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唐燕代表: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时间 2020-11-18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融合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15个部委印发了《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推动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唐燕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四川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对于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但从总体上看,四川还存在着产业间融合互动性不强、融合发展路径模式较为单一、政策环境和体制机制仍然存在一定制约等与融合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

 

 

  为切实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形成“四川服务”与“四川制造”的组合效应,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期间,唐燕提出了《关于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如何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唐燕建议,顺应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大力发展科技信息、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人力资源、商务会展、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服务型制造。”她建议,鼓励发展供应链管理、总集成总承包和全寿命周期管理等新模式,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工业云制造等创新中心,重点培育发展国家级、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支持创建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发展智能制造。”唐燕说,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应用,推进建设智能工厂,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推进主辅分离。” 唐燕建议鼓励大中型制造业企业分离具有比较优势的研究开发、工业设计、检验检测认证、第三方物流、人力资源共享等服务功能,组建独立法人企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创新融合发展路径模式。”唐燕希望积极探索“两业融合”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推动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相融相长、耦合共生。她建议搭建服务平台,推动工业园区和服务业集聚区融合发展,聚焦聚力“两业融合”的技术服务平台、产业协作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国际交流平台等重大平台建设,打造融合发展服务功能区,积极为产业融合提供研发设计、协同技术创新等公共技术服务,提供信息数据支持、应用支持和标准支持,提供金融、法律、会计、咨询等综合服务。“开展融合发展试点”。唐燕建议支持四川8市1区国家老工业基地和有条件的城市、产业园区进入全国“两业融合”试点范围,在创新管理方式、完善工作机制和创新用地、统计、市场监管等方面先行先试。支持四川开展省级试点,培育形成一批示范区域、示范平台、示范企业。唐燕建议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力争在技术、产品、服务等领域持续创新突破;培育一批行业骨干企业,鼓励发展专业化服务,提供行业系统解决方案;激发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活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鼓励有实力的先进制造业企业面向全球布局产业融合网络,推动产品和服务“走出去”。

  “必须优化融合发展制度环境。” 唐燕建议坚持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努力破除行业之间、市场之间的制度壁垒,降低产业融合需要的要素流动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强组织领导。”她希望建立创新高效协同的“两业融合”工作推进机制,强化主体责任,制定出台配套政策和细则,加强对地方的业务指导。“要深化改革开放。”唐燕说,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清理制约“两业融合”发展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它政策措施;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深化资质、认证认可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国际国内服务标准接轨,提高服务供给质量水平。唐燕建议加大对“两业融合”的政策支持。从财政、税收、人才、金融、土地等多方面发力,努力实现精准支持,解决产业融合发展中的瓶颈制约。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