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及办理答复

力促良言变良策——聚焦省十二届人大历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

时间 2018-01-26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产业规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助推美丽四川发展……省十二届人大历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围绕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向大会提出了涉及农业、环保、交通等各个方面的议案和建议。每一条议案和建议,凝聚着代表为民代言、不负重托的拳拳之心。
  记者日前从省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获悉,截至目前,省十二届人大历次会议主席团交由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的166件议案,已全部列入当年工作计划并完成审议工作,提出的4550件建议、批评、意见得到了有效办理。不仅推动了一些社会关注和民生问题的解决,还有不少转化成了政策措施或工作计划。□本报记者刘佳

为民代言 民生难题得解决

  部分地方饮水难、饮水不安全的问题,一直牵动着张睿代表的心。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他提出《关于尽快解决天府新区太平镇同心村二组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的建议》,成都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迅速开展调研并制定出解决方案,采取新增供水干管、延伸配水支管、新建高位蓄水池、新建加压站等措施解决问题。在各部门共同发力下,整个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的村级供水工作得到顺利推进。
  如何推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服务中心下移?谷运麒代表经过调研,提出《关于加大阿坝州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力度的建议》。省卫生计生委在办理过程中,协调省人民医院与阿坝州人民医院建立会诊医疗平台,在辖内县级医院建立远程终端,开展远程会诊和远程教学,阿坝州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得到加强。
  郭洪平代表《关于降低达成铁路收费标准的建议》,省发展改革委高度关注。“办理过程中,发改委积极协调成都铁路局根据企业需求、市场情况,结合达成公司经营现状,本着路企双赢的原则,给予企业相关运价优惠,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我非常满意。”郭洪平代表说。
  翟峰代表《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的建议》,促使相关部门下发了《关于发布2017年全省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低限的通知》,规定2017年全省农村低保标准低限为275元/月,并将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贫困家庭,特别是主要成员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家庭,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全面实现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
  代表建议提出的学前教育、留守儿童、就业难等问题,在办理单位的努力下,有关工作都得到一定程度的推进。

积极采纳 代表建议变“实策”

  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李世亮代表提出《关于增加规定高速收费站前排队超200米免费放行的建议》,得到了省人大法制委、财经委和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高度重视。经过多方论证评估,2015年12月1日正式施行的《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最终部分采纳了建议内容。条例明确: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排行车辆超过200米或者匝道收费站出站车辆排行至主线车道的,高速公路经营者应采取增加收费人员等应急管理措施。同时,对高速公路经营者未采取应急管理措施,导致收费站车辆拥堵的情况作出了责令改正并处罚款的规定。
  陈厚生代表《关于加快全省农业综合执法体系建设的建议》,建议加快我省农业综合执法体系建设。省委编办积极采纳了建议内容,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将在泸州市本级、乐山市五通桥区和沙湾区、凉山州17个县(市)开展农业领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试点。
  王晓州代表《关于尽快出台落实国发33号、国办发37号文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相关政策的建议》,建议省政府尽快出台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和铁路用地授权经营的措施和办法。省政府办公厅、国土资源厅对此高度重视,在起草《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土地综合开发的实施意见》过程中,全面吸纳了建议内容。
  交通运输厅在办理任毕祥代表《关于彻底解决雅西高速荥经县青龙站进出口重大安全隐患建议》过程中,将雅西高速公路荥经至彝海段每日冬管时间缩短3个小时,以缓解冬季客运车辆和早晨时间段荥经收费站前拥堵。下一步,拟对荥经收费站进行改造以及对荥经安检站至收费站连接线扩建、修建停车区进行研究论证,进一步缓解和改善雅西高速公路冬管期间的交通压力。
  成都市政府在办理曾勇代表《关于建设金融科技生态系统的建议》过程中,积极采纳代表建议,拟在天府新区建设金融高科技产业园区;积极支持金融科技创新,按照不同发展阶段给予企业最高可达100万元的创新研发资助;支持金融机构与高校合作,对符合条件的金融科技项目研究给予最高20万元的资助等。
  解决“基药”与非“基药”差价、改进哲学社科评奖工作、建设龙门山旅游快速通道、建立健全旧地膜回收机制……对代表提交的一些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办理单位高度重视、积极采纳,不少转化成了政策措施或工作计划。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