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李玉梅: 畅通丘陵地区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

时间 2023-03-20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围绕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等战略部署,大力实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但是,作为农田灌溉 ‘最后一公里’的毛细血管尚未完善,特别是在丘陵地区表现尤为突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恒通动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散剂车间班组长李玉梅通过调研后认为,受丘陵地区地理地貌条件限制,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资源性、工程性缺水问题突出,农田灌溉效率低、成本高。“一到干旱季节,丘陵地区特别是旱山村的农业生产和人畜饮水都受到较大影响,农业灌溉往往只能依靠当地小水库、塘坝、大口井和自然降雨维持。”
  李玉梅举例说,2022年以来,四川、重庆等地出现罕见夏、秋、冬、春连旱,田间地头灌溉用水保障困难重重,工程性缺水现象极为突出,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成为当前丘区农田稳粮增收的一道坎。这道坎的主要表现是,灌区渠系配套不完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滞后;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老化失修;农田水利管理难的问题仍较突出。
  无农不稳,无水不兴。实施乡村振兴,解决“三农”问题是关键,丘陵地区是重点,水利又是关键中的关键,畅通丘陵地区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非常必要。
  李玉梅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快完善丘陵地区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的建议。李玉梅说,要因地制宜实施中小微水利工程建设,解决丘陵地区“无水可用”的问题。充分挖掘丘陵地区水资源潜力,大力实施小型水库、山平塘、石河堰、蓄水池等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突出解决旱山村用水矛盾问题。结合丘陵地区地下水状况,发展大口井、深机井,缓解旱山村人畜饮水和生产用水压力。
  李玉梅希望大力实施中小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解决丘陵地区“水用不出”的问题。依托丘陵地区骨干水网布局,大力实施中小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加强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有效衔接,完善支、斗、农“毛细血管”,实施灌排工程提档升级,推进灌区信息化建设,形成骨干水网与灌区水网、农田水网相互配套、相互支撑的现代水网体系,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发挥中小型灌区的整体效益。
  “多方筹资,解决丘陵地区农田灌溉投入不足的问题。”李玉梅建议,把农田水利建设作为实施丘陵地区乡村振兴战略重要内容,建立健全以公共财政投入为引导的稳定增长机制,坚持“政府支持,民办公助”的原则,充分调动和激发丘陵地区农民群众兴修农田水利的积极性。积极搭建招商平台,引进民间资本对丘陵地区涉水产业的投入。
李玉梅希望创新管护机制,解决丘陵地区农田灌溉管理难的问题。“深化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强化基层农田水利管护力量,建立产权明晰、责任明确的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结合丘陵地区实际和不同灌区特点,采取差别化、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