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走出新气象 访出新思路——内江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开展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

时间 2020-08-13 来源 内江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自全省开展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以来,内江市各级人大代表聚焦社会热点难点、聚焦经济和民生等问题,结合实际,立足岗位,主动作为,采取“专门走、结合走、单独走、双向走”等多种方式,在各领域、各战线深入开展“双走访”活动。截至7月底,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共走访企业1300余户、群众17500余人次,收集整理反映问题或提出建议1900余条次,已解决问题或提出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1200余条次,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人大智慧。

 

省、镇人大代表郑桂华:为业主代言 为业主解困

 

  看到资中血橙种植农民专合社地上晒满了小果子,便急切询问合作社是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当前生产状况如何,今年血橙的长势情况,以及大天干对挂果的影响情况……省、镇人大代表,资中县银山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党委书记郑桂华脚步匆忙、一脸焦急。

  端午前夕,为响应各级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的号召,郑桂华积极作为,深入走访园区业主,认真了解当前农村专合社的生产经营状况,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以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据资中血橙种植农民专合社业主王再生介绍,随着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目前该合作社经营状况逐渐好转,农产品网上销售额比往年要高一些,而实体销售情况不理想,总体减收估计有三四十万元。由于今年上半年一直没有下大雨,血橙树花期过后,又持续高温,导致着果率不高,直接影响产量,对企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预计上百万。

  当郑桂华问及目前合作社面临哪些困难和问题,有什么建议意见需要帮助呼吁时,王再生说,“发展农业风险高,传统农业可以购买种植保险,一遇洪涝等自然灾害,保险公司将根据受灾程度进行赔付,减少了业主的经济损失。但在发展特色农业方面,特别是种植经济果蔬的没有农业保险服务,遇到天干水旱的,没有任何保障,只有眼巴巴的看到受损……”

  “将特色农业及经济产物纳入农业保险范畴,这个建议提得好,我一定及时将收集到的意见向有关部门反映。疫情突袭,经济下行。为帮助企业、群众度过难关,现在各级党委、政府都在帮咱们想办法、创举措,作为业主要树立信心,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如果用工方面遇到问题,请随时联系,我们一起共同想办法解决。”郑桂华说。

  “嗯,家里这两张椅子是新添置的,好!您老人以前只能躺着,现在能慢慢走动了,我每来一次就看到一些变化,以后我还会常来。看到你们生活好,我也跟着高兴;看到你们有什么困难,我也好帮着一起想办法……”这是郑桂华走访贫困户钟平章时,鼓励他继续战胜病魔、树立生活信心的暖心话。

  走访中,郑桂华还带去了粽子和节日的问候,让园区业主和群众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市、县人大代表李伟:弘扬企业家精神 投身双城经济圈建设

 

  “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充分肯定广大企业家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贡献,就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出了五点希望。

  内江市人大代表、威远县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李伟十分激动地说,“从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到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从增强爱国情怀到拓展国际视野……习总书记的讲话句句都讲到心坎上。我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反复聆听、认真学习,倍受鼓舞,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同时,我又是一名企业界的人大代表,在全省正在开展的人大代表双走访活动中,更有责任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融入其中。”

  在走访威远县合众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时,李伟主动与该公司负责人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认识和体会,详细了解了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生产经营现状以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我也是办企业的,对于你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特别能理解。不过,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后,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有好制度和好政策的保障,我们要坚定信心,抱团取暖,共克时艰。”李伟说。

  在得知目前部分企业定单减少、货款回收较难、资金压力大,特别是受贷款条件限制,融资难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时,李伟建议企业要不断创新,加大转型升级力度,着力提升产品科技含量,积极探索走资本和产业联合之路。作为人大代表,他还建议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小微企业税收、融资方面给予更多的倾斜和支持。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这对于企业发展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要站在国家战略全局、成渝地区和四川发展大局的高度,切实弘扬企业家精神,抢抓机遇、主动融入、创新技术,从危机中寻新机, 从挑战中促发展,为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企业应有的贡献。”李伟走到哪家企业就宣讲到哪里。

