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助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 川渝全国人大代表首次联合开展跨区域专题调研

时间 2021-06-15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入加快成势的重要发展阶段,6月8日至11日,川渝两地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组成联合调研组赴四川省达州市、重庆市开州区和万州区,专题调研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情况,并于11日在万州召开座谈会,为示范区建设建言献策。这是川渝两地全国人大代表首次联合开展专题调研。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轩,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调研期间,两地全国人大代表先后前往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普光气田科技展览馆、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达州金垭机场、玄武岩纤维产业园和达川区杨柳园区等地,调研天然气开发利用情况,以及区域中心城市、“双城一线”及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建设和文化产业情况;走进重庆市开州区浦里新区、开州港、刘伯承同志纪念馆等地,调研浦里新区规划、生态旅游和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等情况。在万州区新田港、三峡文化园等地,调研组还深入了解万州高铁新城规划建设、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建设、城市规划建设等情况。

  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四川省、重庆市人民政府及其交通运输部门,达州市、开州区、万州区人民政府的情况汇报。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作了发言,就示范区的空间规划以及交通等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红色资源保护传承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代表联络处有关负责人到会指导。

 

 

  张轩在讲话中指出,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要任务,是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战略的标志性引领性工程,是万达开三地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平台。此次组织川渝两地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开展跨行政区域专题调研,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的具体体现,是彰显人大担当作为、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更好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的落地落实。川渝两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特别是万达开三地要持续深化对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认识,秉持一家亲理念,强化一盘棋思想,贯彻一体化思路,在统筹发展上下功夫,在示范两字上多琢磨,继续研究优化示范区创建的总体思路、目标定位、空间布局、实施路径,高质量编制规划纲要,搭建合作平台,增强载体功能,为区域协同发展蹚出新路、作出示范。代表们在专题调研中积极建言、认真履职,提出了中肯、务实的意见建议,要认真研究吸纳,总结运用好此次调研成果,尽早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四川省委、重庆市委,共同推动示范区建设走深走实。

 

 

  王宁在讲话中指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两地党委决策部署,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川渝两地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次专题调研成果丰硕,要总结运用好调研成果。四川和达州等有关方面要认真研究吸纳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强同重庆和万州、开州的联系沟通协调,尽快将其转化为具体工作措施。同时,要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并向党委汇报,为川渝两地党委决策提供参考。要加快推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科学编制示范区发展规划或建设方案,以及相关专项规划或专项推进方案,务实推进跨区域重大合作功能载体和43个共同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行政管理体制和经济管理体制综合改革、财税利益分享机制改革等工作。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将积极做好相关地方性法规“立改废释”工作,并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协同立法和联动监督,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先行先试、创新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要创新完善川渝两地人大协作工作机制。在现有良好互动基础上,完善川渝人大常委会领导座谈会商、秘书长沟通协调、专委会工作对接机制和协同立法、联动监督、代表互动等工作制度,全面落实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精神和川渝两地人大合作协议,持续深化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的协同合作,认真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以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实际成效庆祝建党 100 周年。

  重庆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莫恭明主持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壮,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元春参加调研。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贾瑞云,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周少政等出席座谈会。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