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感受成都新变化 集智献策新发展——成都市开展全国、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

时间 2021-12-28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冬天里那和煦的阳光,总让人萌生无限希望。在这个季节,成都的天气也不例外,虽然有些阴冷,但依然挡不住全国、四川省人大代表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热点问题的关切的脚步。12月22日到23日,成都市全国人大代表和四川省人大代表听取成都市政府关于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并对成都科技企业、公园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项目进行集中视察,实地感受成都经济社会发展脉动。

 

震憾:科技创新新业态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如何才能在前沿科技领域实现“换道超车”?代表们来到华为成都鲲鹏生态基地,了解到鲲鹏公共服务平台已于2021年7月建成投入使用,“鲲鹏天府实验室”同期挂牌成立,并与成都超算中心、华鲲振宇、华为等70余家企业及协会成立成都鲲鹏计算产业联盟,一项项成就,彰显科技创新的广度和深度。

 

 

  代表们一路走、一路看,震憾之情溢于言表。以华为全自研软件、硬件、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系列产品为基础,打造自主可控的数字技术生态体系,华为成都鲲鹏生态基地发力自主创新的魄力让现场参观的人大代表们印象深刻。“我们国家现在愈发重视基础研究,尤其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越是重视基础研究,技术产品在国际市场才更有竞争力!”、“研发端和制造端都很重要,华为的产业布局思路很清晰,这会给成都科技创新上下游产业带来很多助力。”代表们被这里展示的数字化产品和未来发展愿景所吸引,连声点赞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布局。

 

 

  “第一次参观华为在成都的这个项目,感受很深。”四川省人大代表甘立全在听完企业情况介绍和看完展厅产品展示后印象深刻。他认为,这有助于他在履职中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建议。在他看来,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需要更多高水平的科技项目支撑引领,逐渐形成聚集上下游产业的创新生态。“虽然我所处的行业和华为这样的企业迥异,但是科技创新的本质都是相通的,只有不断进行技术突破,才能生产出更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振奋:“公园城市”新魅力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成都天府新区时,首次提出“公园城市”的全新理念和城市发展新范式。时到今日,公园城市建得怎么样?如何让生活更美好?也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来到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展厅,这是全球首个以公园城市为概念的展示厅。主体建筑以“拼积木”的形式拼接而成,室外景观则以“茂林修竹”的手法营造出川西林盘的造型。这里有全国目前最大的沉浸式展厅,利用多维度显示屏“讲述”成都公园城市的规划和发展,让代表们感受到成都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成就和愿景。 “这次视察让我对公园城市的印象更加深刻。”四川省人大代表陈维亮说,鹿溪智谷公园社区这个样本,聚焦了规划和建设两个重要维度,围绕“生态、空间、公共”,对公园社区生态塑造、产业布局、场景营造、价值转化等进行了全面的解析,为公园城市建设提供可资借鉴的“天府经验”路径。“近年来成都公园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聚焦了和谐共生、品质生活、绿色发展、文化传扬、现代治理等5大维度,为公园城市建设提供了目标导航和度量标尺,在深化公园城市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上开展了先行探索。”四川省人大代表邓永东如是说。

 

 

  代表们边走边看,成都公园城市建设理念和成效让人大代表们产生切身体会。移步到展厅外,大家扶栏驻足远眺兴隆湖,湖畔楼宇林立,成都科学城正在“生长”。“在公园城市生活工作,确实让人倍感惬意!”四川省人大代表左治建说,近年来成都发力公园城市建设,给老百姓营造了更好的生活环境,这也有助于城市招商引资,吸引更多外地人到成都工作。

 

点赞:乡村振兴新画卷

 

  乡村振兴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如何激活乡村的生态价值,推动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相得益彰?是代表们视察中热议的话题。来到位于成都崇州市的天府国际慢城,这里远离现代都市喧嚣,让人完全置身于一派田园风光之中。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国际慢生活旅游度假目的地。代表们边看边议,纷纷拿起手机拍下眼前的田园之美,记录下历史。

 

 

  “乡村振兴是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久久为功,积小胜为大成”。省人大代表、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党委书记贾卿说,只有乡村美了,人心齐了,村民的精气神也不一样了,生活奔头才更足了。 “只有具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乡村振兴,‘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带给群众新的精神体验,才是精品民生工程”。四川省人大代表、成都大学旅游与交化产业学院教授诸丹非常关注生态文明建设。他认为,通过天府慢城项目的打造和周边村落的原生态保护,成都在乡村振兴方面进行了很好的探索,逐渐打造出了一些样本,给他下一步针对乡村建言献策带来新的启发。一路走来,代表们感受到一个公园城市更美丽、经济高素质、生态高颜值的新成都正踏浪扬帆。代表们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成都的发展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牢记嘱托,聚焦中心大局和民生关切,不负新时代机遇,依法履职,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意见,为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做好准备,为全力打造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城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