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启航“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 省人大代表建言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

时间 2021-02-01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他是省人大代表阿吾木牛,从川西大凉山来,在那座被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悬崖村”,带领村民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本次赴会,又带来乡亲们发展乡村旅游的殷殷期盼;

  他是省人大代表李相德,从东坡故里来,刚刚与李克强总理对过话,便带上两包神秘的“特产”赶赴省人代会,与大家分享成果与此生最大的心愿:让想种田的人能种田,让会种田的人能赚钱;

  他是省人大代表林夏,从知名的腾讯科技公司来,他说,互联网上的“丁真”事件告诉我们,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用好互联网平台,讲好“大美四川”的故事,也是乡村振兴的一条可行之路;

  ……

 

  他们,全省800余名省人大代表,肩负着全省人民重托,带着对“十四五”的美好期盼,齐聚锦江大礼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作为人大代表,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精会神开好大会,认真审议各项报告,积极为加快四川高质量发展建诤言、献良策。”

 

 

省人大代表陈维亮 :科技创新需要立法保护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省人大代表陈维亮提出,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8项2021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其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首次出现在重点任务的第一顺位,彰显的是我国科技强国的决心与意志。

  2021年元月,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三大央媒围绕“四川如何抢抓机遇开好局起好步”这个主题,专访了中共四川省委彭清华书记。彭清华书记特别介绍到,四川是我国创新版图中的一个重要区块。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多次在川进行重大科研布局,四川拥有132所高等院校、50所央属科研机构、171个国家级创新平台、60多名两院院士,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尤其在空天科技、生命科学、先进核能、电子信息等领域优势突出。四川具备了落实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任务的基础和条件。

  “我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21年的工作安排也强调,要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陈维亮代表认为,要对我省已具备的 “落实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任务的基础和条件”予以依法保障,依法促进我省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科教兴川”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此,他在本次大会上将领衔提出相关议案。

 

 

省人大代表毛熠:推动大数据与企业经营深度融合

 

  “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的作用和地位将继续提升,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而推动大数据与企业经营深度融合,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产业层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已成为我省传统企业实现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迫切需求。为此,省人大代表毛熠建议,我省需加快构建“企业经营大数据服务平台”。

  他认为,在科学规划企业经营大数据服务平台基础上,要加快实施企业经营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打破企业在财务、税收、金融、经营管理等领域的传统壁垒,充分整合、利用、升级现有数据资源,将包括企业工商登记、缴纳税费、银行贷款、商标专利、法律诉讼等信息纳入服务平台,统一交易规则、共享信息资源,让企业自身数据成为企业发展中的新的、核心的生产要素和生产力。要培育企业经营大数据领军企业,促进数据开放连接共享,构建数字经济诚信体系,赋能中小微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省人大代表贺江华:支持成都加快培育“知名领军企业”

 

  中央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四川和成都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但‘缺少一批国内乃至世界知名的领军企业’,加快培育一批这样的领军企业刻不容缓!”贺江华代表对此支招:

  省政府集中力量支持成都加快培育在国内乃至世界知名的领军企业,形成大集团大企业集群。既从资源要素供给上倾斜,也从项目和政策上支持。

  成都下大力气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商业注册制度、企业帮扶制度、市场要素自由流通程度、金融环境、知识产权保护、城市法治化水平等,这些条件必须足够齐备,才能营造一个公平竞争、自由贸易、共同繁荣的商业环境。2020年9月,成都推出了国际化营商环境3.0版,持续发力营商环境改善。但站在国际和全国一流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在企业可及性和获得感上要下大功夫,在基层服务上要下实招,尽早推出全国领先的营商环境4.0版。

  成都集中力量优先支持本土有潜力的优质头部企业,从金融、市场、人才等全方位无死角呵护企业、支持企业;打通企业服务绿色通道,完善企业诉求办理信息系统,分批分类及时解决企业诉求;支持重点企业壮大总量,优先支持重点企业项目承揽;支持重点企业人才引进,吸引人才集聚成都;持续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出台政策吸引行业优势企业落户成都,培育高素质企业群落。

 

 

