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吴章平:用好庭院“联络站” 调和人间“烟火气”

时间 2023-05-30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暮色降临,炊烟袅袅中的轿顶村氤氲在乡风和谐、邻里和睦的幸福中,结束了一天劳作的村民习惯性集聚到轿顶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共话家常、共商发展,建在村民庭院中的代表联络站成为了村里人气最旺的场所。

  “自从有了这样一个活动场所,可以在一起商讨村里的大事小事,感觉大家团结在一起都是奔着好日子去的。”

  “老百姓之间的问题通过在这里集中交流、讨论,矛盾能够得到及时化解,关系也就更和睦了。”

  ......

  这个获得村民纷纷点赞的代表联络站从何而来,一切还要从遂宁市安居区人大代表吴章平说起。

  

 

“轿顶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诞生

 

  吴章平是安居区第四、五届人大代表,作为轿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不忘为家乡做实事、带领村民致富的初心,在轿顶村兴产业、抓发展,先后发展柑橘、柠檬、蔬菜、畜禽养殖等,让在家村民一年四季都有农活干,依靠土地租金和务工,每人每月收入能达到2000多元,大大提升了村民的物质生活水平。

  “村民的物质生活有保障了,如果精神文化跟不上,那也会出问题的。”除了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他还致力于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积极组织各项活动,他坚持每年邀请全市及周边县市象棋爱好者到村里参加象棋比赛,在传统节日里,组织村民包粽子、做月饼,开展植树节活动,树立环保意识,感恩文艺活动在轿顶村每年都如期上演,每场活动都搞得十分热闹。为了更好地关爱村里留守儿童,他创设村委童伴教室,创办“童心港湾”,邀请村里的老人、退休教师给孩子们讲故事、辅导功课,丰富了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此外,他还引导村里有威望的老干部、老党员、老军人、老工人、老教师组织成立“五老会”,专门负责与老百姓沟通、收集意见、化解矛盾,在村两委和村民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2018年,轿顶村就被成功评为了省级“四好村”。

  “之所以把代表联络站首选在轿顶村,最大原因就是吴章平具有强烈的履职为民意识,他在基层治理中取得的成效也有目共睹。”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闫冰介绍道,近年来,22个标准化代表之家、30个代表联络站分布在安居区各个角落,打通了人大代表履职“神经末梢”,区人大常委会着力代表“家站”特色化、精品化、标准化建设,其中轿顶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以基层治理为特色,发挥“政策法律宣传站、民声民意汇聚站、基层治理联动站、经济发展加油站”功能,以吴章平为首的13名区、镇人大代表为引领示范,联系群众收集民意,让百姓在家门口就“找得到人、说得上话、议得成事”。

 

 

发挥代表作用 推进基层治理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常态化履职的重要平台,是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窗口,也是传递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阵地。为了规范化用活代表联络站,吴章平坚持每月15日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接待选民活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宣讲,开展防灾减灾、秸秆禁烧等政策宣传,围绕村集体产业发展等主题收集民情民意,推动人大制度优势在基层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自从村里有了代表联络站,我们老百姓的心声有人听,村里的事情有人管。”轿顶村村民李建军感激地说道。李建军与邻居闫某因为排水沟污水排放问题曾一度闹得很僵,几十年的老邻居关系剑拔弩张。吴章平通过村民在代表联络站的闲聊中得知此事后,立即组织人大代表介入,了解矛盾缘由,不仅深入双方家庭做思想工作、化解双方怒气,还带领村委会干部实地查看、解决污水沟排污问题,有效化解了邻里矛盾。

  “代表联络站在轿顶村的落成,为人大代表参与化解矛盾纠纷、防范社会风险隐患提供了一条机制完备的官方渠道,有制度作支撑,这也极大地方便了我们开展调解工作。”吴章平说道。他充分利用属地优势以及深厚的群众基础,通过相互谈心、交换意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多角度、深层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让矛盾双方化干戈为玉帛。截至目前,联络站已接待选民60余人次,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件,有效将各类不稳定因素消除化解在萌芽阶段。

  在最具烟火气息的联络站,人大代表吴章平坚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抚平村民间易激化的矛盾、凸显的纠纷,忠实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庄重承诺。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