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推进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献出“金点子”

时间 2022-06-27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自2020年以来,川渝两省市携手共进,积极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并通过“建机制、搭平台、抓项目”,共同构建清洁低碳、经济高效、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体系,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动力支撑。

  6月20日至23日,来自川渝两地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现场调研了川渝两地能源产业发展情况,深入了解在重庆的华能两江燃机天然气发电、中国船舶重工集团风力发电和重庆三峰垃圾焚烧发电情况,在四川的东方电气氢能源、隆昌气矿、西南油气田天然气生产基地建设情况,对推动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纷纷支招,献出“金点子”。

 

“储能”,将成为新的产业“黄金赛道”

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  黄玉林

 

  储能:从广义上讲,储能即能量存储,是指通过一种介质或者设备,把一种能量形式用同一种或者转换成另一种能量形式存储起来,基于未来应用需要以特定能量形式释放出来的循环过程。从狭义上讲,针对电能的存储,储能是指利用化学或者物理的方法将产生的能量存储起来的一系列技术和措施。

  储能产业在未来应用场景丰富、盈利模式多样,具有可持续性、高确定性、高成长性。为此,包括重庆、四川在内的多个省份均将其写入当地“十四五”规划或政府工作报告,下发配储要求、提供补贴奖励推进储能产业发展,成为新的产业“黄金赛道”。

  川渝新型储能发展基础良好,具有先天资源优势,科技实力较好,市场需求旺盛。加快川渝新型储能发展,我认为可以做好以下几件事:首先,编制川渝新型储能发展规划,把新型储能产业作为能源新业态,纳入战略新兴产业,高起点谋划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其次,联合开展不同场景新型储能应用示范,比如以风光等新能源基地建设应用场景,推动电化学储能电源侧应用示范;以工业园区、5G、大数据中心以及重点用能企业为应用场景,开展需求侧应用示范;以共建成渝氢走廊为应用场景,加大制氢、储氢、加氢、氢燃料电池等全方面合作,联合争创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充分利用两省市盐穴、矿洞、枯竭气井资源,开展压缩空气储能科技攻关等。第三,要联合完善政策体系。出台支持储能参与市场化交易的实施方案,研究差异化价格形成机制,创新商业模式。健全技术标准体系,建立健全覆盖规划设计、建设安装、并网运营等全环节地方技术标准体系,确保安全可靠运行。

 

加强“绿色金融”对接支持

四川省全国人大代表 周晓强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金融被比作经济的血脉,都关乎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作为金融领域的长期工作者,我认为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需要金融积极参与支持。

  从金融管理部门来看,一是要统筹掌握川渝能源项目有效信贷需求,组织金融机构和项目单位积极开展融资对接。二是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三是推动更多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行绿色金融债,重点保障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涉及的能源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

  从金融机构来看,一是对明确的融资需求提供融资支持,这是最基本的。二是对重要的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和重点项目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三是借助绿色金融支持两地清洁能源建设。我们知道川渝都缺煤,但川西有非常丰富的水电资源,而川西至成都城市群负荷中心及川渝之间的电网网架结构相对薄弱,现有输电通道已趋于饱和,急需加大建设力度。这些可以通过绿色金融为清洁能源输电通道建设提供低成本长期资金支持。同时,包括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和运营、高效储能设施建设和运营、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在内的清洁能源都是绿色金融和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的范围,我们可以加强对接和运用。

  建议争取成立包括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国家电网等部门在内的,推动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工作专班或部际协调机制,为将川渝纳入全国能源保障重点地区提供政策和组织保障。

  同时,以绿色理念为指导,系统推进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坚持“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引领,两地各部门协同推进、同向发力,共同推进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加速加快发展。还要创造、完善金融支持条件,建立常态化能源项目融资对接协调机制,及时推送具备融资条件的能源项目。推动优化清洁能源产业相关的界定标准,加强绿色金融对接支持。优化清洁能源收益机制,提升清洁能源市场化融资能力。

 

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助力“绿色能源”应用

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 史浩飞

  