  为了解个体工商户的运营情况,李伟走访了李永洪“优洋果蔬园”和部分餐饮业主。当了解到个体商户李永洪在蔬菜销售遇到难题时,李伟现场联系并帮助解决了部分蔬菜销售的问题。

  走访中,李伟还向抗疫期间为驰援湖北捐款捐物的企业、个体商户和餐饮业主们再次表达了感谢,鼓励大家团结起来,加强互联互通,走合作共赢之路。

 

市、县人大代表赖贵先:致力稳就业 着力保民生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组建397支就业促进小分队,进园区帮企业解难,当好“住家保姆”;进农村帮民工安全返岗,当好“贴身保安”;进社区帮群众就业,当好“就业红娘”……自开展人大代表“双走访”活动以来,内江市、威远县人大代表赖贵先始终没闲下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致使许多工业企业停工、服务业企业停摆,社会就业压力巨大。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作为人大代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负责人,赖贵先深入园区、深入企业、深入社区、深入村组,了解情况、收集意见、掌握信息。通过走访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并结合国家就业政策,着力在“补、返、贷、免、减、缓”等方面下功夫,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落实社会保险费减免缓措施,既解决了企业的“急难愁盼”,又稳住了全县就业基本盘。截止6月底,全县各类企业、单位综合受益上亿元,直接稳定就业35200余人。

  针对威远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的特点,赖贵先主动对接,优化服务,建立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实行“一企一策一专班”和“跑腿服务+在线服务”。通过举办51场“网上春风行动”和34场现场招聘会,及时组织员工返岗就业,补齐企业用工缺口。

  赖贵先始终关注农民工就业问题,通过到田间走访、接地气座谈,根据不同情况,实施精准帮扶,引导有求职意愿的求职者进行网络或电话求职登记、岗位信息查询,并组织就业服务专员线上送岗,实现零距离推荐,有序引导全县11.7万农民工外出就业。

  走访中,当了解到跨区域劳务输出遇到困难时,赖贵先发挥江苏苏州、新疆乌鲁木齐2个农民工服务站、北京等21个驻外党组织和昆明等8个外埠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跨区域、点对点劳务输出合作。主动收集成都、浙江玉环、广东珠海等企业招聘信息,通过线上发布招聘信息,线下组织招聘会的形式,有效服务企业和务工人员。

  针对因疫情无法返岗、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三无”的建档立卡劳动力,赖贵先组织新开发了989个农村公益性岗位,落实每人每月400元进行岗位补贴,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92个,解决“4050”、残疾人、低收入家庭、连续失业一年以上的就业困难人员,每人每月2700元实施就业援助。

  赖贵先用实打实的帮扶、心连心的服务,生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

 

县人大代表刘阳德:这是代表的责任和使命

 

  威远县人大代表、威远县农商银行党委书记刘阳德,最近一直忙于到企业车间、田间地头走访调研中小微企业经营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群众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迈开步子、沉下身子,倾听民声、收集民意……

  “谢谢刘代表的帮助,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给我送来口罩、烤火炉、慰问金和米面油肉等食品,还四处奔走为我儿子找工作,现在一个月能挣4000多元,太感谢了!”一见到再次来访的刘阳德,威远县镇西镇黄泥村(原永和村)贫困户胡青德十分激动。

  刘阳德在帮助联系的贫困村、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问题的同时,结合岗位实际,积极开展金融服务大走访,召开座谈会1000余人次,仅6月就走访167人次,全面调查融资需求情况,积极开展企业首贷大培育、融资产品大营销、融资渠道大拓展、部门政策大联动等活动。

  走访中,现场帮助威远县纬利毛织制衣有限公司解决贷款100万元,帮助企业出口转内销,就地安排了农村剩余劳力400余人,为稳企业保就业尽了一份应尽之力。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刘阳德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