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李刚金:三“坚持” 三“聚力” 描绘乡村振兴图

时间 2023-04-03 来源 富顺县人大
[ 字号大小:]

  李刚金,富顺县第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现任富顺县周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始终坚持“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衷,坚持发挥集体作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谋划产业发展,带领周安村通过几年的持续发展,到2023年实现了从深度贫困村到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转变。

 

坚持党建引领 聚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周安村以前是有名的贫困村,位于富顺县西部福善镇的最西端,与宜宾市翠屏区接壤,是典型的半山区传统农业村。李钢金坚持从周安村实际出发,以“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导向,号召党员示范引领,充分发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主体作用,拓宽致富渠道。

  针对周安村全村山区丘陵较多、土壤偏酸的实际情况,李钢金制定茶叶兴村战略。村集体首批通过流转土地200亩,打造集体经济茶叶示范园,组织31户村民自愿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成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开启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模式,村党支部创办领办合作社,采取“党支部+企业+农户”“公司+农户”等模式,实现村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2020年、2021年周安村党支部连续两年被评为富顺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坚持履职为民 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李钢金常说,“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还是一个职务,更是一份责任,身在基层一线就更应该为群众多做事、多服务。”

  2016年,为改善全村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居住环境,李钢金带领村“两委”成员筹划方案、向上争取,多次协调资金、土地等问题,紧盯项目建设现场,联系沟通建设单位,经过2年的努力,新居终于落成,贫困户每户出资不到1万元,便住进了150平方米的两楼新居。

 

(图为李钢金(右一)查看机耕道修建情况)

 

  “要想富,先修路”。周安村是典型的丹霞地貌,有近100户家庭生活在山区,出行不便。在李钢金积极推动、奔走协调下,修建了一条长3.8公里,宽4.5米的乡村机耕道,解决了群众交通不便,出行困难的问题。

  村里有一座大桥年久失修,摸排到大桥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后,李钢金通知村民立即停止通行,与帮扶单位及县相关部门多次联系,争取到资金重新修建了大桥,方便了村民出行,实现了全村交通全贯通。

 

坚持产业为先 聚力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

 

  李钢金在总结前期建设集体经济茶叶示范园的经验上,动员全体村民大力发展茶叶种植,打造茶叶生产示范基地,同时配套修建山口塘25处,蓄水池18个,铺设管道设施,满足茶树用水需求。截止2022年底,全村茶叶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辐射7个村民小组,400余户群众。

  2022年,李钢金争取到资金200余万,投资建设茶叶初级加工厂,规范茶叶生产技术、销售等,把“原料”变成产品,提高精品茶叶附加值。项目建成后,预计农户每亩每年再多增收500元,村集体一年收入近50万元。预计到2025年,将建成集生态茶园、茶叶加工、研学旅游为一体等三产融合的发展基地,实现20000亩茶叶种植规模。

 

(图为李钢金就修建茶叶加工厂做群众工作)

 

  李钢金身体力行、迎难攻坚,有政治担当,有历史使命感、有社会责任感,在推动周安村发展中保持了周安村乡村独特的风貌,留住了“乡情味道和烟火气”。在李钢金的带领下,周安村在2017年顺利脱贫摘帽,并于2022年获得了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荣誉。他说:“为乡村振兴出力、为人民谋福祉是我们村支部的任务,为民解忧为民代言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我将带领村民描绘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和美乡村、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图。”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