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东进!东进!——黄新初率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视察成都“东进”区域发展情况侧记

时间 2018-05-18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5月17日上午10时许,迎着扑面而来的细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新初率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驱车来到成都“东进”战略重点项目之一的成都(金堂)通用航空机场项目,拉开了对成都“东进”区域的发展情况开展视察的帷幕。

 

 

  去年4月,为开辟城市永续发展新空间,打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第二主战场”,成都市提出了跨越龙泉山脉东进发展的战略。

  成都(金堂)通用航空机场项目将于一年后的2019年6月投入使用。届时,这里将成为成都固定翼、螺旋翼等通用航空器整机生产、试飞、交付、运营机场,西部通用航空枢纽机场,并将拥有一条1600米长的水上跑道,可南北双向起降水上飞机。

  通用航空产业链条长、服务领域广、带动能力强,是方兴未艾的朝阳产业。“四川通航产业将以成都(金堂)通用航空机场为中心,辐射影响西部甚至整个全国的通航产业。”省人大代表、四川西林凤腾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波对这个机场信心满怀!林孝波同时希望政府出台优惠政策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规划面积190亩的简州新城人才公园项目现场是代表们视察的第二站。即将建成的这个项目,将为各类人才安居兴业营造良好的环境。

  代表们对成都重视人才服务的举措表示赞赏: “东进”,离不开人才支撑。人才公园项目将成为人才的大本营。

 

 

视察中的人大代表谈感受和建议

 

  省人大外侨委委员、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国浩律师(成都)事务所主任李世亮建议,成都“东进”,要在广泛引进人才的基础上,注重本地人才的培育,增添 “东进”的内生动力。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项目总占地52平方公里,到2045年规划建设6条跑道和126万平方米航站楼,满足年旅客吞吐量9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需求。一期工程已于2016年5月开工,预计到2019年基本建成,2020年投运。

 

 

  “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将成为我国西南地区面向南亚、中西亚、欧洲的国际空港门户枢纽。”来到建设中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省人大经济委委员、四川维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维亮认为,天府国际机场是未来一个最重要的开放合作平台,将有利于推进成都“东进”战略,有利于推动成渝相向发展,更好地发挥成都“首位城市”作用,辐射带动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城市群发展。

  如何共享“东进”发展机遇,搭上成都“东进”这趟新时代快车?这是全国人大代表、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佳明看到在建的天府国际机场时思考的问题,“成都实施‘东进’战略,是全省“一干多枝”战略当中的重要突破口,眉山的发展要尽快与成都‘东进’的步伐联系起来,找到双方最佳的合作切入点。”

  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平桥安置点项目,小区完善的设施、一栋栋挺拔的居民楼和优美的环境吸引了代表们的目光。代表们禁不住走进安置房内,当看见从53平方米到129平方米的五种安置户型,设计合理、漂亮适用,听到“所有安置房都能实现拎包入住”的介绍时,大家禁不住啧啧称赞。

  “这个项目公建配套十分完善,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全国人大代表、省妇联主席、党组书记吴旭对记者说。她建议在安置群众入住新家后,要注意对安置群众的素质培养,尽快提升安置群众对大城市功能的适应度,真正融入这个城市。

  成都天府新区合江镇全国义务植树基地,是龙泉山森林公园的起步区,代表们来到这里,登上观景台上,眺望兴隆湖及成都科学城,眼前蓝绿交织的生态空间,让大家对公园城市形态有了真切感受。

 

 

 

  看到规划加速落地、项目雏形显现,代表们倍感振奋。代表们认为,成都市在实施“东进”战略中,充分借鉴“雄安经验”,坚守“千年立城”静气,保持“留白增绿”定力,科学确定规划建设时序,以公园城市的理念规划和建设新城,为永续发展开拓新空间。坚守组群式空间布局,保持了城市未来发展的弹性。在产业选择上,成都聚焦城市定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特别是瞄准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努力打造生态圈、创新链,将使成都东部区域成为成都乃至四川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

  “东进”,宛如一部交响曲,已经在成都397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奏响。

  视察归来,代表们激动不已,你一言我一语,对“东进”充满期待。

  “借助天府国际机场,‘东进’区域将成为我国向西向南开放的桥头堡。”

  “成都‘东进’战略,将在全省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成都‘东进’战略,将进一步提升成都作为全省‘首位城市’的辐射带动示范作用,有利于区域间产业协同发展体系的构建。”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叶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焦伟侠参加视察。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