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徐静:残疾孩子的“徐妈妈”

时间 2023-08-29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每个特殊孩子都是一粒种子,特教教师就像阳光,用无私的爱去照耀每一个孩子的心田。”绵阳市人大代表、绵阳市安州区人大代表、绵阳市安州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徐静说道。深耕教育二十四载,从特教教师到人大代表,两个不同的身份,承载的都是沉甸甸的责任。作为特教教师她始终用爱心、耐心、责任心铸造师魂,为残疾孩子的梦想保驾护航。作为人大代表,她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发挥自己专业领域的模范带头作用,为残疾群体助力发声、帮困境群体排忧解难。

 

 

教育上从“特色”着眼,匠心励文心

 

  为了探索先进的教育教学模式,她全力支持教师开展教育科研活动,努力为教师们争取进修学习的平台,让教师们得到专业的指导。为了提高特殊儿童的生活适应能力,让其全面发展,她率先对特殊儿童的生存教育进行了思考和探索,大胆开设特色素质教育课程:特奥课程、职技体验课程、潜能开发课程等,全力为特殊儿童争取展示自我的舞台。同时结合代表身份,徐静更懂得教育工作者的不易以及教育行业的急难之处,在撰写人大代表建议时,积极反映这一领域的真实状态和诉求,切实为教育工作做好事、做实事。

 

相处上从“平等”着手,真心换真心

 

  为了和特殊儿童有更好的交流,日常生活中,她把自己变身成“大孩子”,保持和孩子们一样的视角,充满热情地与孩子们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共同进步。课堂上,她是教识字读书、唱歌画画,带他们做游戏的“徐老师”;生活中,她是教铺床叠衣、喝水加餐,帮他们提升自理能力的“徐妈妈”。她用超出常人的耐心、细心、爱心和责任心,为“折翼的天使”推开了“另一扇窗”,让残缺的生命开出同样灿烂的花朵。特殊群体需要社会倾注更多的关注与关爱,徐静作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更能深切体会到这一群体老百姓的心声。她认为自己更有责任和义务去代表这一群体,记录他们的问题、反映他们的情况、解决他们的困难、满足他们的需要,实实在在的为安州特殊群体发声。

 

 

工作上从“实际”着力,实干出实效

 

  “当选人大代表,就要担负起这份责任!”徐静始终践行着这句话。作为学校校长,自办学以来,徐静坚持开展社会融合实践活动,取生活为教材,化社会为课堂,为特殊儿童创造多元的融合环境,提升儿童的综合能力。组织孩子们去电影院参加观影活动、去博物馆学习文化历史、去游乐园感受童趣、走进超市学习自主购物,丰富孩子们社会生活的同时培养他们良好的社会公德,为他们将来融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为市、区人大代表,徐静一直关心困境群体的生活质量、特殊学生毕业后的走向,积极帮助学生接受适宜的职业教育,积极与企业、社区联络,调研了解残疾人的就业情况,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记录他们的需要、反映他们的诉求。

  徐静一直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自己的使命,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特殊儿童,让更多人了解和支持特殊教育,尊重并包容特殊儿童,共同推动特殊教育普惠发展;作为人大代表,我会始终坚持有‘位’要有‘为’的信念,胸怀‘诚’字、抱定‘勤’字、立足‘实’字,发挥好联系群众、反映民意的主渠道作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为人民’的神圣责任。”徐静用坚定的语气说道。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