  从这次调研可以发现,绿色能源的规模化开发和利用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能源发展的主要方向。在高比例绿色能源并网的趋势下,传统电力系统难以应对绿色能源在大风、暴雨、雷电等天气下发电功率的不确定性,以及复杂故障及时响应的应对能力。在运行监测过程中,参数核验和故障监测仍需要大量的人工参与,故障特征提取困难,识别难度大。针对大规模绿色能源并网在稳定、运行和规划上面临的各种挑战,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对能源系统整体的高效稳定运行提供技术保障和有力支撑。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发电功率的精准预测、电力优化调度、电站性能评估、故障监测和风险管理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精准的功率预测。大数据和神经网络的算法应用,将提升气象预报的准确性,减少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的误差。特别是在远距离、跨区域的绿色能源消纳上,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对电力天气预报的预测和分析,调节发电功率,动态优化电力系统发电策略,保障电网稳定运行。

  二是智能的调度控制。在电力调度端,深度学习、大数据驱动技术和机理仿真技术融合,将帮助电力调度系统持续优化控制策略,增强风电、光伏、水电和储能的多能源协调能力,实现多能互补,解决用电高峰期和低谷期电力输出不平衡的问题。

  三是自动化的故障响应。基于大数据和深度学习做电网设备的实时监测,有助于快速提取故障特征,大幅提升电力系统的故障识别能力和响应速度。随着技术融合的加深,未来有望实现毫秒级的自动化预警监测和控制。

  因此,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能源电力的深度融合,将推动大规模新能源发电、并网、输送、消纳和安全运行,完成对能源系统的升级改造,值得加快推广应用。

  

以“储能产业发展”支撑“能源保障需求”

四川省全国人大代表 蒋卫平

  

  当前,成渝两地正在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各项决策部署,聚力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完善川渝地区能源保障机制,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提供能源支撑,是实现将成渝地区打造西部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双引擎的迫切需要。

  在加大天然气发电项目和氢能、光伏新能源支持的同时,要特别注重储能领域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支持,围绕储能产业发展支撑能源保障需求,我认为:

  一是加快储能布局。成渝地区用能结构以水电为主,水电能源具有明显的季节波动性特点。此外,随着光伏等新能源的接入,调峰能源需求也不断上升。储能可有效实现电力供需时间转移,解决新能源消纳、增强电网稳定性、提高配电系统利用效率。加快储能产业布局和应用场景创新,明晰储能电站成本边界及盈利模式,探索储能电站通过重组等方式开展联合商用,实现共享,将有利于提升储能经济价值,实现新能源与储能的和谐发展,构建更加多元的能源保障供应体系。

  二是加强要素保障。电化学储能技术不受地理地形环境的限制,可以对电能直接进行存储和释放,相比于其他储能方式具有明显优势。因此借助成渝锂电产业链发展先发优势和比较优势,加强对已布局锂电储能领域产业链的企业要素保障,在新改扩建用地、科研用地、环保容量指标、用能指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题,促进储能领域产业发展。

  三是加强合作交流。《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指出“支持遂宁加快建设‘锂电之都’”,遂宁正积极规划打造天齐锂业产业园,希望在当前锂电储能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和窗口期,推进成渝地区高校与园区、企业开展锂电储能产业链领域合作,推动产学研联合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共同建立成渝经济圈最具竞争力的锂电储能产业体系。

 

加快形成川渝万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 张兴海

  

  汽车是川渝两地重要的支柱型产业,2021年两地汽车产量全国占比超过10%,市场潜力巨大。而且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加速转型中的两地整车产业互补性非常强,各具优势。

  以清洁能源为主的产业链一体化、核心技术研发一体化、应用场景一体化三个维度推动川渝新能源汽车一体化发展,一定能产生1+1>2的效果,推动川渝万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集群效应,做大做强川渝新能源汽车产业。

  尤其在新能源汽车急需的清洁能源方面,包括水电、风电等绿电提供的电能、电池以及氢能等,四川优势非常明显,是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生产基地。中国新能源汽车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和蜂巢均在四川落地建设电池工厂。目前,我所在的小康集团旗下赛力斯汽车使用的就是宁德时代在宜宾生产的电池。

  两地若以清洁能源一体化为抓手,强链补链,优势互补,增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方面的全面合作,确保新能源汽车由电池到使用均采用绿电(即:碳足迹层面的清洁能源),同时协同推进氢能等其他清洁能源的研发及利用,必将为区域内形成优质且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注入新动能。

  我相信,川渝两地积极协同,以清洁能源一体化为抓手,一并推动核心技术研发及应用场景的一体化建设,落实落细各项工作,必将加快形成川渝万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共谱互利共赢新篇章。

