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及办理答复

切实践行“三严三实” 倾心帮助打拐被解救儿童——省人大内司委开展重点建议督办跟踪调研

时间 2016-02-15 来源 省人大内司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坍塌破败的房屋,简陋凌乱的陈设,神志不清的母亲和年迈的父亲,全家仅靠父亲一人的低保和偶尔打散工的微薄收入勉强度日;父母没有办理结婚手续,孩子八九岁了,都还没有落户。富顺县一名在打拐行动中被解救儿童的生活困境引起了省人大内司委的高度关注。
 
 
 
 
  内司委坚持把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重点,2015年初起即对省人大代表向忠在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多策并举、严厉打击拐卖儿童犯罪行为的建议》开展了重点建议督办工作。内司委6次会同向忠代表和省公安厅、省法院共同研究办理建议工作,3次到眉山市等地调研基层打拐工作情况,并在刘道平副主任带领下赴省公安厅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调研。在内司委的大力督促和支持下,我省建立完善了反拐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及考核制度,制定了《四川省公安机关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线索举报奖励奖励试行办法》、《四川省公安机关被拐及失踪儿童快速查找和解救工作规范》,全省公安机关、法院不断增强打击力度、创新打拐工作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和严格审判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反拐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全民反拐的良好局面,大批积案得以侦破,大批失踪和被拐的儿童和妇女与亲人团聚,拐卖犯罪高发的态势得到有效遏制,督办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2016年1月,为跟踪了解重点建议的办理实效,深入推进打拐工作,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内司委再次邀请向忠代表,会同公安厅、省法院以及青少年心理关爱志愿者等,深入自贡市富顺县开展重点建议督办跟踪调研,积极协调解决在打拐行动中被解救儿童的生活困难问题。
  内司委一行实地看望慰问了被解救儿童及家人,了解该儿童目前的生活学习情况,并在富顺县公安局召开了重点建议督办跟踪调研座谈会,听取了省公安厅、自贡市人大、资阳市公安局、自贡市富顺县公安局的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内司委主任委员严铁桥强调,打拐工作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家庭和谐稳定,社会长治久安,必须持续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对成功解救且家庭生活困难的儿童,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精准帮扶。各级人大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大督促力度。广大新闻媒体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切实帮助困难群体。
  在内司委的大力督促和省市县三级公安部门的积极努力下,几位被成功解救且家庭生活困难的儿童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帮助,文中出现的这户家庭,不仅有结对子的民警时常关心,还受赠修建了一间房屋,配置了必要的家具,孩子也进入学校开始学习,落户、低保等问题也在逐步解决之中。
  提出建议的向忠代表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及内司委和省法院、公安厅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督促有力,办理工作扎实有效,对建议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