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环境教育从小抓起——访全国人大代表何学彬

时间 2019-04-01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为了加强中小学环境教育,教育部于2003年先后印发了《中小学环境教育专题教育大纲》和《中小学环境教育实施指南》,对中小学环境教育的目标、内容和实施办法进行了详细阐释。“十多年过去了,中小学环境教育在部分地区未按要求进行,实施情况不尽如人意。”全国人大代表何学彬十分担忧。

  2014年颁布的新《环境保护法》第一章第九条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应当将环境保护知识纳入学校教育内容,培养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2018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把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党政领导干部培训体系,推进国家及各地生态环境教育设施和场所建设,培育普及生态文化。”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何学彬告诉记者,加强中小学环境教育,是贯彻落实我国环境保护基本国策,提高全民族的环境意识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奠基工程,也是我国培养21世纪合格人才,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强国和美丽中国的一项根本性措施。她希望按照《中小学环境教育专题教育大纲》和《中小学环境教育实施指南》,充分认识中小学环境教育的意义,在全国中小学广泛开展环境教育,通过中小学环境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增强中小学生环境素养和环境保护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环境保护习惯,进而带动家长和所在社区,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要明确中小学环境教育的目标。”何学彬建议根据教育部《中小学生环境教育专题教育大纲》的要求,全面落实课程计划,将环境教育列入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二年级的教学计划,按小学和初中每学年12课时、高中每学年8课时安排课堂教学;同时,以世界环境日等宣传主题为内容,每学期开展1—2次有规模、重实效的环境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环境教育系列活动。

  何学彬建议由各级教育、环保主管部门牵头,教育科学研究机构具体负责,按照教育部《中小学环境教育专题教育大纲》和《中小学环境教育实施指南》的要求,制定统一的环境教育大纲,组织编写统一的环境教育教材。“各级教育、环保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按照工作目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统筹规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中小学环境教育工作。各学校确定专门的人员或机构负责环境教育的计划、实施、协调和评价。”

  如何解决中小学环境教育师资缺乏和环境教育课内容缺少的问题?何学彬建议,落实环境教育授课教师,建立中小学环境教育师资培训基地,集中培训师资,解决中小学环境教育师资缺乏的燃眉之急;落实好环境教育课内容,根据《中小学生环境教育专题教育大纲》内容标准开展好环境教育课,在语文、地理、科学、物理、化学、思想品德等学科中渗透环境教育的内容,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发环境教育教材;积极开展省、市、区“环境友好型学校”和市“绿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学校进一步做好环保教育,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定期检查评价不可少。”何学彬建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环境教育工作列入对学校整体工作评价的重要内容,列入学校年度考核工作之中,定期进行检查评价,做到年初有目标、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促进中小学环境教育健康发展。“具体考核办法和评价指标体系由教育部负责制定。”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