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刘艳英:传精神 建平台 重民主 尽显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风采

时间 2023-04-18 来源 安岳县人大
[ 字号大小:]

  “今年3月,我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在我心里,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4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刘艳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着自己的感受。

  今年42岁的刘艳英,是安岳县文化镇隆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热情、能干、公正……是群众对刘艳英的印象,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艳英代表”,这也是对她长期以来,全力解决群众所求所盼,走进群众心中,以民主推动工作的肯定。

 

 

深学细悟,传递两会好声音

 

  “讲得通俗易懂,内容很接地气,我们老百姓听得精神振奋。”“传达的内容贴近实际,对我们以后如何抓好乡村振兴工作有很大帮助。”“听了刘代表的讲解,我们都感受到了全国人大会议现场热烈的气氛。”参加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代表讲”活动的党员干部群众对刘艳英传达的内容都给出了高度的评价。

  这样的效果不是一蹴而就的,“如何将会议内容和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有效地传达到基层,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是刘艳英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会议后时刻思考的课题,“要使内容丰富、内涵深刻,首先自己要学得深才能讲得准、讲得透,大家才能听得进。”刘艳英说。

  参加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返回家乡后,刘艳英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来不及收拾行李,再次拿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习总书记的讲话仔细阅读理解,纸上用不同颜色的笔勾画,笔记本上详细记录重点。结合自己的所感所想起草传达内容,写了改,改了写,经常忙到凌晨两三点。有疑惑时,通过电话或直插安岳县委党校办公室向有宣讲经验的老师请教,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理解不深刻的地方反复咨询。

  在10余次传达会议精神的活动上,刘艳英用朴实且易懂的语言,将大会精神特别是其中涉及的“三农”工作,结合隆恩村现有的旅游、餐饮、康养等产业情况跟党员干部群众一一进行讲解。参加活动的人员都说,刘艳英传达的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结合了实际,在大家心中产生了共鸣。

 

履职尽责,搭建党群连心桥

 

  走进文化镇隆恩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场所、办公设施、制度机制一应俱全,10名驻站代表的照片、身份、职务和联系方式等信息清晰明了,代表履职风采展示丰富多彩......“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建成,为我们学习交流、联系群众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这是安岳县文化镇人大代表蔡文刚的切身体会。

  如何让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密切,作为安岳县文化镇隆恩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的刘艳英把阵地建设作为重点,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刘艳英说:“要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效能,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履职实效,才能做到代表与群众心连心。”

  唯有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才能成为受群众肯定和欢迎的人大代表。刘艳英对驻站的10名人大代表上门走访、电话联系,密切联络站与人大代表间的联系。每月固定时间安排人大代表进站点接待群众,倾听基层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组织驻站人大代表深入群众走访,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为他们送去政策、法律和物资等,切实解决其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据了解,刘艳英还充分挖掘农村资源优势,积极组织驻站人大代表深入开展学习、调研,邀请基层干部群众、农业专家等,为推动农村发展建言献策。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等活动3次;联络站驻站人大代表接待群众30余人次,解释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10余个。

 

 

真情实意,推动民主全过程

 

  “今年,我们村集体经济应该放开思路,发展特色产业。”“我建议把公司好好运作起来。”“我觉得还是应该在宅基地改革方面想办法。”在隆恩村会议室内,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为2023年隆恩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现场讨论十分热烈。

  “尊重群众主人翁地位,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刘艳英说,“事事做到民主,才能推动全村更好地发展。”随着隆恩村近年来的发展,来村务工、居住、游玩的人越来越多,生活环境如何改善,移风易俗如何开展,配套设施如何跟进......一系列问题既关乎基层治理水平的高低,更直接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

  “涉及广大群众的利益,要听群众的意见,让群众参与其中。”刘艳英将办公地点搬入田间地头,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面对面听取群众的想法。“不能出现送大礼的,发现了罚200。”“自己门前的垃圾自己要处理好。”“多设点垃圾桶。”翻看刘艳英的走访笔记,上面清晰地地记录着一条条来自群众“原生态”的意见建议。

  “村上方方面面的工作,我们老百姓都积极参与,不管大小事情,大家都发表自己的看法,事事都做到了民主。”隆恩村76岁的村民苏明德说。据了解,隆恩村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使用等重大决策时,刘艳英都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促进农村基层民主决策科学化,形成了共建共享的发展格局。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