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广安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开展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

走访企业为企业排忧 深入群众为群众解难

时间 2020-06-23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出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的通知后,连日来,广安市各级人大代表聚焦市委关于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安排,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走基层、目标导向解难题,到一线调研督导、去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推动工作,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省、市人大代表余仪

聚焦市委全年重点工作安排

常态化开展代表走访专项工作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年,贫困群众现在生活怎么样,贫困村脱贫规划实施情况怎么样,有什么困难和问题?近日,省、广安市人大代表,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仪带领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的同志,活跃在曾经帮扶过的扶贫村、重点企业生产一线,进行回访。

  6月2日,余仪赴邻水县坛同镇狮子洞村、御临镇茅白村回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时了解到,九峰片区和狮子洞村有群众反映无线通讯不畅以及路灯安装、公路修建、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需求和愿望。他的心里十分着急。一周后的6月9日,他再次来到这两个村。

  “这次,一同前来的还有市扶贫移民局、市交通局、市财政局、市铁塔公司等部门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就是要商量具体的解决办法。”余仪直言。

  “根据狮子洞村具有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的有利条件,给予产业政策、资金支持,帮助村民群众稳定收入。”“通讯信号较弱,我们铁塔公司可以立即帮助解决……”产业发展和通讯不畅有着落,出行不方便的问题很快有了眉目:针对该村4.2公里村级公路两旁没有路灯,不方便村民出行,由财政部门给予安装150盏左右太阳能路灯;针对两个组(7组、11组)有2.5公里宽4.5米的毛坯公路没有硬化,市交通局将给予项目支持。

  “我们将聚焦市委全年重点工作安排,常态化开展代表走访专项工作。”余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市、县人大代表蔡学彬

发展家乡的初心永不改变

 

  “蔡代表为村里的发展付出不少心血,他是真正为民服务、为百姓办事的代表。”说起蔡学彬,岳池县新场镇和溪村的村民是大加赞赏。

  称赞的背后,是蔡学彬心系家乡发展的默默付出,是他一心为民的不辞辛劳。

  2013年初,在外事业风生水起的蔡学彬做出了让所有亲人朋友都感到意外的举动:辞去在外高收入的工作,回到家乡,带头发展产业,垫资修建公路……

  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开展以来,作为广安市、岳池县人大代表和岳池县新场镇和溪村的临时党支部书记,蔡学彬通过到群众家中、召开院坝会、在村活动中心的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等方式,收集群众意见,并针对群众最期盼解决的用水、用电、出行、致富等问题,主动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和项目,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和生活条件,把发展家乡、富裕家乡当做了永不改变的初心。

  他关心群众饮用水,通过县水务局的协调帮助,目前村里有2个组近90户群众用上了自来水。而其余各组约1000户,有望在今年底吃上放心的自来水。

  他关心群众用电,多次协调新场供电所,加快本村农网改造,解决了村民供电不稳、电路老化等问题。

  他关心群众出行,通过三次向帮扶单位申请,共计获得约30万元的支持,并个人主动捐资16.5万元,连通了村里的断头路,使全村撂荒地不断减少。

  他关心村里的环保问题,针对群众反映业主养牛基地臭味较重,他4次到养牛基地与业主共同研究畜禽粪污处理问题,协调镇畜牧和环安部门支持,建成了一口100立方的污水处理池并投入使用。

  如今,蔡学彬所在的和溪村发展花椒基地500亩,建起了风干房,今年预计可实现收入25万元;发展了养鸡产业,目前正在扩建养鸡场,计划实现年养鸡10万只;种植黄精等中药材300亩和花卉苗木300亩,力争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以上。

  “打造大佛寺旅游景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谈起今后,蔡学彬坚定而自信,眼下,他已经撰写了连片打造旅游产业的规划报告,制作了宣传推荐家乡人文历史、遗迹景观和古迹的APP,对外宣介村里的文化历史。同时,用好用活“南宋·和溪”文化商标,开发旅游产品,推动村里雪花酥、红糖小米酥、豆干、腐乳等传统手工名小吃的发展,将于年底实现全部产品线上销售。

 

 

全国、市人大代表王瑛

想办法、添措施、解难题

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最近,广安诚信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凯军喜上眉梢,“今年,受疫情影响,一段时间内,生产原材料运输成本问题,公司生产压力很大,但现在,我们的效益还有所提升,突破年产值30亿元的目标,我们很有底气!”