 

为提高统筹支持力度“加油”

四川省全国人大代表 陈朗

  

  立足成渝及内江能源发展实际,结合本次调研主题,我有四点建议:

  一是健全页岩气开发利益共享机制。四川、重庆是全国天然气、页岩气主产区,作为资源地,地方产业发展用气常年无法得到足额保障,且价格偏高,要素能力保障不足,进一步推高了工业企业用气成本。为此,建议协调中石油集团进一步健全页岩气开发利益共享机制,落实地方留存气量、气价政策,保障资源地合理用气需求。

  二是建设成渝地区电力应急调峰中心。建议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委,建立健全燃机项目电价疏导机制,尽快出台“两部制”电价政策;推动将川渝地区的燃机发电用气纳入民生用气保障范围,在量价上保障燃机项目平稳运行;尽快明确全国第一批燃气轮机发电示范项目针对性的支持政策,助推项目加快推进。

  三是支持资源地利用优势资源发展优势产业。近年来,川渝地区在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强力带动下,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才逐步回流,为推动清洁能源就地消纳提供了有力的承载条件。为此,建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环保部等有关部委,支持川渝地区依托天然气(页岩气)资源优势,承接东部地区高载能以及精细化工产业转移,缓解东部地区能源保供压力,减少跨区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将川渝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四是支持成渝地区纳入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川渝两地拥有丰富的风光水资源和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发展氢能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正携手打造“成渝氢走廊”。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加快氢能标准体系建设和管理办法制定,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纳入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支持地方充分利用工业副产氢资源,发展氢能制备以及下游关联产业,在项目资金、扶持政策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进一步促进页岩气和页岩油开发利用

重庆市全国人大代表 张健

 

  川渝禀赋:多气、多油、少煤。

  页岩气开发利用仍处于探索阶段,具有风险大、成本高的发展特征,国家对于页岩气产业的支持政策则至关重要。今年川渝代表团也有联合建议。

  我建议国家在“十四五”期间:

  继续坚持“十三五”以来财政补贴和资源税减免,并避免减免幅度的滑坡,尤其是对3500米、4500米以下增加补贴。

  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方面,可借鉴关键资源矿种,出台先征后退或阶段性减免税额。

  对于探矿权和采矿权等费用以及技术和关键装备研发环节,国家适当予以补贴。

  同时,页岩气与页岩油也要综合利用。

  2022年3月发布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指出:“积极扩大非常规资源勘探开发,加快页岩油、页岩气、煤层气开发力度。”国家能源规划,每一个字词的用法都很讲究,页岩油排在第一个,可见对它的重视程度。

  执行这份规划的两家央企的工作计划,中石油和中石化都在自己2022年工作计划中明确要大力开发页岩油。只是明确了还算不上是信号,真正的信号是具体指明了几个重要的产区,比如甘肃庆城、新疆吉木萨尔、黑龙江古龙和山东济阳。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页岩油主要产区就纷纷上报新增储量。

  建议川渝关注页岩油开发利用,探明页岩油储量,并将开发计划纳入有关规划中。

  

同向发力话能源  同心共建大市场

四川省全国人大代表 耿福能

 

  6月初,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强调,“我国是制造大国,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向制造强国转变。中国要强大,各领域各方面都要强起来。”

  川渝自古以来就是西部要塞、“国家大后方”,也是国家战略安全的纵深地。长期以来,党中央对两地发展高度重视,多次把脉定向。落实国家战略,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能源是产业发展的关键。不久前召开的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引领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也释放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全新机遇。四川是举世闻名的“天府之国”,能源开发历史悠久,水电和天然气资源得天独厚,营商环境也越来越好。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川渝一体化发展,既需要国家跨部门协调机制,也需要川渝两地在适宜政策和科技创新上下“绣花”功夫。我建议:

  一、政策营造“生态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两地协同研究制定构建培育能源产业链一体化的政策措施,有激励、能落地、好实施,加快推进能源产业链重点项目建设。

  二、科技打造“朋友圈”。坚持创新协同发展,大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产业科技创新,持续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需求侧管理,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加快突破电能源、新能源及能源装备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瓶颈,提升能源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程度,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速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实现能源产业链一体化、核心技术研发一体化、应用场景一体化协同发展。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