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崔鹏代表:打破地区分割 推进有"保"不再难"报"

时间 2020-10-20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广大参保群众对异地就医结算问题非常关心。自2016年12月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上线以来,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运行总体平稳,功能不断完善,已经覆盖全国所有省份、所有统筹地区,各类参保人群、网上备案人数和结算人次不断增加,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功能不断完善,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可以借助这一系统实现直接结算,不必先自己垫资再回参保地报销了。

  据国家医保局网站信息,全国跨省异地就医业务协同系统已经开发完成,涵盖业务协同、费用核查、平台备案、信息共享等功能,将为异地就医人员提供更方便快捷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崔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国跨省异地就医业务协同系统开发完成这一巨大的进步,让全社会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

 

 

  崔鹏通过调研了解到,目前由于全国各统筹区门诊政策不统一、待遇保障水平差异大、医保信息系统建设水平不一等原因,跨省的普通门诊和门诊特殊病联网结算还不能实现。2019年,国家医保局、财政部下发关于切实做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探索推进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工作,不断满足参保群众的异地就医需求。

  崔鹏指出,值得庆幸的是,各地已经开始探索异地普通门诊和门诊特殊病联网结算。长三角地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已于2018年9月开展门诊直接结算试点工作。2019年6月22日,京津冀医疗保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天津举行,京津冀门诊异地直接结算试点正式启动。2016年,四川省就开始扩大门诊特殊疾病异地就医省内即时结算联网医院范围。川渝争取年底前开通川渝跨省门诊特殊疾病费用直接结算,让两地门特患者少跑路、少折腾。

  崔鹏告诉记者,随着社会进步、城镇化加快、高学历人口比例提升,跨省异地就业呈现增加趋势。据统计,2014年,全国跨省流动人口数量就已经达到9830万人。另外,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已经存在了40多年,升格为基本国策也已33年,2017统计的独生子女有2.18亿人,独生子女的父母已经步入退休年龄,子女也开始陆续就业,其子女跨省市就业已是极为普遍的现象。由于多种原因,许多年迈的父母大多采取投靠子女的方式养老,以保证晚年能得到子女的照顾。越来越多随子女异地安置养老的老人,因为医保关系无法异地转移接续导致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凸显。另外,我国近2亿农民工群体到城市打工后,以前在家乡参保的新农合派不上用场,导致众多流动人口有"保"难"报"。

  2019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要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常住人口享有与户籍人口同等的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稳妥有序探索推进门诊费用异地直接结算,提升就医费用报销便利程度;进一步发挥城镇化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作用。

  针对长期异地居住、工作的参保人员其门诊特殊疾病就医个人垫支大、报销难、负担重的问题,崔鹏建议人社部和国家医保局在已有全国医保成就的基础上,加快推进门诊费用异地直接结算,提升就医费用报销便利程度,推进有"保"不再难"报",促进城镇化和人才的社会流动;特别是加快推进老年人普遍患有的特殊病种的跨省异地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打破地区分割,充分发挥基本医疗保险作用,满足长期患慢性疾病以及需长期用药参保患者的基本医疗需求,减轻其医疗费负担,也为年老的独生子女父母跨省区投靠有稳定职业、固定居所的子女提供医疗便利。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