  广安诚信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精细化工公司,主要产品包括亚氨基二乙腈、双甘膦、草甘膦等,年生产规模40余万吨,广泛应用于化工、冶金、农药、染料、医药、食品、饲料等多个行业,产品主要销往江苏、湖北、湖南、宁夏等地,部分产品远销欧盟、东南亚、南非、美国等地。2019年,公司累计实现产值收入30.7亿元,实现税收2.62亿元,出口2.7亿元。

  诚信化工的“逆袭”,与全国、广安市人大代表,广安市副市长王瑛的帮助分不开。

  “今年以来,受中美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等因素影响,该公司面临着员工返岗困难、上下班不便、订单减少等问题。”王瑛说,作为全国、广安市人大代表、广安市政府分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外贸进出口的副市长,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于是,以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为抓手,王瑛深入企业、车间走访、调研,与企业一道想办法、添措施、解难题,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为保障企业用工,王瑛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老员工返岗“健康码”申请、广安本地员工“出入通行证”办理、“点对点”接送员工上下班等问题,协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帮助企业就近就地招聘、培训新员工150人,确保了该企业2月底员工全部到岗到位,实现满负荷生产。

  为落实惠企政策,王瑛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下沉企业帮扶指导,全面兑现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截至目前,已返还该企业失业保险资金31万元,减免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146.04万元。

  为稳定生产订单,王瑛指导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控产品质量、优化服务,稳定老客户;通过“互联网+”等模式推介产品,不断拓展新客户,确保了该企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订单基本稳定。1—5月,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税收6000余万元,出口1.32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没有受到疫情影响。

  “目前,诚信化工的生产已恢复正常水平,效益相对去年还有所提升。”王瑛说,下一步,她还将继续深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发展中的难题,促进惠企惠民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省人大代表屠明春 

用“真金白银”为企业输血供养、纾困解难

 

  进园区、进企业、进车间,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这段时间,省人大代表、广安市财政局局长屠明春特别忙。

  “忙是常态,但今年又有新情况。”屠明春坦言,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小企业造成极大冲击,企业普遍面临生产、经营、用工、信贷、税收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特别是经营成本上升、资金链紧张,亟需大力扶持。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从财政来讲,最紧要的就是保住全市数以万计的市场主体,让企业、个体生存下去,这是保就业、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前提。”屠明春说,为此,他不仅开启“奔走模式”,深入一线调研企业的“急难愁盼”,还开启“帮扶模式”,及时采取了一揽子扶持政策,用真金白银为广大中小企业输血供养、纾困解难。

  “帮助企业,要做到精准,要帮到心坎上,帮到关键处。”屠明春说,他们从“减、降、引、加、稳”五方面发力,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都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所以我们要帮助企业‘开源节流’。”屠明春说,节流方面,财政在“减”和“降”上下功夫,一方面不折不扣落实税收减免、延期缓缴、退抵等优惠政策,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同时,通过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用电成本、房租成本等,让企业节省开支。

  “不光如此,我们还重引导。”屠明春说,市财政设立了2000万元财金互动奖补资金、2500万元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资金池,确保贷款贴息、融资分险、风险补助等财金互动政策落实落地。

  “1-5月企业贷款余额397.5亿元,较年初净增6.1亿元。”屠明春说,其中,为70户企业提供贷款累计3.39亿元;向受疫情影响的3533户企业及个体提供信贷支持63.1亿元。通过“战疫”贷,为167户企业提供低成本贷款4.3亿元,利率不超过4%,深受广大中小企业欢迎。

  “不光如此,我们还为企业加动力,用好财政促发展专项资金,对扩大投资、技术改造、科技研发、市场拓展等给予支持。”屠明春说,比如,市财政安排1500万元开展玄武岩连续纤维应用性研发创新;安排300万元,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攻关;成立1亿元的广安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专项投资四川帕沃可公司新建的“年产3500吨池窑玄武岩连续纤维及其上下游配套深加工生产项目”。支持企业防御体系建设,289户企业享受市县财政安排的补助资金2726万元。

  “在稳就业方面,我们全面落实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养老保险企业承担部分由之前的19%下调为16%,工伤保险费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再下调20%。”屠明春说,同时,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向916户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2060.7万元。实施阶段性社会保费优惠政策,2790余户参保企业减少社保支出2.83亿元。资助以训稳岗,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提取1.2亿元,用于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实打实的帮扶,让企业、项目转起来了,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财政力量。

