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易忠生:以黄花为“媒” 带群众共“富”

时间 2023-04-10 来源 渠县人大
[ 字号大小:]

  四川渠县素有“中国黄花之乡”美誉,渠县黄花因有“骨”感而比其他黄花更胜一筹,黄花被渠县人视为“母亲花”。提到渠县黄花,就不得不说起达州市第五届人大代表、渠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爱农黄花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易忠生。他身残志坚,在事业风生水起的时候毅然返乡创业种黄花,带领当地群众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图为易忠生指导花农黄花种植技术

 

一段黄花情 一颗为民心

 

  1973年出生的易忠生,土生土长于渠县望江乡武坪村。31年前,易忠生在外打工时发生意外造成左下肢致残。他在人生刚刚开始起步的时候遭次重创,感觉美好生活一下子被黑暗笼罩,悲观消极、自卑失望极了。后来,慢慢地在父母亲友鼓励下、在民政部门帮助下,他选择直面现实,化苦难为力量,走上了自己人生创业之路。作为一名残疾人,创业的艰难可想而知,用农用三轮车跑运输、到新疆开荒种棉花,在积累一定资金后,易忠生决定为家乡做点事情,毅然选择返乡发展黄花产业。

  “我从小是在黄花堆里长大的,对黄花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以前一到梅雨季节大片大片的黄花因来不及采摘而坏掉,百姓的辛苦付诸东流,觉得太可惜了,所以萌生了做黄花产业的想法。”在谈及为什么回乡创业发展黄花产业时,他朴素的话语表达着深深的家乡情怀、为民情怀。

  “在创业初期,最难的是有一次下暴雨基地道路不通,鲜黄花运不下山,大家一背篼一背篼的往下背,当时的艰辛也曾流过眼泪。把百姓的黄花销售出去,百姓腰包鼓起来了,生活不发愁,也感觉很高兴。”易忠生凭着坚定意志和踏实肯干、诚实守信的精神,先后组建了“富民、助民、爱农”三个专业合作社和“尖山、精致”两个家庭农场,成立渠县民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黄花种植规模达1000亩,年产值达680万元。他也先后被表彰为四川省残疾人双创基地先进个人、四川省劳动模范等称号。

  易忠生的为民情怀不仅体现在企业的名字里,更落实在带领群众致富的行动中。在黄花合作社发展壮大后,自2009年至今,他带动渠县望江乡尖山村、清溪场镇齐乐村、黄龙村农户种植黄花5200余亩。通过电商模式,与北京、上海、成渝等地农产品超市、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合作,每年帮助群众销售鲜黄花210万公斤、干黄花50万公斤,将渠县90%的鲜黄花销售到市场,解决农户销路问题。修建干制厂房、冷藏保鲜库,购置干制设备,创新传承传统干制工艺流程,缓解花农干制压力。建立农产品质量监测室,将渠县黄花的品质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产值提升到100元/公斤以上,进一步增加农户收入。

 

图为渠县清溪场镇黄龙村残疾人入股分红现场

 

同行眼中的“傻” 百姓口中的“好”

 

  “同行的朋友都觉得我傻,因为做黄花产业除掉人工工资赚不到多少钱。但我当了代表后觉得,做生意与当代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做生意就是单纯的为了生存和赚钱,当代表更多的是为发展为百姓提供保障。”易忠生做黄花“生意”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给当地群众一份生活保障。他创业至今仍无偿给困难群众发放黄花种苗、防病虫害药物,不仅发挥自己黄花种植“土专家”作用,而且邀请县农业农村局退休干部,免费为花农提供技术指导。

  “买黄花找易忠生。”这是外地来渠县收购黄花的商贩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不管商贩给的价格多么“诱人”,老百姓都愿意卖给易忠生,这种信任源于易忠生的“傻”,他设定了比政府保护价高0.4角/斤的收购价,且无论市场行情如何变化、老百姓的黄花品质优劣,他都“来者不拒”。“有的黄花霉烂了,我收来后再仍掉,这能保障老百姓有收入,也算是做好事。”

  因为自己是残疾人,易忠生对残疾人格外“照顾”。他成立的渠县民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吸纳当地群众务工50余名,其中残疾人22名,且残病职工每月收入不低于1300元,有效解决了当地残病人就业难的问题。通过农村贫困残疾人“股权量化”形式,使渠县清溪场镇黄龙村47名贫困残疾人享受分红,让缺资金、缺技术和缺劳动能力的农村残疾人稳定增收。

  

图为易忠生与工人一起收购农户鲜黄花

 

 

履行代表职责 担当为民使命

 

  “当了代表就是要为人民服务。”作为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易忠生时刻关心基层发展,在市、县人代会上,他积极履行代表职责,提出关于加强农村撂荒地整治的建议、关于加强黄花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黄花品牌宣传打造的建议等,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当被问及对履行代表职务有什么感悟时,易忠生谦虚的表示与群众之间发生的故事很多,如何更好为群众服务自己还在学习之中。他没有“高大上”的语言,更多的是用行动践行“我当代表为人民”使命。

  一方面,大力发展产业助农增收。在依靠自身资源优势和政府支持下,易忠生创建了“宕賨花”“武坪山”黄花品牌,规划建立渠县黄花母本园150亩,培育繁殖更多的优质品种,建立绿色优质黄花干制生产线,依靠科技提升渠县黄花“含金量”;建立残疾人就业中心,吸收25名以上的残疾人就业,解决困难群众就业难题;利用宽广的山场放养家禽1000只以上,形成种养结合、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绿色农业产业,带领更多群众共同致富。

  另一方面,时刻身体力行助困助残。把爱心奉献作为一种行动自觉,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引领作用。清溪场镇百花村刘怀太的房屋因“5.12”汶川大地震塌方,不幸造成人员伤亡,易忠生闻讯后马上捐款2000元救助伤员。他还多次给望江乡敬老院、老年协会捐款送物。自从他有了私家车,遇上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和老人,不管有多忙他都要送一程。点点滴滴体现着易忠生爱民为民之心。

  每到五月,正是花农最繁忙、最辛苦也是收获最开心的时节,凌晨一两点花农们在黄花丛里穿梭,在人员不够的时候,易忠生还是会加入采摘队伍中与时间赛跑、为美好生活奋斗。克难攻坚、壮大产业,身体力行、为民造福,正是这种有情怀、有担当、有责任的人大代表,带领着群众走上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