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明年4月底前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将全面完工 人大代表呼吁二期工程尽快上马

时间 2018-09-14 来源 四川发布
[ 字号大小:]

  “毗河供水工程是我们旱区百姓祖祖辈辈的期盼。”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村党总支书记查玉春回忆起小时候不禁发出感叹。

  川中老旱区人民的缺水记忆

  记忆中,因为缺水,查玉春不得不和哥哥一起到两三公里外的山上排队挑水,挑回一担混着泥土的水全家需得省了又省。她说,上层清澈的部分用于饮用,下层浑浊部分来洗衣,洗完衣服后的水一家人用来洗脚,几次利用之后的水仍旧不能倒掉,第二天还得浇到地里用于灌溉。一旦碰上下雨天,家家户户都拿出所有盆盆罐罐去接水。“所以我小时候的愿望就是长大后一定要嫁到河边去!”她说。

  同样迫切盼望着水的还有省人大代表、四川省乐至中学的副校长勒志军。在当地土生土长五十多年,他亲眼见证着乐至县的十年九旱,而且旱期越来越长。他说,现在全县限时供水,桶装水销量越来越高。而最让他担心的是学生们,他说,乐至中学有7000多名学生,其中3000多名住校学生,因为缺水冲洗,厕所臭味传到很远。

  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有望明年4月底前全面完工

  旱区人民翘首以待盼水来,那么这个关乎四百多万人供水的“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重点水利骨干项目——毗河供水工程目前进度如何?9月12日,在资阳市召开的四川省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视察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座谈会上,四川发布记者获悉,自2015年正式开工建设以来,目前,毗河供水一期工程累计开工建筑物800处,正在施工的隧洞、渡槽、明暗渠等进展顺利,有望实现2019年4月底前全面完工的总体目标。二期工程也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报送相关可行性研究报告至相关部门,同时争取国、省更多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

  人大代表集体呼吁:二期工程尽快上马!

  同时,在座谈会上,几乎所有代表都提出了同一个期盼——“积极谋划、确保二期工程尽快上马!”

  省人大代表王胜全说:“一二期工程不脱节,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才最划算。”

  全国人大代表查玉春说:“建议从省级层面建立协调机制,确保二期工程尽快上马。”

  全国人大代表郑晓幸说:“越到后面越关键,这些硬骨头是真正需要下功夫的,二期工程必须上马才能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全省要高度关注和支持。”

  二期工程功能效益占整个工程的三分之二

  二期工程有何不同?建设难度到底有多大?记者了解到,毗河灌区是“世界水利文化鼻祖”——都江堰水利工程未建成的最后一片灌区,之所以迟迟未建成,是因为工程体量大、跨度长、难度高。据了解,一二期工程预计投资总量近500亿元,工程跨3市9县(市、区),各类渠系总长达1357公里,仅一期工程初设阶段的永久征地就近1.3万亩,临时征用土地达9000多亩,涉及人口超4000人,拆迁各类房屋近20万平方米。而二期工程中还包含新(扩)建踏水、赵家沟等7座中型水库重大任务,匡算总投资约318亿元。这样一项巨大工程从前期准备到最终竣工建成,必然会面临很多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的困难、障碍。

  根据规划设计,毗河供水一期工程重点建设引水渠道,着重解决“引水”的问题,由于没有规划囤蓄水库,建成后调节能力十分有限;毗河供水二期工程重点建设囤蓄水库,既能解决“引水”的问题,更能解决“蓄水”和“调水”的问题,其功能效益占整个毗河供水工程的三分之二,建成后可充分发挥毗河供水工程“引”“调”“蓄”的总体功能效益。因此,建设毗河供水二期工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灌区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基础保障,也是打赢水利脱贫攻坚战的必然要求,更是彻底解决旱区群众生存用水的紧迫任务。

  力争将二期工程纳入全国172个重大水利建设项目

  “行百里、半九十,最后这部分才是关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新初在座谈会上说:“希望加快完工一期,尽快上马二期。”他表示,按照计划,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必须于2019年4月底前完工通水,这是国家批复项目时的硬要求,也是施工建设明确的硬目标。要聚焦问题解决等制度机制,落实建管责任,加强技术控制,狠抓质量安全,确保一期工程如期完工。

  此外,他表示,工程发挥作用,关键要靠二期工程规划建设的7座中型水库和976公里干支渠。只有建好二期工程,才能彻底解决旱区群众的缺水之苦。各有关方面要锁定“‘十三五’末开工建设毗河供水二期工程”目标,进一步加强协同作战,细化工程建设方案研究,合理确定工程规模,加大立项争取力度,力争将二期工程纳入国家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全国172个重大水利建设项目,争取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为实现毗河供水工程建设完胜奠定坚实基础。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