省人大代表高增安:全面增强成渝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示范引领效应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川渝两地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省人大代表高增安认为,成渝地区支撑腹地广,中小城市众多,但与此同时区域内断层较明显,其发展的不足是制约国家战略实施的短板。

  为了将成都、重庆两大中心城市长期以来形成的对周边中小城市的虹吸效应转化为辐射、带动、示范、引领效应,更好推动实施国家战略,他建议首先要高质量编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小城市建设规划,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调联动机制。其次要大力推动产业发展一体化,努力实现中小城市错位竞争、竞融发展、特色发展。重点打造分工合理、协作联动、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产业共同体,避免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方面的恶性竞争和同质发展,避免在大型公共基础设施方面的低水平重复建设。积极探索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毗邻地区共建产业新区。统筹建设数据中心,探索跨区域共建共享机制和模式,推动建设数据创新应用平台,尽快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再次,要加强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统筹规划、科学推进省际市际铁路、公路、水路、机场建设,着力打造中国第四个世界级机场群等。在有效利用长江黄金水道方面,加紧整合泸州、宜宾、乐山等地港口资源,共同建设长江上游(四川)航运中心,并加强与重庆主城、万州、涪陵等港口合作,积极推进四川航运业务融入重庆航运交易所,共同培育现代航运服务业,推动两地航运业更好更快发展。建立区域旅游协同合作机制,高规格编制《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共同推动将规划的重要内容纳入“十四五”规划中。加强共建共享机制创新,包括扩大金融机构交流合作、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共建共享、推进生态环境共建共享、建立区域内的信息交流、媒体互动协作机制等。

 

 

省人大代表林夏:在“文化+”中寻找机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战略和全局上对文化建设进行了顶层规划设计,明确2035年作为我国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增加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独立章节,突显文化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

  “可以预计,未来十五年我国文化产业将迎来国家强力扶持的战略机遇期。”来自腾讯科技公司的林夏代表认为,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科技+文化”企业的价值观展现是至关重要的,“科技伦理”应更多体现到“文化自信”中。文化、影视、游戏等文娱产业无论题材选择策划、还是争取立项支持,都需要更加契合“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因素,传递正能量。

  要在“文化+”中寻找机会。林夏说,“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金融等已经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特征和趋势。其中,“文旅”产业融合,是机会最明确的领域之一。面对9亿以上的互联网用户,前不久的“丁真”事件告诉我们,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用好互联网平台,讲好“大美四川”的故事,也是乡村振兴的一条可行之路。

 

 

省人大代表阿吾木牛:做好乡村旅游 推动乡村振兴

 

 

省人大代表毛建桦:做好乡村旅游 推动乡村振兴

 

  “凉山州拥有非常好的乡村旅游资源,比如昭觉县谷克德高原湿地景区、悬崖村古里拉达景区、普格县螺髻山景区等,都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游客规模,但乡村民宿旅游接待能力一直没得到有效提升”,来自凉山州的阿吾木牛代表由此提出:在具备发展乡村民宿旅游的地区,选取有一定学历、会熟练使用汉语、有一定经济基础、有上进心、道德品质良好、有发展旅游民宿意向的年轻村民,送到省内外乡村旅游民宿管理比较成熟的地方蹲点学习,充分调动其主观能动性,从民宿餐饮管理、客房管理、接待程序等方面,实实在在去学习,再作为当地乡村旅游的领头雁,让其他村民效仿。

  攀枝花市正全力打造成渝地区阳光康养度假旅游“后花园”,作为“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康养产业的发展,受到各界关注。位于攀枝花市仁和区的迤沙拉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也是当地的康养“网红打卡地”。省人大代表、攀枝花市仁和区迤沙拉村党总支书记毛建桦此次的关注点是康养旅游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尽管现在迤沙拉村是远近闻名的康养“网红村”,但毛建桦表示,村子未来发展的路还很长,对于康养产业的发展,一定要立足优势、挖掘自己的特色。“迤沙拉村最大的优势是避暑避寒,其它地方,也要找到自己对应的优势。”她建议在推动康养进社区、康养进乡村时,要结合当地的特色文化,比如傈僳文化、里泼文化、三线文化等,充分融入其中,推出有别于全国其它地方的康养产业。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