江生态法院的建议》《关于支持成都科学城加快布局建设天府(国家)实验室的建议》《关于严厉打击拐卖、收买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创造安全环境,常态化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的建议》《对公益慈善等社会组织财务资产建立信息披露和监督平台的建议》等48件建议。
  “我在公园城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科技创新以及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围绕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推进基础设施充电桩、站的建设和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回收和再利用等方面提出的高质量建议,先后得到中央、省市等有关部门重视和采纳。”王麒告诉笔者,她提出《关于推广公园城市建设标准的建议》后,2021年1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印发《关于支持四川天府新区开展公园城市标准化综合试点的复函》,批准四川天府新区开展公园城市标准化综合试点。2022年1月28日,国务院也作出《关于同意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批复》。
  作为侨界企业的代表和全国人大代表,王麒把走访调研企业收集到意见建议提炼加工,在全国人代会上呼吁。2010年,她在大会上提出关于统一明确外商投资企业的性质,简化行政审批程序的建议;2019年,她提出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的修改建议,呼吁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的外商到西部投资;2022年,她提出关于高质量持续推进“万侨创新行动”的建议和关于开展华侨权益保护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调研的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门和全国人大有关专委会的回应。
  王麒还就引导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她说,“有很多建议都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重视和采纳,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担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王麒还参加了20余次调研,包括参加了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及重庆法院、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八市设施联通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川渝全国人大代表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情况等专题调研。
  此次赴京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王麒代表做了充分准备。“作为一名归侨代表,我一直非常关注国内外侨情,今年会就华侨、归侨侨眷的权益保护提出建议。”她认为,目前,侨商企业发展正呈现出数量规模持续扩大、投资领域逐步拓宽、新华侨华人回国创业不断增加等诸多特点,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要聚焦“引得回”,做优侨商沟通联络信息渠道;聚焦“留得住”,打造优质侨商营商环境和生活环境。引导侨商扎根城市发展,全方位融入地方生产生活;聚焦“发展好”,不断创新引领侨商发展的载体平台。建设便利侨商投资兴业的创新载体,鼓励侨商在人才引进和高端技术链接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所以我准备向大会提出关于进一步发挥好侨资侨智侨力作用的建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建议。同时还还将带去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权益保护法》的议案。”王麒告诉记者。
  我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后,扩大内需、提振消费、促进形成“双循环”新发展也是王麒关注的重点,她拟向大会提出《关于促进汽车消费,提振经济回升的建议》《关于提高个税起征点,增加抵扣项目,促进消费的建议》《关于积极应对生育率下降,制定激励生育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建议》等建议。
  “1件议案、10件建议,这是我作为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首年参会的履职清单。”王麒表示,她自己也为在大会期间发出四川声音、侨界声音积极准备。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