 

 

广安区人大代表黄波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疫情期间,黄波以他的实际行动,让我们看到了人大代表的担当。”谈起广安市广安区人大代表黄波,广安百顺兔业专业合作社销和土鸡养殖业主叶河平竖起大拇指称赞。

  黄波是广安区悦来镇人。2014年,他返乡创业成立了广安布衣农业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涉及蔬果种植、蛋鸡养殖、土鸡养殖、生物有机肥生产和冷链物流配送等产业。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人大代表为民担当的考场。疫情发生后,黄波作为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大年初二便召回配送公司员工,为保民生食材供应成立应急小组,为居家居民提供食材送到小区服务,为了给居民提供更加方便的购物服务,他还用一周时间开通线上小程序,为居民提供足不出户就可购物的服务。

  “疫情期间,我养的兔子和土鸡销售困难。”叶河平说,当黄波了解他的情况后,主动给他打来电话,说愿意采购,帮助他解决销售难的问题。

  为帮助农业业主恢复生产,黄波成立的广安布衣农业有限公司还快速开设了“布衣生鲜”超市,不收取所有供货商进入卖场的任何费用,为更多种养殖业主提供了一个稳定的销售平台,打通了从田间到餐桌的直接通道,也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方便、便宜的购物场所和近30个就业岗位。

  复工复产后,黄波了解到部分贫困群众收入减少,便积极邀请贫困群众到肥料厂、养殖基地、种植基地务工,以增加其收入,不光如此,黄波还走访了贫困群众黄自润家,向其捐赠米油和现金。疫情期间,他还向居家隔离人员和疫情防控人员捐赠鸡蛋72000枚,捐赠现金30000元。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黄波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广安区人大代表谭小平

坚定初心 履职尽责

 

  看现场、问情况、听介绍、提问题……这些天,广安市广安区人大代表、广安区浓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谭小平与一名市人大代表一起走访了4家企业,并自行走访了9户群众,全面了解疫情影响下企业复工达产情况、发展需求,以及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

  走访中,谭小平了解到广安区新合力厨具批发部在企业注册进入政府采购网时,因对软件不熟,始终无法进入政府采购平台,对企业经营影响较大。他立即到广安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协调,交易中心很快派人到企业门市进行现场办公,帮助解决了这一急盼问题。在走访广安鑫山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时,其法人张泽东提到在官盛新区企业办理建设仓储用地时遇到困难,谭小平又第一时间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得到了区人大常委会的支持,落实一名人员与他一起赴广安区投资促进局协调此事,现正在办理中。

  走访企业,为企业排忧;深入群众,为群众解难。

  在走访柑子园社区居民杨映华时,当了解到她因身患乳腺癌,后期治疗费用过高,家庭收入只有靠其丈夫和儿子在外打散工来维持时,谭小平积极与柑子园社区“两委”协调,认定其符合相关政策条例,迅速为其办理了城镇居民低保,缓解了家庭负担。

  把解决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作为专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推进人大代表走访活动全面开花、落地落实,在谭小平的统筹协调下,广安区浓洄办事处明确专项工作联系人员,一方面推进各走访小组与企业舒心结对,避免走访中企业不欢迎和群众不理解;另一方面及时收集各小组的走访情况,形成意见问题台账,组织办事处相关职能部门讨论研究,分条分块分类处置。

  截至目前,浓洄办事处参与走访的21名市、区人大代表,共走访企业26个,走访群众60户,收到意见建议40余条。

  “通过这次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活动,充分展示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政治情怀,也更进一步拉近了代表与企业、与群众的亲密联系。”谭小平说,他们将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把走访活动抓得更细更实,更多地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

  广安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头走、各专委会专题走,这只是广安市开展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的一个切面。结合代表小组广泛走和代表个人随机走,截至6月15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共出动5200余人次,走访各类企业218户,走访群众6650余人次,收集到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800余条,成功解决问题300余条。

  “目前,全市大部分企业基本都已复工复产。”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全禄介绍,其中,第一产业中除少数特种养殖企业外,均已复工复产;第二产业复工复产率已经达到100%;第三产业中,交通运输和物流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复工复产率均达到100%,除电影院等娱乐场所还未解禁外,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复工复产率达到98%。

  陈全禄表示,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还将聚焦市委全年重点工作安排,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常态化开展代表走访专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不断创新走访的形式和方法,充分利用现代科技、通信手段拓展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高收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支撑。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