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及办理答复

一条建议的一段“旅程”

时间 2022-09-21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我的名字叫“关于加强产业管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建议(第2号)”,是在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由我的主人——来自工业企业的市人大代表曹焕林精心提出,由市人大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通过后诞生的。在对我的办理过程中,我经历了一段难忘的旅程。

 

第一站:雅安市政府督查室

 

  市人大一次会议闭会后,我同其他建议意见一起随着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建议意见转交函,来到雅安市人民政府督查室。在市政府督查室,按照我们的具体情况,被分成了几个大类,我被分为产业发展类。

  依据市政府督查室印发《2022年市政府领导领衔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事项》(雅府督查[2022]17号)的通知要求,明确了我的办理,由雅安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市长领办,雅安市乡村振兴局主办,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协办。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对我的办理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提高站位、精心办理。

 

第二站:雅安市乡村振兴局

 

  市政府督查室交办后,我来到了雅安市乡村振兴局。雅安市乡村振兴局党组、行政对我的到来高度重视,他们及时召开“欢迎大会”,会上,市乡村振兴局主要领导亲自隆重介绍了我的情况,要求要站在对人民负责的高度认真对待、扎实办理。

  为了把我“招待”好,雅安市乡村振兴局办公室庚即制发了《关于2022年市人大第2号建议办理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四定”---定任务、定责任人、定时间、定要求。结合实际精心制定了调研方案,印发了《雅安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关于开展脱贫群众产业发展及衔接补助资金项目管理调研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和相关材料,为我的下一站旅行作好了充分准备。

  

第三站:汉源县的田间地头

  

  2022年5月6日,受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率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带着我赴汉源县调研,在汉源县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同志陪同下,我和我的主人曹焕林代表在汉源重逢,我们一起先后到汉源县安乐镇洪福村调研黄果柑发展现状、九襄镇堰沟村调研村集体经济发展状况、堰沟村粮经复合园区调研乡村振兴农旅融合发展情况。

  在九襄镇堰沟村座谈会上,市县乡的相关领导、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紧紧围绕我的办理办结---切实加强产业管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各抒己见,踊跃发言。最后市乡村振兴局领导表示,在汉源的田间地头,听到了最基层的声音,掌握了第一线的情况,将坚决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做好新发展阶段全市“三农”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的成绩和重要贡献。

 

后记:

  汉源调研回来后,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进行了认真梳理,对我的主人曹焕林给予认真的答复,答复全面总结全市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从“坚持以巩固成果为基础,推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牵引,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坚持以利益联结为突破,推动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坚持以后续管护为抓手,保障帮扶产业良性运转、坚持以人才培育为支撑,增强产业发展持久动力”等五个方面提出了落实落细措施。我的主人对我的办理过程、结果均表示非常满意。

  我的一段旅行,让我切身感受到,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健全和完善,人大代表的履职意识也不断增强,对政府工作提出建议的积极性日益高涨,对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我的一段旅行,让我见证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一次生动践行。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