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吉列子日:从最后通村路出发,探寻乡村振兴新“路”

时间 2023-03-04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身高将近一米八、高大帅气的吉列子日是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最年轻的代表,他是凉山州布拖县拉果乡阿布洛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自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吉列子日走村入户更勤了。今年以来,他数次走遍常住村里的31户乡亲,咨询、整理大家对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为履职做准备。
  阿布洛哈村三面环山、一面临崖,是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行政村。脱贫攻坚前的数十年里,村民日常生活物资只能靠人背马驮。2020年公路通车后,村子的故事翻开新篇章。
  今年尚未满28岁的吉列子日是阿布洛哈村走出的第一位大学生。步行5小时到校、点着油灯看书……艰辛的求学路让他从小便想走出大山。2015年毕业后,吉列子日顺利在凉山州首府西昌就业。彼时的他想不到,自己会在两年后返乡并当上村支书,更想不到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作为村支书,建设好村庄、带村民过上好日子是关键;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要反映更多民众的心声,责任也更重。”吉列子日说,第一次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感到很光荣也很激动。“我感到身上的责任和使命沉甸甸的,我将认真学习国家大政方针和有关法律知识,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为四川发声,讲好彝区乡村振兴的故事。”
  阿布洛哈村有65户253人,常住人口只有31户132人。吸引年轻人回村是最迫切的。作为飞回村庄的第一只“归巢燕”,村支书的身份让吉列子日得以实现人生价值。他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回到广袤乡村,在寻找机遇的同时,为村庄注入“新鲜血液”。“年轻人为村庄发展做贡献,村子发展好了,就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回来,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他告诉记者,他将在大会期间呼吁国家有关部委出台相关政策,推动人才返乡创业,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4月,布拖县将阿布洛哈村纳入第一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和县级示范村。农旅融合成为阿布洛哈村未来发展的“头号工程”。基于阿布洛哈村的地形地貌、产业基础及资源特征等,在空间布局上,村庄被规划为五大产业功能区,即入口形象景观区、产村融合示范区、悬崖风光休闲区、现代农业产业区和西溪峡谷运动区。在此基础上,规划建设20个产业发展项目,其中10个为重点项目,包括感恩池、心愿广场、幸福之门、彝居文化体验中心、西溪漂流等。
  农旅融合系列项目的规划、选址、设计等,得到村民大会的一致认可。2022年8月进场施工,总投资为3000万元,预计今年6月建成投用。
  随着村里脐橙、芒果、白魔芋种植以及黑山羊养殖等产业日益成熟,2022年村人均收入达11034元人民币,这种发展态势也开始吸引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流。
  吉列子日说,从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建制村,到布拖县乡村振兴示范村,这几年村庄发展越来越好。下一步,依托农旅融合发展规划,村里将开展原生态民居体验、古道体验、峡谷摆渡车、游船等多个乡村旅游项目,让村民走上致富路,让乡村越来越美。
  “到北京之前,乡亲们嘱咐我,一定要把我们阿布洛哈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和过上好日子的情况讲给更多的代表听,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吉列子日说他一定会要把阿布洛哈村脱贫奔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故事讲给大家听。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