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赶考”——安居区聚贤镇市区镇人大代表述职评议侧记

时间 2017-02-20 来源 遂宁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2016年12月16日,川中大地,寒气袭人。

  在遂宁市安居区聚贤镇石板凳村新村篮球场上,气氛异常热烈,14:30分,一场特殊的考试紧张有序地拉开序幕。遂宁市第七届人大代表,安居区第三届、四届人大代表张天伦,安居区第四届人大代表,聚贤镇第六届、第七届人大代表徐治富,聚贤镇第七届人大代表帅正伟三名“特殊考生”先后站上“被考席”述职、回答提问,接受台下53名选区选民的“考核打分”。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纽带,代表着人民的利益和意志。近年来,一些县、乡(镇)、村,不同程度存在享受人大代表“荣誉职务”不履职、履职不到位、履职能力较低和对代表履职监督“空档”等问题,离人民群众的新希望新期盼有较大的差距。如何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选民的权利,激发广大选民的政治热情,加强选民对人大代表的监督,督促人大代表依法履行代表职务,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聚贤镇人大主席团在市、区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积极探索,认真思考,精心筹划了这场特殊的“考试”。

  为保证首场“考试”不走过场,收到实效。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镇政府在人、财、物等方面大力支持,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精干人员周密策划、精心准备,制定了《聚贤镇市区镇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方案》,就评议工作的指导原则、述职对象、述职内容、述职方法等作了明确规定和具体要求。同时,组建了会务组、后勤组等5个工作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贺武,安居区人大常委主任、党组书记邓立率市、区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指导,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述职环节,三名人大代表将近年来履职情况向选民作了述职,重点介绍自己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反映的难点、焦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的履职情况。

  “当好代表,除了要倾听选民呼声、接受选民监督、反映选民诉求,更要力所能及地为选民服务,为群众服务。”张天伦代表真情流露。他近年来向市、区人大和有关部门提出建议16条次,大部分得到了回应和解决。例如:针对聚贤镇皂角垭村、石板凳村和宝珠寺村村社道路一直不畅,群众行路难问题,他竭力呼吁,多方协调,终于争取到项目资金用于村社道路建设,联通了三个村的村社道路,方便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利用自己创办的天伦葡萄产业园平台带动周边200余户农户发展有机葡萄,面积达到1500余亩,解决附近200余人农民工就业问题。鼓励引导安居区20个村的贫困户以股份(政府发放用于发展产业的贫困资金600万元)入股方式加入安居区博天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脱贫资金分红合同,至今年10月份已发放分红资金46万元,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徐治富代表今年6月被选任为镇七届人大主席团主席,深感身份的光荣和自豪,深知责任重大。任职半年来,他严格依法履行人大代表职务,尽心竭力为广大人民群众代言,解难事、办实事,推动解决了20余个村社道路建设、住房建设、产业发展、贫困户脱贫致富等问题。还带领镇第七届人大主席团成员主动适应新时期人大工作新要求,认真思考,大胆创新,积极筹划了这次市区镇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受到市区人大常委会、镇党委以及57名镇人大代表和广大选民赞许和认可。

  帅正伟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在参加聚贤镇第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时,他提出改善村基础设施建议,并多次找镇政府领导协调沟通,建议最终得到落实,1、2社社道路硬化项目正在实施当中。加强土地流转,引进了天伦葡萄产业园发展葡萄产业500余亩,成立葡萄产业合作社,带动4、5社的群众学到技术,增加了收入。着力改善村容村貌,修建宽3.5米、长730米的水泥路,方便群众出行;修建垃圾收集地22个,分类池2个,专人清扫清运垃圾,多年来脏乱差的现象得到有力改善。开展新农村建设,4社36户住房配套设施建设已全部完善,5社新村点正在有序建设之中。严格执行“两公开一监督”制度,按时向村民公布财务,政务变动情况。

  三名人大代表简明扼要的述职报告,发自肺腑的履职感言,桩桩件件,无不透露出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台下的选民听得真切,摸得着、看得见,纷纷边听边树起大拇指点赞。

  “请问徐治富代表,你在报告中说已向区政府提出了加快场镇改造升级的建议,我们场镇目前面貌较差,群众期盼有一个环境优美的场镇,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镇场何时纳入计划进行改造?”

  “请问帅正伟代表,我们村是聚贤镇农业产业园区的规划控制区,前期房屋建设无法得到解决,现在可以逐步实施,你个人在这方面打算怎么做?”

  “请问张天伦代表,你作为企业业主,以后你主要从哪些方面更好地履行职责?”

  面对选民尖锐的提问,三名代表胸有成竹,分别就村社道路建设、农房建设、场镇改造升级、产业发展、场镇幼儿教育实施改善等5个提问,一一认真解答。

  面对53名选民的投票测评,三名代表满面笑容,信心满满。测评结果:张天伦代表获得优秀票46票,徐治富代表获得优秀票50票,帅正伟代表获得优秀票53票。测评结果虽然只有短短的几行字,但却真实体现了广大选民对三名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情况的充分肯定,对人大代表的有力监督和充分信任。

  在察看现场环节,三名代表边走边介绍石板凳村群众最关心的三件大事即1、2社道路建设、3、5社村民农房建设和4、5社产业发展进展情况,选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不时啧啧称赞。

  “这样面对面的评议活动很好,使我们深入了解了自己选出的代表在做些什么,做得咋样,感觉很满意。”选民代表彭新民道出了选民们的心声。

  “大家的期盼就是我们履职的动力,我们将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进一步加强学习,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徐治富代表代表三名代表向选民作出了郑重承诺。

  这场“特殊的考试”落下了帷幕,对于三名人大代表来说,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尽心竭力为广大人民群众代言,办实事、解难事,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赶考”永远在路上。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