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及办理答复

省人大代表罗颖:继续推进燃放烟花爆竹“禁改限”

时间 2024-01-24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临近春节,能否燃放烟花爆竹受到公众的极大关注。省人大代表、四川明炬(雅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罗颖向大会提交《关于继续推进在四川省范围内燃放烟花爆竹“禁改限”的建议》。



  其实,早在2023年1月的省人代会期间,罗颖就提出了《关于春节取消“禁放令”,允许分区域分时段燃放烟花爆竹的建议》。当年春节期间,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级行政区当中,除小部分市州和约一半的县级行政区仍然全区域全时段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外,其他市州及县级行政区允许分区域、分时段燃放,其中部分县级行政区全区域全时段未限制燃放。
  “2023年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审查认为,《大气污染防治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于销售、燃放符合质量标准的烟花爆竹未作全面禁止性规定,同时授权县级以上政府可以划定限制或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段和区域;有关地方性法规关于全面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即全面禁售禁燃),与上述法律法规规定不一致;关于全面禁售、禁燃的问题,认识上有分歧,实践中也较难执行,应当按照上位法规定的精神予以修改。” 罗颖说,自己对此事一直放在心上。她统计后发现,截至2024年1月全国范围内多个省份的市州已陆续由2023年全面禁止燃放改为了限制燃放(以下简称“禁改限”),比如河南省郑州市、洛阳市、南阳市,广东省广州市,四川省内江市等省市。
  “目前四川省有部分区县人民政府发布了通告,由全域全时段禁售禁燃改为中心城区禁售禁燃,但部分市州、县(区)仍然全域全时段禁售禁燃。” 罗颖认为,各地在禁放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层出不穷,愈演愈烈,滋生了大量的违法违规行为,潜在的安全隐患给社会公共安全带来巨大挑战。
  罗颖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据不完全统计, 2023年以来全国各地区组织开展了烟花爆竹“打非”专项行动,公安机关破获多起非法经营烟花爆竹案件,捣毁非法窝点80余个,收缴礼花弹约5万枚、烟花爆竹约6万箱。近2个月来四川省成都市共查处非法经营、储存、运输案件120余起,收缴非法烟花爆竹1万余箱,立案30余起,行政拘留30余人。“虽然各地开展了打非治违的专项行动,但收效甚微。在全域禁燃禁放区内,有人仍然在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售卖、寄递烟花爆竹屡禁不绝。超药量储存、超范围经营、违规经营礼花弹等专业燃放类产品的问题十分突出。”她说,以成都市为例,近期在成都三环路以内部分区域仍然存在流动厢式货车、路边摊、小卖部、小超市摆放烟花爆竹进行销售,甚至在销售专业燃放类的礼花弹等产品,部分群众购买产品在禁止燃放的区域和小区内燃放。即使在解除了全域全时段禁燃禁放的地区,依然存在政令不畅,脱离群众节日文化需求等问题。比如内江市各区县在发布了禁改限的公告后,有关部门仍然要求群众到其他地区购买烟花爆竹,本地烟花爆竹零售经营依然不予许可,造成准放不准卖的现象。
  罗颖为此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在全省范围内未实行“禁改限”的市县(区),允许分区域分时段燃放烟花爆竹。
  二是对已“禁改限”的市县(区)准放也要准卖,保持公告与实施的一致性。
  三是加大对非法违法生产销售烟花爆竹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的上述建议既是为了保住我们的传统文化习俗,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节日文化需求,也是为了带动劳动力就业,同时有利于规范市场,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和社会不稳定因素。”罗颖表示。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