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四川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一期工程进展情况如何?人大代表实地视察

时间 2018-09-14 来源 四川新闻网
[ 字号大小:]

  说到“十年九旱”的川中老旱区缺水之困,四川省人大代表、遂宁市船山区永兴镇明镜村党支部书记杨伯容感触太深了。“村里发展产业,引进了牛樟、黄菊种植,它们是村民致富奔康的新支柱。可到了旱季,植物没水喝,我们就只能找低洼的地方,打旱井以解燃眉之急。这并非长久之计,还是得有稳定的水源,老百姓生产、生活用水才能得到保障。”

  9月11日,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的组织下,杨伯容跟随部分全国、四川省人大代表一起,视察了四川省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在实地探访了龙泉山隧洞项目、苟家滩取水枢纽项目、长沟隧洞项目毗河供水一期工程重点项目后,杨伯容有些激动地说,“期待着毗河供水工程早日建成投用,彻底解决老百姓的用水困难。”

  四川省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工程是四川省腹部经济区“五横六纵”水资源战略配置体系的大型骨干工程,是四川省委“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的重点水利骨干项目,是川中老旱区人民期盼了半个世纪的大型水利民生工程。

  作为毗河供水工程的受益群众之一,四川省人大代表、遂宁市船山区永兴镇明镜村党支部书记杨伯容期待着项目早日建成投用,解决川中旱区缺水之困

  过去,每年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不少人大代表纷纷为这一重点民生工程项目的落地建言献策。今年1月26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资阳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省人大代表、资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明的发言内容再次聚焦当地的水困。“资阳城区目前只有一个水源地,特别是乐至2017年以来,降水比往年减少30%。对于资阳乐至、安岳等老旱区来说,只有毗河供水工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川中丘陵地区的缺水问题。”

  据悉,毗河供水工程灌区涉及成都市新都区、青白江区、简阳市、金堂县,资阳市雁江区、安岳县、乐至县,遂宁市安居区、大英县3市9县(市、区);灌区幅员面积7147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1.5%,有城乡人口400余万、耕地面积428.56万亩;灌区位于沱涪两江分水岭,地处川东伏旱与川西春夏旱交错地带,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460立方米,是全国人均量的五分之一、全省人均量的六分之一,是川中历史上有名的“十年九旱”极度缺水地区。

  今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构建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实施“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大提升行动,抓好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建设等。今年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多位省人大代表呼吁,一期工程2019年4月完工后,必须马上开工二期工程,才能将岷江水留住,发挥出毗河供水工程应有的作用。

  根据国家批复,毗河供水一期工程设计灌溉面积125万亩,供水人口225万人,多年平均引水量4.33亿立方米。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苟家滩引水枢纽、输水总干渠一期工程(渠首—朝阳水库)、新生水库充水渠、十里河水库充水渠、鲤鱼水库充水渠、乐阳干渠及125万亩灌区的15条骨干渠系配套工程等,合计长度381公里。工程施工总工期48个月。2015年4月,毗河供水一期工程于全面开工建设。截至2018年8月底,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已累计开工建筑物800处,其中正在施工的隧洞287座、渡槽90座、倒虹管28座、明渠及暗渠388段;累计完成挖填土石方1551.67万方,钢筋制安10.64万吨,混凝土浇筑127.61万方。累计完成征地17145亩,其中永久征地10560亩,临时用地6585亩。累计完成投资55.92亿元,占总投资66.35亿元的84.28%。2018年已完成投资7.7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2.5亿元的62%。

  今年9月3日上午9点38分,毗河一期供水工程成都青白江段龙泉山隧洞全线贯通。龙泉山隧洞是毗河一期供水工程中最长隧洞,全长11.9km,属特长引水高瓦斯高风险隧洞。作为毗河一期工程的控制性工程,龙泉山隧洞进口位于青白江区福洪乡杏花村5社,出口位于青白江区人和乡金星村2组,由于进口段埋深浅,上部建筑物较多,地质条件较差等原因,采用短进尺、强支护的开挖方式,历时三年零五个月全线贯通。截止目前,龙泉山隧洞洞挖及支护共计完成11659.14m,底板衬砌完成8879.5m,边顶拱衬砌完成6668m。

  除了建设难度大的龙泉山隧洞,毗河供水一期工程的另一个建设项目长沟隧洞,施工难度也不小。作为毗河供水(安居段)工期进度控制性工程,长沟隧洞工期要求紧。同时也面临着施工作业面渗水较大、穿越国防光缆、与天然气管道交叉、隧洞出渣距离较长等不利施工因素。为确保进度目标的全面实现,项目业主积极联系地方政府,做好外围沟通协调工作。监理单位加强日常巡视,确保施工质量安全。施工单位强化施工资源的配置,确保施工进度。截止目前,长沟隧洞已累计完成隧洞掘进3665米,边顶拱衬砌500米,累计完成投资1478万元。

  位于成都市新都区毗河中游的苟家滩引水枢纽,也是毗河供水一期工程的关键性工程之一。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4月16日进场以来,苟家滩引水枢纽已完成防洪堤左右岸泄水闸墩、消力池、消力池挡墙、铺盖、海漫等围堰内施工;完成防洪堤左岸泄水渠铺盖、海漫砼浇筑、消力池砼浇筑至设计高程;完成防洪堤开挖2799.8米,完成防洪提填筑2799.8米,右岸防洪提趾板砼2331.8米,面板砂浆2331.8米;左岸防洪提趾板砼468米,面板砂浆398米。同时,也完成了二期左岸泄水闸闸墩、消力池、铺盖、海漫等施工,左岸楼梯间砼浇筑至高程506.9m,右岸楼梯间砼浇筑至高程506.9m,完成泄水闸储门槽砼浇筑,完成泄水闸左岸排涝箱涵280米和右岸生态放水管大部分施工,完成右岸引水闸闸前挡墙,浇筑至设计高程,完成下右岸下游护坡362m,卵石回填完成362m,完成下左岸下游护坡72.89m,卵石回填完成72.89m,完成引水闸闸墩、排架柱、消力池底板砼浇筑,完成引水闸出口渐变段底板砼浇筑,右岸防浪墙0+000~0+358.63段全部完成完成,引水闸、泄洪闸排架柱全部砼浇筑。完成截污管道安装132m。总产值7700.65万元,已完成产值3460.79万元。

  四川省人大代表、成都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四川省高原藏区旅游扶贫中心负责人诸丹表示,此次参与视察,他特别关注三个方面的问题。“该项目如何科学利用水资源,科学规划引水工程?同时,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如何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避免二次污染?另外,工程建设也涉及到移民问题,这些老百姓如何安置,他们后续发展将如何落实?”在视察中,诸丹的问题,都得到了答案。

  “毗河供水工程灌区涉及成都市、资阳市、遂宁市3市9县区,受益人口400多万。”因此,在视察中,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成都市委会主委,成都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里赞特别关注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问题。“我希望通过发现问题,我们人大代表再积极为此呼吁、建议,从而推动这个民生工程更好地推进,使其早日建成,造福一方百姓。”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