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雅安市各级人大代表抗震救灾日志

时间 2022-09-22 来源 石棉人大 雅安市广播电视台 雅安日报
[ 字号大小:]

  “9·5”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倡议号召下,雅安市各级人大代表迅速进入战斗状态,积极主动投入抗震救灾,始终坚持与人民风雨同舟、和群众守望相助,成为受灾群众信赖的“主心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在抗震救灾主战场彰显“人大代表为人民,人民有难我先上”的责任与担当。

 

9月13日

市人大代表彭世林:连夜赶做1800个荞麦馍馍送进灾区

 

 

  9月13日凌晨,虽然刚刚熬了个大夜没合眼,但是却精神百倍,因为我心里一直惦记的事儿终于有了着落。

  “9·5”泸定6.8级地震后,我作为四川省完美春天公益慈善促进会雅安救援突击队队长,总想为灾区群众做点什么,想到石棉受灾地区少数民族群众比较多,荞麦馍馍一直都是大家喜欢的口味,肯定吃得习惯。于是,我和工作室的伙伴们忙活了起来!

  做好荞麦馍馍后,我带领后勤保障团队以及巾帼红志愿者一行前往石棉县新民乡双坪村等抗震救灾一线安置点,把这份带着温度的心意和各种爱心物品送到受灾群众的手里。希望自己能用双手为灾区群众尽一份心力,荞麦馍馍也许有点苦,但是生活会越来越甜!

 

9月5日

乡人大代表、王岗坪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张吉平

 

 

 

  地震发生时,我正在整理工作台账,突然震动的楼房,让我意识到情况不妙。跑出办公楼,四周大片山体垮塌,农房坍塌腾起漫天尘烟。

  “张乡长,赵登芳被埋了!”一阵呼喊声,有人在叫我。三步并着两步飞奔过去,我叮嘱同事去找点工具,大家一起去救人。我们开始徒手刨起已经倒塌的土坯房,被断裂房梁划破的双手满是鲜血,发出一阵阵钻心的疼。

  人总算救出来了。谁家有留守的老人和孩子?哪里的房屋最可能垮塌?去各村的道路怎么样?我们一分钟也不敢耽误,立即分组逐户摸排、转移群众、人员搜救。

 

9月7日

市人大代表、四川龙江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张继

 

 

  这几天余震不断,可巡查排查不敢松懈,把电力服务保障做好了,能让群众在夜晚中多些安全感。

  到今天早上,我们巡查组已经开展12次震后安全排查,排查在建项目7个、电站12座、输电线路19条、变电站6座,及时抢通10KV罗农线和罗棉线2条输电线路,抢修7台受损变压器,为川棉社区临时安置点等搭设应急线路,确保集中安置群众用电安全无忧。

 

9月8日

乡人大代表、草科乡人大主席罗向林

 

 

  县城到乡上道路今天抢通了,更多的救灾物资从陆路送来了,我们揪着的心也有所缓和。

  前几天,通过空中救援通道,陆续转移了受伤群众,及时送来了物资。村民们都积极互助自救,我们乡上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发动周边群众,调派机具开展自救,抢通了草科集镇到农家村连接通道;我们还分组开展了灾情摸排,逐户逐人走访核对,第一时间掌握各村受灾情况。

  让人欣慰的是,帐篷里又传来了琅琅读书声,乡中心小学的老师们开始组织孩子们分区域上课了。

 

9月9日

永和乡人大代表卢浩、陈亮

 

 

  离开永和乡已经第五天了,抢险救援还在有序进行着。我们这支由乡人大代表、党员、群众组成的19人队伍,在新民乡帮助搭建救灾帐篷、铺床铺、搬运物资后,又按要求前往王岗坪乡支援。

  在新桥村开展人员搜救时,路遇一名筋疲力尽的群众,她反映同事受伤被困山中。问清具体位置后,由两名队员护送她回乡上,其他人继续前行。终于,在一堆乱石旁发现受困男子,他的腿部受伤,无法动弹,两天没有吃东西了。队员们立即拿出随身携带的食物和水,休整片刻后,6名队员护送他到安置点,其余人员继续深入排查搜救。

  到今天下午,我们已经在新桥、跃进等多个村,救援转移20余名受灾群众。

 

9月14日

镇人大代表、安顺场镇武装部长、勇士突击队队长姜世磊

 

 

  省级地震一级应急响应终止了,我们安顺的14名勇士突击队队员,今天下午回到了家。我开始负责解放村的房屋鉴定、群众过渡安置意愿收集等工作。

  回忆起这次驰援,简直一路“坎坷”。从安顺出发,我们辗转坐车、换船,艰难徒步,历时6小时才抵达草科乡。特别是王岗坪到草科的路上,30余处塌方、滑坡点,部分道路路基完全损毁。但大家没有退缩,都想的是“快一点,再快一点”,手脚并用地爬过去。

  在草科乡,我们搭建帐篷、背运燃油、装卸物资、装填码放沙袋,尽管每天都很疲惫,但想到能为家乡人做点贡献,一切都值了。

 

9月18日

县乡人大代表、新民乡人大主席马云城

 

 

  “所有的付出都是为了国泰民安,相信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前几天这条朋友圈,不少人给我“点赞”。大家都说我忙瘦了、黑了,喊我“马铁人”。要我说,这点根本不算什么,那些消防、医疗、应急等救援人员才辛苦,真让人心疼!

  现在应急救援阶段转入过渡安置及恢复重建阶段,村民们开始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我们忙着灾损评估,完成了第一轮人口核查工作、5个村的房屋鉴定,有序推进排危拆房工作。大家都说,只要信念还在,一定会重建好美丽家园。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