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申晓莉:“硕士兽医”倾情奉献的巾帼担当

时间 2023-03-16 来源 大竹县人大法制委
[ 字号大小:]

  初春的竹乡,桃红柳绿。3月1日,经过一场春雨的洗礼,大竹县三山两槽显得格外清新美丽。

  在大竹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有一位年轻的女性“硕士兽医”,深受广大养殖户的认可和信赖。她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但她心里却始终装着群众,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巴心巴肠让他们致富奔康。她,就是市县人大代表、高级兽医师、大竹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申晓莉。

 

图1:申晓莉在撰写动物防疫科研论文。

 

  “作为一名动物防疫工作者,积极主动投身动物防疫事业,帮助群众掌握疫病防治技术,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初见申晓莉,言语里流露出满满自信。她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以自己精湛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业务技能,大力推广动物疫病防治新技术,谱写出一曲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新时代巾帼奋进之歌。

 

梦想成真  做兽医人初心不改

 

  “我能成为一名兽医,源于儿时的梦想!”说起当时的情景,申晓莉仍记忆犹新:那是1987年春节前两个月的一个早晨,她家饲喂的年猪突然生病倒地,经过四处打听,才在离家20多公里以外的地方寻到一位乡村兽医。通过问诊、听诊、触诊、开药等诊疗后,病猪竟在三天后康复了,全家人都高兴不已,这让申晓莉对这位十分“神奇而神气”的兽医羡慕不已,也就是从那时起,在申晓莉的心灵里播下了当兽医的“种子”:要向那位兽医“偶像”一样,治疗牲畜疾病,为广大养殖户服务。

 

图2:申晓莉在对羊抽血检测布鲁氏杆菌病。

 

  2001年高考填报志愿时,申晓莉毅然选择了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四年后,顺利考取了新疆石河子大学临床兽医学硕士研究生。求学期间,她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到兽医院实习,遇到问题主动请教老师和同学,把书本上枯燥的知识和临床上鲜活的案例有机联系起来。毕业后,她主动联系成都一大型现代化养猪集团公司,在封闭化管理的猪场工作3年多,从刚出校门的“书呆子”变成了临床经验丰富、对猪场任何环节都“样样通”的能手。

 

图3:申晓莉在实验室进行样品前处理分离血清。

 

  “我是邻水人,能到毗邻的大竹工作,既是巧合,更是缘分!”申晓莉告诉笔者,2013年,在得知达州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千名硕博进达州”引才活动消息后,时年32岁的她,放弃在公司的不菲待遇,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大竹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经过面试、体检、政审、公示等考核程序后,同年7月成为该中心的一名技术人员。自此,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异乡当故乡,将自己的聪明才智毫不保留地奉献给这里的广大群众。

 

兑现承诺  勇挑重担无怨无悔

 

  动物防疫事关全县畜牧业发展大局,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说申姐,那可算是我的‘救命恩人’了。”3月1日上午,在地处华蓥山腹地的欧家镇大堰村1组文家大院,养羊大户武林军言语间对申晓莉全是感激之情:近段时间发现羔羊存在腹泻、育肥羊存在流清鼻涕和咳嗽的现象,在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的建议下,我拨通了申姐的电话,她在第二天大清早就赶来了。通过对羊场抽血检测布鲁氏杆菌,结合诊断的症状,建议羔羊用白头翁散拌料治疗,育肥羊用麻杏石甘散拌料治疗。一周时间,我的羊总算是保住了。

 

 

图4:申晓莉在牛场抽血采样。

 

  “服务群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是申晓莉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为了能给养殖户提供最佳服务,她每月都要到养殖户中走访,常常一天有六七户之多。仅2022年,申晓莉走访全县31个乡镇(街道)232户养殖户,发放畜禽养殖资料1.2万余份,举办畜禽养殖培训会24次,诊断疾病108余起,采畜禽血样近1.2万份,检测血清样本1.48万余份(次),为养殖户挽回经济损失126万元。更让人钦佩的是,她在科研方面也是硕果累累:主持《四君子汤加减方在猪场中提高生产效益的研究》、参与《大竹县家畜布氏杆菌病的流行病学调查与防治技术研究》《现代畜牧业疫病防控专业人才培养》《逆转耐药菌中药材在畜禽常见病的应用研究》等多个课题;撰写的《羊场皮肤细颈囊尾蚴病的诊治》《四君子汤对仔猪猪瘟、蓝耳病、猪O型口蹄疫免疫抗体检测的分析报告》《山羊传染性口疮病的诊断与治疗》等10多篇论文先后在《中兽医学杂志》《当代畜牧》《四川畜牧兽医》等权威期刊上发表,并相继获得大竹县首届“竹乡英才”、发明专利一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等殊荣,而当选为市县人大代表更是对她所作贡献的充分认可。

 

图5:申晓莉在座谈会上收集意见或建议。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申晓莉尽可能把群众的呼声与政府的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最大限度地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桥梁和纽带作用。在今年的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前夕,她抽出时间深入实地开展调研,倾听群众呼声,撰写了题为《关于中小学成立学校食堂的建议》。“我所做的一切,就是让养殖户的圈舍平安无事!”这就是申晓莉,一名新时代下意气风发的女性,在现代养殖业征程中发出的铮铮誓言。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