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专题询问环城生态区保护建设情况 人大代表围绕“钱”说事

时间 2016-10-28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自2011年启动建设至今,成都环城生态区已累计完成投资约664亿元,生态用地实际面积达到122.13平方公里。“虽然还在建设,但后期管理运营方面的一些问题已凸显出来,特别是运营维护资金,请问政府部门如何解决?”10月27日,成都市人大常委会环城生态区保护建设情况专题询问会议上,不少成都市人大代表,把询问的焦点放在了“管理运营”上。
  原来,就在一天前,成都市各级政府部门提交了关于环城生态区建设推进情况的书面报告材料。其中,锦江区提交的报告显示,为了突出对湿地的保护和湿地的生态功能,锦江区在白鹭湾湿地没有规划布局产业项目和经营性服务项目。根据两年的运营情况看,白鹭湾湿地每年的运营成本达3000多万元,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运营困难。
  同时,锦江区也提出一些解决思路:细分白鹭湾湿地的功能区域,在对游人开放的区域,培育发展自行车租赁骑游、游船娱乐等项目和服务。
  不过,不少人大代表认为,这可能起不了太大作用。因为2013年颁布实施的《成都市环城生态区保护条例》对环城生态区的土地利用有明确规定:在生态用地内实施绿地、水体、景观等生态建设的,配套建设的经营性和非经营性服务设施总占地面积不得超过0.5平方公里——经营性项目并没有太多成长“土壤”。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敖锡贵认为,运营成本主要还是应该靠政府“买单”,“政府部门应该把湿地的运营成本纳入当年政府的公共财政预算中。”
  另一个询问的焦点同样跟“钱”有关。成都环城生态区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一些区(市)县在建设过程尝试引入社会资金参与。但有人大代表认为,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湿地公园建成后,被当做一个封闭收费的景点,这可能会让“环城生态区”的公益性、开放性“变味”。
  “环城生态区是一个公益性项目,没有太多的商业回报空间,应该主要还是由政府部门来推动建设。”听到人大代表的担忧,成都市政府资政黄平当场表态。
  此外,也有人大代表关心体育休闲功能在环城生态区中的体现情况。“《条例》中规定,环城生态区的一部分用地可以用作体育设施建设,但目前我在已经建成的区域内,没有看到过多的公共体育设施,不知道政府有关部门是如何规划的?”成都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勇提出疑问。“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环城生态区,建设国内一流的100公里环城自行车高速路。”成都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张樵回应道,根据现有规划,今后成都还将在环城生态区内建设一批足球场等公共体育设施,较大的湖面上也会考虑做一些水上运动设施,“为了控制总的硬化率,这些足球场将是生态性的。”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