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及办理答复

省人大城环资委赴资阳开展第3号议案办理工作

时间 2018-03-21 来源 省人大城环资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资阳代表团提出《关于制定〈老鹰水库水源保护条例〉的议案》(第3号),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该议案由省人大城环资委研究办理。3月14日-16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城环资委主任委员梁伟华率环境保护厅、水利厅、农业厅、林业厅相关负责同志,赴资阳市开展议案办理工作,省人大代表、资阳市政协副主席倪勋,省人大代表、资阳市科协主席丁吉俐受邀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内的清风乡万家桥养殖场拆除情况、潘家沟河潘家桥段水质状况以及老鹰水库库区保护情况。在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资阳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加强工作力度、改善老鹰水库水质以及老鹰水库水源保护立法的必要性等问题与资阳市人大、政府进行了交流讨论。

  

  

  

  调研组认为,老鹰水库作为资阳市城区唯一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是目前全省41个地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中唯一未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的饮用水水源地,危及资阳市城区42.5万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老鹰水库地处成都、资阳两市,农业面源污染、生活污染、引水污染等污染负荷不断增加,水源保护形势刻不容缓。近年来,资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以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源专项执法行动为契机,采取了规范建设保护设施、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源头水质治理、集雨区造林绿化、实施水质提升重点工程等一系列措施,切实推进老鹰水库饮用水水质改善,2017年,水库水质达标率较2016年上升17.5%。

  

  

  梁伟华主任委员指出,饮用水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事关资阳的可持续发展,城环资委认真落实东明书记在省十三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代表关注、群众关心的饮用水源保护问题,将该议案作为今年城环资委第一件开展办理工作的议案,希望通过调研,从制度设计层面和工作措施层面切实推动老鹰水库水源保护。一是要充分认识资阳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制定〈老鹰水库水源保护条例〉的议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资阳代表团的立法诉求;二是要坚持立法工作与当前工作齐头并进,既要充分论证老鹰水库水源保护立法必要性,依法立法,也要着眼当下,进一步加强保护措施,确保饮用水源安全;三是与会各省级部门要加大对资阳的关心和支持,根据部门职能,加强指导改善水质,加大工作支持和执法力度,积极协调成都市加强其辖区内老鹰水库水源保护工作。

  环境保护厅、水利厅、农业厅、林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配合省人大城环资委办好第3号议案,下一步,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协调成都、资阳两市共同开展老鹰水库污染防治,切实改善水源水质,确保资阳人民饮用水源安全。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